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關於對藏傳佛教,密法的幾個錯誤認識


時間:2016/1/6 作者:若水

關於對藏傳佛教、密法的幾個錯誤認識

這些年來藏傳佛教弘法非常的廣大,世界各地都有藏傳佛教的高僧、寺院、禪修中心等等,現在密法也非常受歡迎,許多人喜歡學密法,認為密法成就快。但對於剛接觸藏傳佛教和密法的人來說,對一些問題認識比較混淆。

1.認為藏傳佛教就是密法

許多人聽到藏傳佛教就聯想到密法,並把藏傳佛教等同於密法,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佛法分為小乘、大乘和金剛乘,密法是指金剛乘,而大乘和小乘又可以並稱為顯宗,因此佛教又可分類為顯宗和密宗。藏傳佛教以密法而聞名,這是因為在藏地,修行者普遍修行密法而取得較高的成就,但不能把藏傳佛教等同於密法,藏傳佛教不論是哪一個教派,都有顯宗及密宗的完整的理論和修持方法。它的教義原則是“外修聲聞戒”,“內修菩薩戒”、“密修金剛禪”。藏傳佛教學習和修證的處所分為講道院和修道院兩種,也有綜合者。藏傳的寺院都有規定學制。並建立一套從顯到密完整的聞、思、修程式,我們格魯派更是強調先顯後密、顯密圓融,所以我們要正確理解藏傳佛教。

2.認為皈依了上師就是學密法。

上師為古代印度人或一般修行者對其師之尊稱。藏傳佛教對具有品德高尚、堪為世人軌範者之尊稱上師,上師是無上尊貴老師的意思,是善知識的意思。有的人認為皈依上師後,上師所傳的法都是密法,自己修的法也是密法,但又知道密法對於修行者的要求很高,戒律很嚴格,如果不能做到,自己會有危險,所以有些擔心、害怕。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皈依是進入佛門的標誌,皈依了上師,是說明進入了佛門,成為了一個佛教徒,皈依上師後是要跟隨上師修學佛法,這時是僅取得了一個佛教徒的資格,上師給其傳的法也是基礎的佛教,不是密法,密法是以灌頂為標誌的,只有當弟子各方面的條件具備時,上師認為符合密法規定弟子的要求,才會進行灌頂,傳密法。剛入佛門,修四加行,是修學密法的基礎和準備,並不是說四加行就是密法。

3.顯宗基礎沒有打好,直接修密。

密宗之所以成就快,是因為在出離心、菩提心、緣起正見的基礎進行修行的,密法又很多更方便,更快捷的方法能夠迅速積累福報資糧。修學密法必須建立在顯宗的基礎上,宗喀巴大師說過,光修顯宗,雖然慢一些,時間長一些,但可以成佛,但不經過顯宗,光修密宗是無法成佛的。修密的弟子是寶藏,是法器,各方面的條件都很嚴格,如果自己的條件沒有達到就修密,確實很危險,不但弟子危險,上師也一樣有責任。小乘佛法的戒行和大乘顯宗的慈悲的善行是修行密法的基礎,也是修行密法成功的必然條件,正如羅扎大成就師說:“若無慈悲和正見,只念烈性咒語,死後會變成邪惡的精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