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將佛法融入生活


時間:2016/1/7 作者:妙吉智悟

洛桑陀美朝陽妙吉寺將佛法融入生活分類: 上師教言

參照慈誠羅珠堪布《慧燈之光》之七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每一天,每個人都在為了生存、生活、生計而奔忙著,在物質生活追求的過程中,很多人感覺到了苦和心靈的空虛。這個時候,一些有緣之人就結識了佛法,認識了我。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感受到了三寶的加持力和心靈的快樂。但是對大多數佛教徒來說,專職修行是不可能的,即使是比較虔誠的修行人,每天嚴格地修持佛法的時間一般也不會超過三四個小時,剩下的二十多個小時都在被世俗的瑣事所困擾。所以許多人既想把日子過好,又想把佛法修好。怎么辦呢?今天我就教大家怎樣將佛法融入生活。

如果能將佛法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被正法所攝持,會有很多益處:

1、不造惡業;

2、生活會更有意義;

3、身心愉悅、幸福充實、生活質量逐步提高。

要將佛法融入生活,首先要有正知正見,要有真實無偽的出離心與菩提心。

無論在現實生活中,還是整個生命的輪迴中,我們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有三個:

1、貪心,貪財,貪名,貪色,貪世間所有自己喜歡的東西,終日為名聞利養所束縛,這是我們輪迴流轉最關鍵因素之一;

2、自私心,為一己私利,而不惜損人利已;

3、執著心,對任何人,任何事物,都患得患失執著不放。

對治貪心,就要有出離心;

對治自私心就要有菩提心;

對治執著就要證悟空性。

而對治這三毒的法門,才是真正的佛法。

下面我就介紹一下,如何把吃、喝、拉、撒、行、住、坐、臥等在內的所有行為都轉為佛法道用的方法。

行為是什麼?就是日常生活中,思想的活動,身體的運動都叫行為。

通過發願,把一切庸俗,平凡與菩薩道毫不相關的行為轉為菩薩道,就是行為轉為道用;懂得了這個原理平時也能落實到生活中,就可以在工作,生活的同時,積累很大的資糧。

我們格魯派出家人的日常生活修法傳承是這樣的;早晨醒來後,先給佛磕三個頭,感恩佛菩薩又給了我一天的生命,然後做生命無常,人身難得,輪迴苦多,因果不虛的憶念,不說話念誦語加持七遍,心經一遍。然後打掃屋子,將垃圾掃出門外,清除業障,一天當中不產生違緣。接著收拾佛堂,做八供,迎請宗喀巴大師資糧田。然後鋪坐,以毗盧七支坐式上座修法。非常殊勝,清淨快樂。

你們在家居士怎么樣做呢?

一、甦醒

作為一個修行人,睜開雙眼應首先意識到,從夢中甦醒過來,類似於從虛幻的境界中清醒過來;從深度睡眠中安然醒過來,則如同從不知不覺的無名狀態中醒過來,來到眼睛所見的新世界當中,這與證悟空性抵達佛國清淨剎土在某種程度上比較相似,所以我們要發願:“願一切眾生能從無明黑暗中甦醒過來,最終成就佛的果位。” 這樣僅僅依靠發願就能積累很大的資糧。

這些機會每天都有,但我們從來沒有這樣發過願,從現在開始,我們一定要充分利用每一個清晨。雖然一開始不太熟悉,只要堅持一段時間就會習慣成自然,以後每次從睡眠中醒過來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這樣發願。

同時還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儘量行善斷惡,聞思修行。逐漸地,我們觀想自己在眾空行的奏樂中醒來,想起諸佛菩薩的功德,一天都保持快樂的心情。

二、起床

我們起床時的狀態與佛陀從法身狀態中幻化出報身與化身去度化眾生,在某種程度上比較相似,這時我們要發願:“願一切眾生都能得到佛陀一樣的法身,並從法身中顯現出報身和化身,去度化一切眾生。”

三、穿衣

穿衣服時應當發願:“願天下所有眾生都具有慚愧心。”如果沒有慚愧心,就會不知羞恥,無惡不作,有了慚愧心,就能自覺地尊重因果,護持戒律,而不胡作非為,造作惡業。

四、系腰帶

系腰帶時應當發願:“願一切眾生的善根都能夠雙運。”即悲智雙運,福慧雙運,世俗諦和勝義諦二諦雙運,願一切眾生都能於世俗諦當中斷惡行善,於勝義諦當中證悟空性。修持智慧與方便雙運的資糧。

五、坐

坐在任何地方,無論坐在地上還是坐沙發,都與當年釋迦牟尼佛當年在金剛座一座之間證悟佛果有點相似,所以應發願:“願一切眾生都能獲得金剛座。”

