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阿彌陀佛的福德智慧之力


時間:2016/1/7 作者:淨山

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福德甚大,重於高山大海。這是阿彌陀佛因地發願之後無量劫以來積功累德,所圓成的。

積功累德重要的就是修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的前五度都是福德的範圍。

阿彌陀佛因地當中每一世都修布施,修布施決定他有甚深的福德,沒有福德布施不了。他證到了福德藏,福德的無盡寶藏,所表現的形態就是從他的手掌心裡都能流出衣服、飲食、臥具、湯藥、宮殿、音樂等等來布施給眾生。

就像《華嚴經》里講的休舍優婆夷,她也證到了福德無盡藏,在一個小瓶子裡面能夠出種種的東西,飲食,衣服……當時有很多很多的人到她的道場來吃飯,然後成千成萬多少億的人過來,這個小瓶子裡都能滿足所有人的飲食,都能讓他們吃飽而且吃不完,這就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無量壽經里談到,阿彌陀佛在因地中就有這樣的福德無盡藏來廣為布施,讓一切眾生得到這樣的布施。使得眾生感恩這位菩薩,都發了阿耨多藐三菩提心,發起大菩提心。所以阿彌陀佛的福德比高山大海還重。

阿彌陀佛自證的力量,因力緣力意力等,與利他的力量,利益眾生的力量,加起來就成為不可思議的威神力量。這種威神力量能夠挈拿天地,能夠變地獄的境界為蓮華淨土的境界。對阿彌陀佛來說是易如反掌。

《維摩詰經》里講菩薩不可思議的力量,能夠斷取三千大千世界的多少國,拋置到他方世界多少多少恆河沙劫的佛土之外。然後又能夠把它接過來,這個剎土中的眾生被拋到很遠的星球上去都不察覺,然後把它接過來也都不察覺。菩薩都具有這樣的力量。

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他的力量超勝十方諸佛,他更具有這樣的力量,變地獄為蓮華,挈拿天地,易如反掌。

他是五眼圓通,不僅有天眼通。五眼,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他觀照的世界是無盡的世界,不可說,不可說。微塵數的世界他都能夠觀察得一清二楚。就好像一個天眼通的人拿著一面鏡子看自己面相一樣的清楚,如在目前。

阿彌陀佛有這樣的力量,西方極樂世界都能顯現這樣的境界。在極樂世界的樹上、牆壁上、地面上,你都能夠看到他方無盡的世界,你想看哪個世界就能看到哪個世界,像一個全自動的電視。

這是簡單地談阿彌陀佛的福德智慧之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