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別把雞湯當佛法


時間:2016/1/7 作者:迷覺

現在有很多學佛人精進不起來,比如聽課,沒有完整地聽一堂課,看書也是,沒有完整看一篇文章。為什麼現在的微視頻、微博都特別流行呢?因為人們都特別願意看這些。看一下或聽一下,時間很短,這樣心裡就亮堂一點,或舒服一點,就OK了!現在好多學佛人都找這種感覺,也不能說刺激吧,但這是不對的。這和我們生病了吃止疼片一樣,是治標不治根的。這些你可以聽一聽,看一看,心裡稍微亮堂一點,或明白一點道理,就算是心靈雞湯吧。但是真正要明白這些道理,真正要生起聞慧、思慧和修慧,要聽完整的課,要看完整的文章。

這裡講得很全面、很徹底。我們現在講的是一些很短的經典,沒有講長的經典。我們講過很多論典,如《定解寶燈論》、《三戒論》、《中觀根本慧論》等等。要想真正明白這些道理,就應該多聞,反覆聽、看這些論典的講解。它是從正面、反面、側面……各個方面去分析的,這樣才能把道理講透、弄明白,否則是不可能的。

還有九加行的內容,應該多看、多聽,這樣才能真正明白。九個加行是連貫的,是一條完整的解脫成佛之路,是一個從基礎到最終完整的解脫成佛的方法。我希望大家不要把每一天的微博、微視頻當做心靈雞湯就滿足了,就OK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