六、洗臉與洗澡

我們每天都要洗臉,經常洗澡,但只是將身體洗乾淨而已,現在我們把它轉為菩薩道用。無論洗頭、洗臉還是洗澡,我們都要觀想水是諸佛菩薩灑下的甘露,為我們沐浴,灌頂,清除我們和眾生身上的業障和痛苦,煩惱。此時念咒:嗡薩爾哇達他嘎打阿畢黑嘎打 薩瑪亞希日葉吽。

七、進門

無論我們進入辦公室的門、自己家的門,還是進入寺廟道場的門,都要發願:“願一切眾生都能進入解脫之門,進入解脫之城。”解脫之城,即像西方極樂世界一樣的清淨剎土。

八,上班工作

我們每天上班工作時可以這樣想:我今天工作中所做的一切都是為眾生,為社會服務。並發願:今天我在工作中所做的一切都轉化成佛的事業。

九、入眠

密宗認為,每天從夢中甦醒,經歷白天的工作與生活,再到晚上入眠,也是一個輪迴。這一個24小時的輪迴,與無始以來流轉至今的大輪迴過程完全一樣,只是時間較短,只有24小時。所以入眠前我們要發願:“願一切眾生都能得到佛陀的法身果位。願我能帶一切眾生進入樂空不二,清淨涅槃的安祥境界。”另外,臨睡時觀想入空的過程,按死亡瑜伽“八征”順序逐步觀想。進入夢瑜伽,效果更好!

十、做夢

我們的現實生活,也和晚上的夢境完全一樣如幻如夢般的虛幻不實。所以,我們有夢瑜伽基礎的人在做夢時應該發願:“願一切眾生能證悟一切法如夢幻泡影。”另外層次高的修行人,如果修光明心,觀心中的明點,如果修夢瑜伽,觀喉間明點。

十一、做飯

在學佛前,我們做飯燒菜,會殺雞宰魚,所以做飯的行為是罪業;學佛後,我們不再殺了,但有時要吃三淨肉,做飯的行為不是罪業,但也不是行善,是一種無記行為,此時我們可以念個往生咒,對三淨肉做個超度,就有功德了,南無阿彌哆婆夜哆他伽哆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 悉耽婆毗 阿彌利哆 毗迦闌 帝 阿彌利哆 毗迦 闌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訶。現在學會了這個方法,做飯燒菜都變成菩薩道了。這就給學佛增添了樂趣!

十二、走路

大乘佛法認為,走路時觀想自己在轉繞成千上萬的佛剎,無數的佛像,無數的佛塔,塔的高度從人間一直到三十三天那么高,這樣就把走路的行為轉為道用。無上密法中,應觀想,自己走路時本尊坐在右肩上,自己前後左右是無量無邊的眾生,你帶領他們轉繞 恆河沙數的佛剎,佛像,佛塔,這樣順時針的繞轉為眾生消業、消災,使他們遠離苦海,為他們增福報,增智慧,帶領他們走上解脫之路。

十三、穿新衣

買回一件新衣服,漂亮的名牌衣服時可以念咒:“嗡薩哇日瓦Ra巴爾夏扎得雜娑哈。”僅僅心中觀想供養了根本上師和諸佛菩薩,也可以得到真正供養的福報,積累無量的資糧。

十四、吃飯

吃飯轉為道用的最佳方法是把所有的食品當做會供品,自己的身體本來就是佛的壇城。安住在這種境界中,以清淨的食物供養清淨的佛的壇城,以火供心態進行享用。同時念個咒:“嗡啊吽”這樣所有的食品都變成供品,同時觀想心間一朵新鮮的八瓣大蓮花,蓮花上有日月壇城坐墊,坐墊中央儼然而立本尊大威德金剛,諸佛,菩薩,勇士,空行,護法團團圍繞其周圍。把自己的嘴觀想成火供的入口,所吃食物觀想成12種火供供品。左手持漏勺,右手持舀勺,將12種火供供品倒入口中做火供,轉化成12種功德,為眾生增健康,增福報,增好運,增壽,增慧,消業,免災,以及息,增,懷,誅四大事業等利益,最後達到金剛持的圓滿果位。供品像大海一樣無量無邊,接受供品的佛的壇城無量無邊。這樣每吃一頓飯,都變成了會供。會供是積累資糧,清淨密乘誓言的非常好的方法,能讓諸佛菩薩品嘗你的手藝,你的福報不小啊!

