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死亡與中陰的啟迪


時間:2016/1/7 作者:妙吉智悟

中陰是指一個狀態到另一個狀態之間的間隔,它分為時間上的、空間上的和意識上的三種形態。比如,人活在世時,有多種生處中陰,象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時而出現愉快、時而出現煩惱等;而生命結束時的臨終昏迷、投胎轉世屬於死亡中陰。可以說,生命是由無數個狀態的間隔組成,也就是無數箇中陰階段組成。本篇講的是死亡與轉生之間的中陰,亦即今生結束和來世初始之間的過渡階段。

我們要想更好地認識這段時期的中陰,了解中陰,熟悉中陰,把握中陰,就必須先認清死亡。在這個世上,從古至今,有生就有長,有長就有病、有老,有病、有老就有死亡,這是誰都無法改變的生命規律,死亡不會因為人們的懼怕而消失,所以我們對待生死要有正確的、端正的態度,而解決生死問題,更需要掌握良好的、有效的方法。

死是並非一剎那間就結束的事情,它是分段生命的死亡過程。

死亡的狀態和表現有很多種。

在死魔來臨時,臨終者身體上的筋肉不停顫動、手足抽搐;有的身體翻來滾去;有的牙齒緊閉;有的雙拳緊握;有的嘴巴大張;有的雙目圓睜、鼻樑塌陷;有的身體僵硬;有的大吼大叫;有的巔瘋狂痴,會感受到山崩地裂的幻境,驚恐失常,其形態各異,目不忍睹。這些都是生前造作各種惡業得到的果報,而非善死的情形。

還有的人身體柔軟,面帶微笑,看上去象安然深睡;有的端坐安祥而死。這是極少數的,這類人是生時行善積德的果報,臨終時大多不會感受到可怕的幻境。

這些都是普通人的死亡。

而學佛、真正修行之人,象在家居士、瑜伽士、出家僧人,他們的死可分為三等:

一是下等修行人,他們經常行善積德,誦經持咒,懺悔罪障,培植福報,臨死時不得重病,不受重苦、可以安然自在地死去;

二是中等修行之人,行善積德,守持戒律,修禪定止觀,死時入定坐化,化骨出現舍利,火化時,心臟、舌頭、眼睛燒不爛,變成石頭一樣堅硬的舍利,頭蓋骨上出現:嗡 阿ra巴扎那的,嗡瑪尼唄咩吽等字樣,或骨骼上顯印出各式各樣的佛像等奇異跡象;

三是上等修行人,經常修習夢瑜伽,死亡中陰瑜伽等法,將死亡和證道相結合,生前死後,會出現異乎尋常的各種奇異徵兆。

象米勒日巴尊者一樣,修法時能在空中飛行,入水淹不死,火中燒不死,臨圓寂前變化出無數個身體在不同的地方與不同的弟子相見,圓寂後身體縮小為一肘之長的嬰兒;蓮花生大士帶肉身往生空行剎土;六祖慧能大師化光往生,留下肉身舍利,至今不腐爛;宗喀巴大師的肉身舍利被紅衛兵燒毀時飛到塔頂,示現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三面形象,而嚇退肇事者等等。

另外,也有大成就者臨終時示現病態的。這是因為慈悲心和願力所使,替濁世眾生背業太多所造成。像第十六世噶瑪巴1980年在美國得癌症示現圓寂就是這種情形。

因為世上萬物都是由火、水、地、風四大元素合成,所以,當人臨亡時,身體中的四大元素會逐漸分解、衰退,非常痛苦。

這四大元素分解分四個階段:地大分解、水大分解、火大分解、風大分解。

當地大溶入水大時,身體逐漸扭曲,會有猶如山崩、地裂、劇烈地震摧毀世上一切的感受;

當水大溶入火大時,會呼吸急促,遍體生寒,失去聽力,有猶如猛烈的山洪衝擊拍打摔在岩石上的感受;

當火大溶入風大時,會有猶如煉鋼爐里紅色、猛烈、熾熱之火焚燒的感受;

當風大溶入內在意識時,會有猶如強勢龍捲風、颱風、將高層建築摧毀、將樹木連根拔起、將人和牲畜卷到高空再拋到地面摔的粉身碎骨而慘不忍睹的感受。

然後人的體溫下降,觸覺失效,氣息微弱,脈搏全無,外氣已斷。世俗人看起來已經死亡,但此時內氣並未斷,沒有真正死亡,內在意識活動還在繼續運行。

此時不應、觸碰移動死者身體,或者在其身旁大哭大叫,這容易使死者產生嗔恨之心而落入地獄。

在藏族人的習俗中,死者外氣斷了2-3天後,左鼻孔流出血,右鼻孔流出白菩提時,證明死者內氣已斷,此時方可移動其身體進行安葬。

色界天、欲界天的眾生有中陰期,而無色界天眾生沒有中陰期,因為他們沒有身體。他們具備神通,行事來去自如。

凡夫是被業風吹襲而投胎,是被動的;

