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勤苦念佛,為何還得不到法喜?


時間:2016/1/7 作者:妙音居士

善導大師講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怎麼念法?還是要一心稱念。這個也重要,就是念佛的時候不能夾雜妄想,不能有妄念,這就叫一心。一心做到的時候,不懷疑、不夾雜,這就叫一心。所以真正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定要知道,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勸導我們,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異口同音都來勸導,要不是無比的殊勝,佛會勸我們嗎?機會太難得了!眾生愚痴,以為這個法門簡單,大概不甚高明,要別求法門,以為別的法門都比這個高,錯了。愈殊勝愈簡單,古今中外沒有例外的,最簡單的最殊勝。

前面概要里詳細說明過,持名念佛是稱性起修,以如來果地覺做我們因地心,因果不二,這個太殊勝了。一心嚮往,我們就會把這個世間放下,這個世間裡面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就如同古人所說的,這是世間的滋味,一般人貪戀,世味哪有法味濃!法味裡面最濃的持名念佛,你為什麼念不下去?你持名沒有嘗到法味,沒嘗到味道,所以你會退心。你為什麼沒有嘗到味道?念佛的時候有懷疑、有夾雜,懷疑這個法門是不是最殊勝的?這法門是不是真的?我真能往生嗎?真有極樂世界嗎?猶疑、懷疑。第二個,對世間名聞利養的貪戀放不下。所以你勤苦念佛,念若干年都得不到法喜,都沒有品嘗法味出來,原因在此地。

《無量壽經》的經題好,上半段是講果報,下半段是講修因,你怎麼修?修因講了五個字,「清淨平等覺」。我們學佛的人修什麼?修清淨心,用什麼方法?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修清淨心,都是修平等心,都是修覺。清淨心得到,你證阿羅漢果;平等心得到,你成了菩薩;大徹大悟,那就是覺,你成佛了。你修因得到的果報是什麼?大乘,大乘是智慧,《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德,莊嚴是相,你全得到。得到清淨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在方便有餘土,清淨心不容易得到;得到平等心,再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生到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華嚴經》上初住以上的菩薩,法身大士,等於成佛了,這都難,這都要念到一心不亂。淨宗最殊勝的就是凡聖同居土,太殊勝了,凡聖同居土,我們真的要求往生的話,每一個人都能,決定可以得到,最殊勝的就是這個。

極樂世界跟其他世界不一樣,真的像《華嚴經》所說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生到同居土同時也等於生到方便土跟實報土。為什麼?它那個地方沒有空間維次,不像其他的諸佛國土,其他諸佛國土確實有空間維次,不同空間維次你見不到,極樂世界沒有。所以我們即使是生到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可以看到觀音、勢至,你可以見到文殊、普賢,他們在哪裡?他們在實報土。實報土的這些大菩薩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也常常在一起,這個緣分難得!你常常跟他們親近,常常聽他們的教誨,進步就快,他不會退步,沒有退步的原因,只有向上提升。老師是諸佛如來,同學是諸大菩薩,你到哪裡去找這個修學環境?生到極樂世界決定一生成佛,他壽命長,無量壽,你說這個緣多殊勝。沒有遇到是沒法子,遇到之後,你還留戀這個世間你就錯了,這個世間只要有一樁事情放不下,就把這一生的機緣空過了。所以我們要徹底放下,一絲毫留戀沒有。

我們住在這個世間,最重要的就是求往生,還沒走之前,身體還在此地,要學菩薩,儘量勸勸別人,佛度有緣人,你勸人,他肯相信、他肯發願,這個人得度了,你幫助他成佛了,你成就也幫助一個成就了。你幫助的人愈多愈好。大慈菩薩告訴我們,你能真正送兩個人往生,比你自己念佛就強;你要能勸十個、二十個,你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要我們人間的話來說,一定嘉獎你,帶得愈多愈好。這是佛經上說的,一點都不假。除了自己念佛求生之外,儘量幫助別人、勸導別人,用什麼勸?要現身說法。走的時候不生病,預知時至,沒有痛苦,你這樣往生人家看到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