另外身體的所有排泄物,也可布施給餓鬼道眾生。《白色不動佛續》當中講到:

十五、吐痰

吐痰、吐口水時,念咒語:嗡阿西啊哈日唄唆哈。這樣痰液,口水也可以變成餓鬼道眾生的食物,對惡鬼道眾生來說,要得到這樣的食物都很不容易。

十六、擤鼻涕

擤鼻涕時,念咒:嗡桑噶那啊哈日唄唆哈。這樣鼻涕就變成惡鬼眼中的美味。

十七、其他排泄物

排出身體的任何一種排泄物時,比如流汗,流淚時可以念一個共用咒語:嗡馬拉啊哈日唄唆哈。

十八、排大小便

排大便時,念咒:嗡布達哈日唄唆哈。

排小便時,念咒:嗡嫩雜啊哈日唄唆哈。

十九、剩飯剩菜剩水

倒剩飯、剩菜以及喝剩的水的時候,念咒語:嗡俄責扎啊哈日唄唆哈,然後觀想將這些丟棄物布施給惡鬼道德眾生,這樣他們一定能獲得甘美的食物。

另外,我們日常生活中見到好的山,好的樹,好的石頭,美好的景象,以及我們見到好的車子,漂亮的別墅等,可念咒:嗡薩哇日瓦Ra熱瓦扎得雜娑哈。供養給諸佛菩薩;電腦,電視,收音機或參加音樂會中,聽到優美的樂曲,好聽的歌,可念咒語:嗡薩哇日瓦Ra下達得雜娑哈;去寺廟道場聞到好聞的香味,可念:嗡薩哇日瓦Ra乾諦扎得雜娑哈;去商場,超市,服裝店看到漂亮的衣服,可念咒:嗡薩哇日瓦Ra巴爾夏扎得雜娑哈;如果願意做,這就是真正的佛法融入生活。通過上述的方法,可以讓生活的每一個階段,每一個環節都成為菩薩道。不需刻意做什麼,也不需單獨花費時間,從早到晚的一切所為,自然而然都轉為道用。假如不重視這些方便的法門,做任何事情,既不觀想也不念咒,那么做同樣一件事,也沒有任何與修行有關,與菩薩道有關的成分。所以對現代的學佛人來說,這些方法非常重要。

下面我再對信心足,修學層次深的弟子講一些深層次的真正實修實證的法要:

一、磕頭

磕大頭是一個強力的懺除罪業,累積福報的方法。可以累積廣大的功德:一個人如果懂得如何用各種方法,把磕大頭的修行做的更善巧,便能累積廣大功德,早日圓滿功德,迅速成佛。

磕大頭前先念咒:嗡南無曼孜希日耶木南無絲希日耶木南無喔搭嗎希日耶木唆哈。功德可增加一千萬倍,合掌時,兩個大拇指向內彎,象徵掌心供養著如意寶珠,智慧和方便。合成菩提道,即是整個解脫成佛之道,法身是以掌心中空來代表,掌面象徵色身,合掌代表結合徹底,清淨的聖意和聖身,法身和色身。

合掌觸頂輪,便是在造因,成就佛聖身的特殊聖相,思維,這一切都是上師的化身;觸額輪時,也如是思維;觸 喉輪時思維:向十方一切諸佛,法,僧磕大頭;觸心輪時是為了成就佛的聖意,思維:向十方一切佛像,佛塔,佛典禮拜。每一著地,思維:我在頂禮從此地乃至到十方一切佛像,佛塔,佛典以及佛法僧三寶,這一切都是自己根本上師的化現,那么一下子便積累非常多的福德資糧,難以置信的好運等。其次,觀想自己的身體化成無數個身體在頂禮;再次,觀想自己帶著無量無邊的眾生一起在頂禮。

二、供燈、供水

供燈、供水時可念此咒:嗡南無邦嘎瓦諦班雜薩Ra扎瑪達尼達他嘎達呀 阿Ra哈諦薩么呀個薩么布達呀 達呀他 嗡班賊班賊瑪哈班賊,瑪哈諦扎班賊,瑪哈比呀班賊,瑪哈波德資達班賊,瑪哈波德曼扎瓦桑扎瑪納班賊,薩爾瓦嘎日瑪阿瓦Ra納波呼達納班賊娑哈(七遍)這樣便可增添無量的福德,智慧,好運。一盞燈里包括了布施,持戒,忍辱,禪定,精進,智慧,六度的功德。另外一種說法,燈芯象徵須彌山,燈碗象徵大自然,燈碗裡的油象徵大海,點燈時發出的光象徵太陽,月亮的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同時布施六道所有眾生,去除眾生由於無明所帶來的愚痴和黑暗,給眾生帶來光明,智慧,福報,好運,安樂。晚上的路燈,霓虹燈,節日的各種彩燈都供養給上師三寶,諸佛菩薩。一碗水包含了真誠,清淨,平等,福報等福德。所以大家要多供燈,供水。

