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謹:生命究竟怎么來的


時間:2016/1/7 作者:悟悠

真正的佛學講因果報應並不是迷信的話,而是一句很科學的話。你昨天罵了人家,當時人家對你笑笑,心裡已經有了仇恨,有機會他一定會報答你的,不會客氣。這就是因果,這就叫做業。

佛有幾句話:“人身難得,中土難生。”這箇中土不一定指中國,是指有文化的國家社會。所以他一共有四句話:“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明師難遇,佛法難聞。”高明的老師不容易碰到,尤其佛法中有關生命的最不容易聽到。他先說明男女兩個生殖結構有一點偏差的,有任何疾病的,都不能生育,不只是性病。所以生命的來源,每人的秉賦不同,命運遭遇也不同。沒有個上帝,也不是佛、菩薩做你的主宰,也不是閻王;而是無主宰,非自然,不是唯物的。

生命究竟怎么來的?是我們自己造的,自己帶來的。這個自己造的因果是什麼?他有幾句話,學佛的更要了解,一般看起來是宗教,事實上他是講生命科學。“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這個業是事業的業,你的心理行為與一切做出來的行為,是有喔!不是空喔!都累積在那裡;即使經過很長的時間,也不會消亡。“因緣會遇時”,碰到那個機會一來,條件成熟了,“果報還自受”,就有因果報應,要還帳的,是前生來的。這個因果律與自然科學的因果律一樣,前因變後果。

所以他說,生命的受胎是很不容易的,人身難得。我常常說,照現在醫學講,男女的性行為,男性的精子,不管幾千或是幾萬一次出來,就像許多兄弟姊妹賽跑,衝到前頭的,才成功這個人,其他的沒有了,這也是人身難得。

釋迦牟尼佛在幾千年前做了個比喻,說生命難得,如大海中的盲龜,撞到一個海上漂流的木板,一抬頭,剛好伸進這個板子洞裡。他說我們生命就像大海之盲龜撞上來這樣,人身難得呀!鼓勵大家珍惜自己的生命。

再回過來講,生命很不容易,成了胎兒以後,有些人的業報,沒有出生就胎死腹中了。所謂業報是什麼?佛學認為,你前生所有的思想、行為,所做所為累積的成果叫業。所以佛說一個生命來得很不容易。有些人流產了,或者胎死腹中,或者九個月快出產門的時候死亡,或者生出來立刻死亡,或者不到一百天死亡。所以這就講到,你們懂得醫學,曉得陰陽八卦的,算這個人六歲行庚,八歲行庚,幾歲以後才算成了人,很難有把握,業報就是這么一個道理。

生命是業報來的,所以一個生命不是完全遺傳,我們中國人一句老話:“一娘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我們很多朋友,一個媽媽生了十幾個,兄弟姊妹個性不同的很多啊!……在生命中,兄弟姊妹的樣子不一樣,遭遇不一樣,命運不一樣,健康不一樣,一切都不一樣。是誰做主的啊?有個上帝嗎?有個閻王做主嗎?真正的佛學告訴你不要迷信,一切唯心造,是自己造的,生命的主宰還是自己,是自己的前因後果的因果報應。

所以,真正的佛學講因果報應並不是迷信的話,而是一句很科學的話。你昨天罵了人家,當時人家對你笑笑,心裡已經有了仇恨,有機會他一定會報答你的,不會客氣。這就是因果,這就叫做業。所以魔由心造,妖由人興。因果報應,這個來源是這樣的。

那么真正的生命,也同《黃帝內經》講的一樣,那個生命,有靈魂來入胎,那個就是我們的思想,叫做“神”。這個神是無形無相的,現在醫學只講腦,其實不是腦。以佛學的觀點,我們腦是身體的一部份。所以佛學講眼耳鼻舌都在頭上。這個身是什麼?由腦到每個毛孔都是屬於身。這個神是神志意識,不在腦里;神志意識通過腦起作用,存在身體內外旁邊都有。至於有多大的範圍,就很難講了。不過,剛才我講光的道理是這么一圈,意識也是這么一圈的範圍,所以人有時候有靈感,這個靈感莫名其妙一下加進來,但是又看不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