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的妻子沒有工作,一夜之間看哭所有人


時間:2016/1/6 作者:仙馨公主

今天偶然間在網上看到了這樣一段對話,是來自一個丈夫(夫)和一個心理學家(心):

心:你是以什麼為生的?先生?

夫:我的工作是在銀行的會計師。

心:你的妻子?

夫:她沒有工作。她只是一個家庭主婦。

心:早上誰做早餐?

夫:我的妻子,因為她沒有工作。

心:你太太什麼時候醒來為你做早餐?

夫:早上5點左右,因為她要先打掃房間後才做早餐。

心:您的孩子如何去上學?

夫:我的妻子送他們去上學,因為她沒有工作。

心:送孩子上學後,她又做了些什麼?

夫:她去市場買菜,然後就回家做飯,洗衣。你知道,她沒有工作。

心:到了晚上,在從辦公室回家,你會怎麼做?

夫:休息,因為我是下班後實在太累了。

心:這時候你的妻子在做什麼呢?

夫:她給全家人準備晚飯,照顧孩子用餐,飯後清洗餐具,打掃房間然後哄孩子們上床睡覺。

一名妻子的日常生活,從清晨開始忙碌到深夜。

這就是所謂的 「 沒工作 」 ??!!

家庭主婦並沒有證書,但她們在生活中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她犧牲了許多私人時間,值得所有人的理解與欣賞!每天工作24小時.....

不僅是一個「媽媽」,

更是一個妻子,

一個女兒,

一個媳婦,

一個鬧鐘,

一個廚師,

一個女傭,

一名教師,

一名侍應,

一個保姆,

一名護士,

一個雜工,

一名護衛,

她沒有周休假,

沒有病假,

沒有年假......

她的工作不分晝夜.....

BUT!!她必須「隨時候命」得到的酬勞是......

「你整天在做什麼?」

來自全職媽媽的呼聲

全職媽媽是最難的工作!沒有朝九晚五沒有雙休假期沒有年薪獎金沒有社會保險,一個人帶孩子是體力和腦力勞動,帶寶寶不好逛街,KTV寶寶適應不了,想一個人去旅遊不可能,沒時間對鏡貼花黃,好看的衣服一下子就被弄髒。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個偉大的女人。男人請珍惜家裡那個默默工作的女人。

——iam笑笑媽

人生的道路千千萬,每一條路都可以成功,誰說顧好家庭、帶好寶寶不是另一種成功?

——點點家的土小豆

為全職媽媽喊偉大

勞動法都是連續工作8小時必須休息,全職媽媽沒有;8小時外工作按小時支付加班費,全職媽媽不知問誰要;大部分職業都有社保,全職媽媽沒有;全職媽媽們連最基本的連續睡眠5小時都難保證;全職媽媽沒有周末,周末更累;最難接受的是——大家都認為全職媽媽在家玩。

——天府小寶寬裕媽

暫時的放棄工作,不意味著放棄自我,那些整天在職場奔波的人也不代表就一定有自我。一個人良好的自我認知是來源於對自己生活和情緒的掌控,來源於樂天知命的智慧和自信從容的內心,而不是僅靠忙碌來填充自己的生活。既然選擇了全職媽媽,只要用心,這一程同樣能書寫出人生精彩的篇章。

——寫給全職媽媽

全職媽媽,要為自己加油!

一位哈佛大學校長在接受採訪時提到:「哈佛最偉大的貢獻不是培養了多少科學家政治家,而是培養了一群優秀的母親。"這是我的一個好友、一個畢業於哈佛商學院後回家做了全職媽媽的中國女孩和我聊天時以嚴肅的神情告訴我的。

她的先生是德國人,現在他們有三個孩子,而她從哈佛商學院畢業後就一直在家,不再工作。

如今,中國的全職媽媽也越來越多。有些是「被動全職」的,有些則是「主動全職」的。而中國家庭往往把經濟價值視為家庭價值最重要的部分,掙錢的一方是老大,掌握絕對的權威。

經常聽到的抱怨是:"我在外面辛辛苦苦地掙錢,你連這點事都做不好!"又或者聽到長輩們說:"你看她找到我兒子多享福,班都不用上,就在家裡把孩子帶好就行。"這類言語既反映了經濟價值的絕對優勢,又透露出"養孩子實在是一件簡單而輕鬆的事"的錯誤觀念。

觀之國外,以德國為例,從經濟方面來說,女性回歸家庭後,也算是給家庭做出很大的貢獻,最直接的就是會降低丈夫每月上繳的稅率,收入越高,獲利就越大。這個政策的出台為女性提供了有效的經濟支撐,讓她們在家庭中可以挺直腰板。

現在國內請月嫂或者家政服務員的成本也極高,但女性回歸家庭後自己所創造的經濟價值卻很容易被忽略。當丈夫說"你照顧家裡,我出門掙錢",然後推門而出的那一刻,他往往已經把家拋在身後了。

家裡的媽媽們狀況如何呢?初為人母時的緊張興奮以及對於新生命的不適應都讓媽媽們把全部的精力和時間放在孩子身上。但是隨著孩子進入幼稚園、國小之後,媽媽們手上的時間多了起來,這個時候才有機會看看周圍這個世界,這一抬頭才讓她們發現在她們盡心盡力撫養孩子的這幾年中,世界已經悄悄地發生了變化。

更讓媽媽們難受的是,男人在這幾年社會生活中的進步讓他們認為自己的老婆已經落伍了,沒有價值了,他們已經忘了當初女人們退守家庭的原因和意義。

當全職媽媽的價值不再被認可,當教育的人力成本一再被低估,媽媽們則把孩子的教育結果視為自己的績效考核。而家庭其他成員的潛台詞則是:"你都在家不用上班了,居然連個孩子都教育不好。"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家庭都這樣,但是中國女性的傳統觀念往往會讓媽媽自己也認為"我都不用上班了,居然連個孩子都教育不好。"於是,孩子成為了媽媽們的分數。而孩子的好壞用什麼來衡量呢?孩子又能承擔多少平衡夫妻關係和夫妻價值的責任呢?

所以,全職媽媽們需要自己首先堅定不移地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對家庭創造的價值,然後平等地對待自己,平等地對待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更重要的,每個人能掌握的只有你自己,所以,積極地學習,讓自己保持和社會的接觸和良好的積極心態才能產生正能量。

獻給所有可愛的女士、母親、老婆、女兒、姐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