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皈依三寶的意義


時間:2016/1/6 作者:妙吉智悟

洛桑陀美朝陽妙吉寺皈依三寶分類: 上師教言

《涅槃經》中說:「我們皈依三寶以後,就成為清淨的行者,是佛門弟子,皈依佛寶以後在任何時候都不能皈依天魔外道;皈依法寶以後,就應該捨棄傷害眾生的心,從不做殺生害命之事;皈依僧寶以後,就要遠離外道的行者,不能聽從其所說的外道之法。」

一、皈依佛寶後,再不能皈依天魔外道。

即使對世間的大自在天和遍入天等境界較高的天神,都不是我們皈依的對象,更何況皈依那些鬼類之物的山神、土地、龍王等呢?因為這些都是屬於世間的神,自己也尚未解脫六道輪迴,所以,他們根本普度不了眾生。我們千萬不能做不信仰三寶,而去皈依這些世間神鬼的事情。我們應當虔誠地信仰三寶,把這些世間神作為我們的護法,而修習佛法,就以這種觀點來對待世間的諸神是完全可以的。譬如,修行的時候產生障礙,可以祈請他來幫助我們清除這些障礙等。就像修行時需要施主來幫助生活上的條件和生病時求醫師來治療一樣,只要從內心中不皈依他們,以作為護法,完全是允許的。

二、皈依法寶後,就要斷除傷害眾生的心念。

因為我們行持的佛法是以慈悲為懷的角度出發的,成佛的主要因素也是以悲心來修持證悟的。所以,我們對其他的人或者是對畜生決不能鞭打、捆綁、囚禁、穿鼻孔、腳踢、追趕、強迫使其馱沉重的馱子等。對於一切與佛法背道而馳的心念和行為,我們堅決要捨棄,從來不做傷害眾生的事情。

三、皈依僧寶後,絕對不能聽從外道教徒的所說之法。

我們要堅決遠離不信仰三寶或者誹謗三寶的邪見之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為和這一類惡友共同居住的時間過於長久,自己也逐漸會染上惡習。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是自己剛進入佛門,對佛法的很多道理都不太明確,還沒有建立起正知正見,所以,很容易接受外道的觀點,而背離佛法,會造下誹謗三寶的深重罪業。為此,我們剛皈依三寶的弟子,務必多次親近善知識,與學習佛法的善友常住一起是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