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一定要捨棄對現世的執著和貪愛


時間:2016/1/6 作者:妙吉智悟

洛桑陀美朝陽妙吉寺捨棄現世分類: 應機施教---隨機開示、偈

尊者密勒日巴準備離別上師瑪爾巴,回家鄉苦修時,瑪爾巴賜給他最後的教言:「孩子!如果不能捨棄此世的享樂,而把他與佛法混合起來,那就喪失了正法!孩子,您要多加思維生死的痛苦,我縱是化現百舌,經過俱胝劫講說生死的本性,也不能窮盡,所以不應失壞我所說的正法。」

出於同樣的想法,仲敦巴有一天看見覺窩瓦在繞塔,就對他說:「哎呀!覺窩瓦,你繞塔很可惜,您要是能修一個法,決定比這樣做殊勝!」

覺窩瓦聽到這位大善知識這麼講,他想:勝過繞塔的修法應該是讀通大乘經典吧,可能那樣功德更廣大!於是他到經堂的走廊去誦經。

仲敦巴看見了又很可惜,說:「雖然誦經也不錯,但是,如果能修持一個真正的法不是更好嗎?」

覺窩瓦又想:勝過誦經的修法可能是修持禪定吧!於是放下經書改修禪定。

他禪定修的很好,入定的層次已經相當高了,可是仲敦巴又說:「你要是修一個法門,比現在的功德更大。」

這時覺窩瓦再也想不出還有什麼法可修,只好請教仲敦巴:「那麼,我還有什麼法要修呢?」

仲敦巴告訴他的就四個字:捨棄現世。捨棄對現世的貪愛和執著,你修這一個法比修其它的功德都要大。

你對現世的貪著如果不捨棄,把世間法與出世法摻合在一起修,修到最後將一無所成,不會產生相應的證德。

還有個格西那穹敦巴,他說:「我去向阿底峽尊者求法,但他只給我講了捨棄現世、修菩提心之類的東西,並沒有傳我什麼法。」

仲登巴聽到後,感到很驚訝:「這些才是阿底峽尊者教戒的核心之法,居然連您這樣一個大格西都認識不到?您竟然都不知道如何求法?」

這說明了什麼?說明捨棄現世然後生起菩提心,這才是佛法的核心之法。

那穹敦巴後來也認識到了這一點,他說:「如果你想修法,最重要的就是要捨棄現世!」

有人說了,將現世舍下,太難了!萬事開頭難,我這一生當中得到暇滿人身,小時候就披上袈裟,出家無家、四海為家、無憂無慮,到各個聖地去修法,然後又來到東北建寺院,這當中有多大艱難?有很多弟子也都知道。出家人呀,能拿得起、放下也快,沒有什麼牽掛、沒有什麼貪戀,哪怕是我建成今天這麼大的寺院!比起以前高僧大德那些磨難與艱難,我這又算什麼難哪,我又談不上是什麼高僧。因為我一生當中只有一個願力,那就是弘法利生,所以我沒有後悔,因為我走的這條路非常有價值、有意義。

所以,要使現在、將來都得快樂,就不應該對於現世的快樂發生貪著;萬一發生了,也應努力地斷除。希求現世的快樂、稱譽和利敬,不喜歡痛苦、毀譽和無利敬,全是由貪、嗔、痴發動起來,都是心的作用,這些都將純粹地成為生死和惡趣的因,是我們現在和將來一切痛苦的因,所以必須拋棄對現世五欲的經營。

「存心求幸福安樂,反而沒有快樂;不存心追求,一任自然,反而有快樂。」

事實上,不求利養,利養反好;不要名譽,名譽反大;不圖稱讚,稱讚反廣;不想眷屬,眷屬反多。如真心修法,就需要守窮,而且要能窮到死的最後;誰能生起這種觀念,天、鬼、人三者是絕不能使他困窘的。耽著五欲,追求五欲的人,是在自討下賤,自作痛苦,別人譏嫌,自己也苦惱,將來還要墮惡趣。

難得的人身,今生已經得到了,你們要想清楚,為了什麼來到寺院,為了什麼來到上師身邊求皈依?你是為了求得了脫生死的佛法;求得法後,更要勤於修行。多可憐可憐自己吧,不要天天想著怎樣同別人爭名爭利,更不要為了世間的情感來親近我,想想可怕的臨終有一天會降臨在我身邊,我該怎麼辦?每天都要觀死無常,每天都要勤於修善,只有生起了對世事的厭離心,才是一名合格的佛教徒。

生前精進修法的修行人,在面對無常到來時,他的內心是充滿著喜悅的。你們不但要學習,還要修法,大家一起來分享進步,你們快樂我也快樂,我每天都會法喜充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