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育兒教育

這位清華媽媽的教育方法太棒了


時間:2016/1/7 作者:善濤

家庭作業幾件事:

1、放學後做作業:規定時間,到時間就不準他做了。他說家庭作業做不完,明天會被老師罰的,但我告訴他,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不能挪用。第二天他一大早起來做,我同樣不準,讓他哭著上學。這以後,一直到高中畢業,都是以先完成作業為首任。

2、老師布置家庭作業要求家長檢查簽字:讓小孩自己檢查,檢查好拿來我簽個字就行。簽字時詢問:你檢查後都沒錯了吧,他確定說沒錯,你就簽字。你明明看到有錯的題,也不要給他指出來,讓他明天的作業本有一個紅叉。面對這一情況,你只要說一聲昨天為什麼沒檢查出來即可,不要太嚴厲,不要讓小孩有擔心你打他的時候,一切以講理為主,這樣他下次檢查就會認真很多。

在一年級家長就要和小孩好好談心,讓他明白學習是為自己人生打基礎的階段,學習不是為家長學習,跟家長沒關係,家長有家長的責任;讓小孩自己檢查是儘量讓他管理自己,讓他學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如家長簽字後第二天小孩回家說,看嘛,有道題錯了都沒檢查出來,家長就無言以對了。

3、關於聽寫:我解決的方式是請他用默寫的方式來完成。我說你能想到所學的所有生字而默寫出來,那不是證明你很棒!他把語文書拿來放在我面前,我說把書拿走,媽媽相信你不會看。

4、老師告狀及罰作業(關於批評):我兒子在國小一年級時也被罰過。我接他放學,等他做完被罰的作業,同時聽老師數落兒子上課如何不認真、如何跟同學發生事情等等。回到家後仔細問情況,是同學不對的,就不批評他;是自己的問題,也都輕言細語給他講怎麼樣注意及改正。有一點很重要,家長要用道理解除他有可能對老師產生的負面情緒。打擊小孩自信心的主要是家長和老師。如果小孩在學校挨罵了,當晚當媽媽的要把事情了解清楚,化解小孩的情緒,修補他的自信心。人的一生自信心很重要。

關於吃飯:

1、吃飯少關係不大,不追著他,不吃就算了,一碗是基本量。不要求吃太飽,七分飽,夠身體消耗能量就好。這樣大腦皮層溝壑多,利於記憶等。

2、儘量培養孩子少吃肉、多吃蔬菜水果(能堅持最好),不要讓身體積累脂肪、影響大腦。一定要把零食取了,用水果代替,每天必須吃蘋果和香蕉,這兩樣都跟智力有關並有安神作用。

我一個醫生朋友曾告訴我,千萬不要強迫小孩子吃飯。小孩子是有幾個生長發育期的,特別是青春期,飯量自然會增。如早早打開胃口,到發育期時他的飯量就過了,到青春期時你讓他少吃點都不行。

早期教育真的很重要:

1、我從小孩能說話開始,做什麼事都會徵求他的意見。做錯什麼事(包括打爛東西),讓他講事情前後經過,為什麼會發生,我不會罵他、也不會打他;講完後指出問題所在和改正方法,說以後注意點。

2、注意力不集中,是否晚上睡眠不好?是否吃太飽?是否聽不懂課?找出原因,針對原因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能一味罵小孩。

3、要給他時間玩,動手本身也等於動腦。家長同小孩制定好課後到睡眠的時間表,一切按作息表。

4、曾看過一帖關於小孩子的教育,跟大家交流下:

第一,進行早期教育,注重開發思維智力,不強迫他學什麼。

第二,善待一切生命,教他學會換位思考,已不悅不強加於人。

第三,教他在做人做事時以水為榜樣,遇事以柔克剛,遇困難繞道前行。

5、培養孩子的心量:我告訴他,別人沒有義務對你好。人心是不平的,如大地有高山、河谷、平原一般。別人對你好,你就該對他充滿感激之心;沒對你好,那是他的處事行為,也是正常的。萬事萬物沒有絕對的公平。心量越大,所能獲取的能量越大,不要求而自得更多。心量和慈悲心很重要,對孩子以後的人生和境遇差異有決定性的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