大成就者按自己的願力任意投胎,是主動的。

作為修行人,只要生前認真修持,有隨緣自適的心態,雖然不一定知道生時從哪裡來,但一定會知道死後自己去向何處-----善道還是惡道。

古時候的妙吉寺,有一位老喇嘛住持,他在臨終前告訴徒弟:「將來有一天,當院裡的小柏樹長大時,會正對著一座新建的大雄寶殿,那個時候,我就回來了。」他真正做到生死自在而乘願再來。

那個時候,妙吉寺的喇嘛有虹化成就的;有金剛跏趺坐成就的;有站著往生的。

一個寺院也好,一個山洞也好,出現的大成就者越多,加持力就越大,更有利於我們大家的修行。就像我們閉關一樣,很多人喜歡去米勒日巴閉關的山洞,加持力大,容易得到悉地,容易得到成就者的加持,得到護法神的護持。

死是一個人的生命結束、離別家庭親人、放棄一生所有東西的可怕結果。當一個人死的時候,什麼都帶不走。身體是大自然的,財產是兒孫後代的,愛人又是別人的,帶走的全是遺憾。

而一個出家人,死後更沒有什麼遺憾,因為他沒有兒女,沒有財產,死後留給徒弟們的只有如日月光輝般純潔無暇的法脈。即使是平時眾生供養的財產,也是都用於寺院-----源與眾生,用於眾生。

真正的修行人是不怕死的,因為在生時早已做好了死的準備,他會選擇輪入善道或是高一層次的道趣,換個身體而已;凡夫怕死是因為他生前沒有任何準備,死時只能隨著業風飄來飄去,輪入惡道或更低層次的道趣,沒有任何自由,承受生前自己所造一切惡業的果報。

在科學極度發展的今天,當年,蓮花生大師預言的鐵鳥已經升天(飛機),鐵馬已經跑遍全世界(火車),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極大地提高,這是人們外在智慧高度開發和運用的表現,是外在地、水、火、風運用的很好例證,屬於世間智慧範疇。

但是我們心靈的,身體內在的,微細的地、水、火、風沒有利用上,再偉大的科學家也開發不出來。這需要具有超世間的智慧,只有全智的、遍知一切的佛陀才能將其開發出來,尤其是死亡。佛不是只能開發內在的、不能開發外在的,只是某些外在的東西開發出來不一定有利於眾生,不能給眾生帶來究竟的快樂和幸福,這也體現了佛陀的大慈大悲,大願大智。

熱羅大師活了182歲,虛雲老和尚活到120歲,達摩祖師活到150多歲,在少林寺後山洞閉關九年而不吃不喝,米勒日巴尊者,閉關時能空中飛行,穿牆過壁,黃河倒流,神通廣大,這些都是超世間智慧。

宗喀巴大師在為自己20尊等身佛像裝藏時,一天當中,頭髮剃了又長,長了又剃,長出了20多次;10世班禪大師在扎什倫布寺圓寂時留下的肉身舍利,沒過多久,舍利上又長出來新頭髮…….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科學家們至今都解釋不了。

所以,當世界上最偉大的唯物主義科學家愛因斯坦晚年開始研究佛學時,人們說他瘋了。他能將物質研究到分子、原子、微子,但卻研究不出普賢菩薩行願品中的「一塵中有塵數剎,一剎中有難思佛」的意義,最終,他拜倒在偉大的佛陀的腳下。

密法是具有開發生命潛能、心靈內在的作用。其利用人體自身的功能和規律而去成就佛陀的果位,而不是在身體之外或死後到一個什麼世界去找佛。

死亡是無法逃避的,我們要真正認識中陰,重視中陰,熟悉中陰,把握中陰。很多大成就者一直強調中陰的重要性,一直作著中陰的引導。

所以,今年我著的《大威德中陰祈禱文》,《中陰解脫文》就是讓大家更好地熟悉中陰的真實境界,意識到人身難得,是無價之寶,而應在未死之前,不被世俗的無聊之事白白浪費時間造作身、口、意三門的罪業,不要無知無為度過此生,真正領悟佛陀的智慧,做到廣結善緣、精進修行,從容面對死亡時刻,就可以達到往生淨土,永脫輪迴。

切記:

生時不為死積德,

死時必承生時果;

生生死死輪迴苦,

何不一心向佛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