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傳喜法師:「道」就是我們人性的回歸,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時間:2016/1/7 作者:妙音居士

聽眾:感謝法師給我們開智慧,我有兩個問題: 一是佛教里講頓悟和漸悟,我想問的是「在您頓悟時,是一種什麼精神狀態」?頓悟和漸悟的關係是什麼?

二是「迷」和「悟」之間的關係,人活在世間,佛也在世間,在世間必定面臨著各種各樣的誘惑,那麼「迷」和「悟」之間該怎麼處理?謝謝法師!

師父:好,他講的「漸」和「頓」之間的關係,這個問題很好。

比個例子來說,「漸」,就像我們肚子餓了,在我們鄭州買了五個燒餅,吃了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這就是「漸」,吃到「最後一個」吃飽了,這就是「頓」。「吃飽了」,就這個關係。

「漸」 是「頓」的積累,我們的人生都在不停地成長,從量變到質變,你成長就會有高度。剛才的比喻是為了形象好理解,而從「道」的角度來說,「道」不是燒餅,是無形無相的,你有一個「向道之心」,如鑽木取火,功夫用到深,叫「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開」的時候比吃燒餅還簡單;若「沒開」的時候,比吃燒餅難,叫「蚊子叮鐵牛」,「開」了之後是太簡單啦!「開悟」比賺錢,比吃燒餅、麵條都簡單!但在沒開悟之前需要一個積累,首先要有一個「向道之心」,這是關鍵。

—— 有個師父說「我要開悟」,他找到這個開悟的師父:師父、師父,求您啊,「達摩祖師西來意」是什麼?

達摩祖師就在我們河南,試想: 達摩祖師為什麼要千山萬水從印度來到中國?祂傳進來的是什麼?那「達摩祖師西來意」到底是什麼呢?

這位師父就跟那位徒弟說:等你一口把這個洞庭湖水都喝完的時候,我再告訴你。

「這個比吃燒餅難吧?」—— 這燒餅你得慢慢地吃:「一口把洞庭湖水喝完」。為了喝這個洞庭湖水,他悟啊、悟啊,「我怎麼能一口把它喝完呢?」

悟了好多年,忽然明白了,來找師父:師父、師父,我一口把洞庭湖水喝完了,請告訴我答案吧!

你若真的悟到了:「一口能把洞庭湖水喝完」,那答案就在其中啊!

所以,中國人的這個智慧真的很神奇啊!

我們現在坐在這個大廈里,請問:我們人跟大廈比起來誰大?那這個大廈在我們鄭州來說是大廈大還是鄭州大?

我們人跟大廈比、跟鄭州比,這是在肉體的狀態里比。那我問你,你說要開悟,怎麼開悟?在「迷、悟」之間怎麼把持?

—— 同樣的道理,你哪一天能一口把鄭州吞在肚子裡了我再告訴你。慢慢啃吧,比燒餅難啃喔,就這個大廈就夠你啃的,有沒有機會一口把鄭州都給吞了,有沒有機會?通過什麼啃?你必須要跳過那個障礙!你肉體跟它比你比不過這個大廈,你還跟鄭州比呢?那你什麼比鄭州大?你的 「心」啊!

我們做人,當你的腳跟站在你的「心」上來做人的時候,當你這個人有主人的時候,你就有這個本事「氣吞山河」!

當你氣吞山河的時候,請問: 你還能夠做丟人的事嗎?你還能做辱沒你家老祖宗的事嗎?你還會做辱沒我們炎黃子孫的事嗎?不會的! 因為你的理性已經駕馭你的生命了。

「道」就是我們人性的回歸!當這個社會,「人性」都回歸了,中華民族就有希望了。這個社會上,就怕走的是行屍走肉、魂不附體,社會呼喚主流價值觀回歸!

我們在座的,今天如果明白了,雖然是星星之火,但對於我們中華文明的道統,對我們人的影響力來講我們有沒有信心?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