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你的人格修到讓對方感動那才重要,你不能用戒尺去戒別人


時間:2016/1/6 作者:佛恩難報

你老公真可憐啊!我只能這樣講,娶了一個石女。你沒辦法,你做人家的太太你就要照顧好人家,這個正常的,你學佛了很好,但是學佛不是變得很冷漠,學佛了你要變的很性感你知道嗎?但只有對你老公,除非他也學佛了,否則你必須,就像是你煮菜給人家吃,你想說:我是吃素的,我吃素就好了,你不能如此,因為他吃葷的,你能夠感動他吃素很好,不能夠感動他你不管煮什麼要煮得好吃給人家吃,然後慢慢的從思想上來跟他溝通對不對,你不能一下子說:你只能吃素;你不能跟我睡、、、我認識很多這樣的女生,結果那個老公跟我講:“可憐!為什麼她當初跟我結婚?

” 他就這樣講。我說這個有道理喔!你的身份你要知道----你是個在家人,對不對?我們佛教講的並不是你主動有欲望,而是說你沒有欲望,但是這是你的(工作)責任你就要去做,只是你的心態裡面給它轉化,但是你不能故意,故意去冷漠對方,對方會覺得說:我哪裡有問題嗎?學佛就變成這樣也不對,你這個叫出離心但是沒有菩提心,菩提心是你先生要卡拉OK你就要陪他去卡拉OK,因為你要度他嘛!然後哪一天你度了他學佛了,他搞不好比你還精進喔!還告訴你:老婆,不要碰我喔!那個時候再來說吧!那時候跟你說:老婆,我要出家,你就躲在一邊哭,想說:吃素就好,我又沒要你出家。

我碰過一個這樣的,她天天叫我去度她老公,我如果回到台北就叫我去她家睡,睡到她老公要出家了,(結果)她翻臉了,“我只要他學佛,沒有要他出家”。你廢話,早不講清楚。她一直叫我度他老公,度到人家要出家了,一開始她還同意,後來翻臉了,因為她一個人睡覺覺得自己很痛苦,然後他老公又回來了她又不跟他睡覺,說是:我只要精神朋友。我說你真是的,她老公真的很無奈。

所以這個都是你對修行的觀念有問題,沒有善巧方便。所以我認為這種情況你只能請求你老公,我能夠受六齋日嗎?就是六天他尊重你,對不對?其他,你還是有正常的生活,你的老公你很認同你那要靠你的人格,你的人格修到讓對方感動那才重要,你不能用戒尺去戒別人,不能用啊!各位這一點你要知道。佛教裡面的這些戒律是我們對自己的,我們不能來要求別人,隨緣就好。

像我們每天做航空公司的飛機,人家說:“對不起!師父,沒有幫你準備素食”。“沒關係,阿彌陀佛,我吃飽了”,其實更本就沒吃也要騙她我吃飽了,還要告訴她:“你們吃你們吃”,不要讓對方痛苦,你不能說:你怎么沒幫我準備?你沒看我出家人要吃素嗎?對方的空中小姐會認為說:這個出家人沒水準、、、跟你結惡緣,那就沒意思了嘛!所以各位要修忍辱,修忍辱----“沒關係,我吃飽了”對不對?儘量不要給對方麻煩,因為吃素是我們自己,不是規定他們,有些素食裡面還加了很多不好的蔥、蒜,你要是臉色很難看說:喂,怎么加這個?

你不能這樣講,因為他不了解,他要是了解他早就吃素了,對不對?那是他不了解,但是有時候真的會碰到很好很好的空服員,她把自己最好的泡麵拿來給你吃,如何如何,但是這看個人因緣吧!

所以我認為你先要調整你自己的心態,你不喜歡性生活,但是這一點是夫妻的義務,所以你要有愧疚感,要讓對方能夠體諒你,體諒你你要有一個佛法作根據,你要表達佛法的態度,慢慢讓對方知道。

文章來源:摘自海濤法師_菩提善念佛學問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