三、供花

漢地有很多漂亮的鮮花,我們應該常在佛堂供養鮮花,實在沒有鮮花,也可用塑膠花,絹花,乾花等代替,但最好供鮮花。

供鮮花時,念誦咒語:嗡 薩日哇達他嘎打未比扎得雜娑哈。

每次供花時念七遍,一朵花的功德就變成供一千萬朵花的功德了。佛在《悲華經》中講過,即使在路邊採摘一朵野花,以虔誠心扔到空中供佛,其功德都是不可思議的,現在城市的綠化非常好,滿街都是五顏六色的鮮花,我們不需要去採摘,只要觀想和念咒就可以積累很大的福報和資糧,經常佛前供花來世可得莊嚴漂亮的容貌。將來成佛時,得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四、供香

我們在家或到寺廟上香時,念咒語:嗡薩日哇達他嘎打得未扎得雜娑哈(七遍)。功德增一千萬倍,香代表佛、法、僧 , 戒、定、慧, 覺、正、淨。上香代表我們對佛的虔誠心,恭敬心,清淨心。經常佛前供香之人,來世身上不會有污濁臭穢之味道,自然散發香氣。大成就者即使不上香也會散發自然的戒香味。

五、繞塔

繞塔或壇城時念咒語:南無巴噶哇地,熱那給日阿得雜呀,打他嘎打呀,阿Ra哈地三渺三布達呀,達呀他,嗡惹呢惹呢摩訶惹呢惹吶布雜亞娑哈。這樣繞一圈就有一千萬圈的功德。但如果我們要發願繞十萬圈,就要老老實實一圈一圈完成,不能以此為藉口而去投機取巧。繞塔能消除無始劫以來我們的很多罪業,而且信心具足的修行者,會在繞的過程中,身體真正進入佛的壇城,但這要靠信心和願力。

六、踐踏佛影

繞塔時,有時不可避免地踩到塔的影子,此時可念咒語:班雜爾唄噶阿扎瑪吽。不僅是佛塔,包括佛像,經幡影子時,都可念這個咒,這樣就不會有罪業。

七、持咒

平時我們做任何善事,誦經、大禮拜、供燈、供水、供花等時,都可以念誦咒語:嗡桑巴Ra桑巴Ra布瑪納薩Ra瑪哈匝哇吽,功德就千萬倍的增長。想現前發揮咒語的作用和力量我們首先必須要相信它。然後按儀軌中的觀修方法觀想,再去持誦咒語就自然會發揮作用和力量,否則念多少都是在做無用功。但念百字明和佛菩薩聖號,即使不相信也有善根。

八、出離心融入生活

出離心並不是悲觀厭世,而是因為了知人生不存在值得追求的東西。只有解脫才唯一值得追求的目標,從此開始走上尋求解脫之路。

有了出離心以後,並不是從此以後就可以不食人間煙火,就不上班,不工作了。

佛法不排斥物質財富,而是反對僅僅為了物質生活而活。有出離心的人,一樣要掙錢,要工作。但他的工作只是為了能解決暫時的生活生存問題,他的最終目標不在於此,而是解脫。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這樣提醒自己,這就是出離心融入生活,這樣出離心與我們的生活就沒有衝突了。

佛沒有要求四眾弟子一定要過貧困的日子,佛教徒一樣可以享受生活,但不是為了追求享受而享受,而是一切隨緣。

出離心與名聲也不衝突,有名聲同樣也可以有出離心。這些就是出離心融入生活的方法。

九、菩提心融入生活

做任何一件事,不能把自己的利益擺在頭位,最好先考慮他人的利益。在同事之間,同學之間,戰友之間,不能為一些小事斤斤計較,要學會讓步,把自己的利益放到次要地位。這樣就把菩提心融入生活了。這對我們來說很難,但我們要迎難而上,因為你是學佛的修行人。

在大乘佛法中,是以兩種力量轉為道用,一個是空性見,只要證悟了空性,深深體會到一切都是如夢如幻般的虛而不實,則一切現象都可轉為道用,所有的罪業不會影響到證悟者。另外一個就是菩提心的力量。在菩提心攝持下所有行為都可轉為道用。大乘佛法歷來以眾生為本,只要對眾生有利,即使做一點表面看來不如法的事,也是稀疏平常的行為,這是《般若經》中記載的,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差別也在於此。真正修勝義菩提心的人,在一呼一吸之間都要利益每一個眾生。吸氣時觀想眾生的痛苦,煩惱,變成黑氣吸入自己體內;呼氣時觀想自己修法,行善,快樂,智慧等一切功德變成白氣,灑向一切眾生,利益一切有情。真正做到:一切母眾業障和痛苦,全部立刻落在我身上,我的福樂換給他人享,眾生得到快樂我歡喜的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境界。那么此時你已是觀世音菩薩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