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為什麼戒不了邪淫


時間:2016/1/7 作者:清心

我們為什麼戒不了邪淫,有些人發心很猛,有些人甚至為了戒邪淫不惜發下重誓,可惜沒幾天,又破戒了,最終還是導致信心喪失,屢戰屢敗,又屢敗屢戰,最後便心情沮喪,要么就要死要活,要么就一死了之,一旦死心有了,一切惡鬼便跟在你的身後,隨時把你推下萬丈深淵。

其實,我們要說戒邪淫,首先要認識邪淫,什麼是邪淫,什麼是正淫,其次才是如何戒邪淫,才是方法,最後才是戒邪淫的結果。而要說其什麼是邪淫,我知道大家一定會說出一大堆的關於邪淫的知識,譬如,手淫,擼管,婚前性行為,婚後找小三,找小姐,同性戀等等。這些都正確,但又不全面。認識邪淫,不是說邪淫本身的定義,而是說,邪淫是一個許多東西組成的網,它由許多的點支撐起來的一張網,邪淫首先是因為你的邪知邪見導致的,就是思想問題,如果不能把思想扭轉過來,你是無論如何都戒不了的;其次你要認識到其實邪淫本身是虛幻的,也就是說你所追求的東西,本身就是空的,你無論是擼管,還是找小姐,是什麼也得不到的;再次,你要認識到,邪淫是有果報的,因為你在邪淫的同時,毀了自己的身體。不僅如此,你還導致自己的福報受損,讓自己的家庭處處不順,最後毀了自己;最後你要把所有的關於邪淫的這些點都組合起來,形成一種對邪淫系統的認識。這樣就有助於你順利戒除邪淫。

其實我們要認識到,我們為什麼要戒除邪淫。有些人都說戒邪淫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好;有些人說戒除邪淫是讓自己能找個漂亮女朋友,有些人說戒邪淫是為了找個好工作,有些人說戒邪淫是為了能夠掙大錢。我想說的是,這是我們發心錯誤,有了這種心,我們是戒不了的。我們發心要發為了別人的心,不能發心為自己,因為為自己是私心,這種私心存在的話,對眾生而言,毫無利益可言,他們都不會幫你的,甚至會招來啖精氣鬼。我們發心要戒除邪淫,是為了眾生而戒。有人說,這不對呀,我們戒邪淫是我們的事,怎么會關乎大眾呢?我想說的是,其實戒邪淫就是為了大眾,不為大眾,你戒它幹嘛勒?難道說你戒除了邪淫是為了禍害更多的女人嗎?還是說你戒除了邪淫是為了享樂眾生的福報?還是說戒除了邪淫是為了讓你把父母非打即罵?所以終歸來說,戒邪淫還是為了眾生。你戒除了邪淫了,可以孝順父母,父母得病時,你能在身邊伺候。你戒除了邪淫了,可以給你的女朋友帶來更好的幸福,你能夠善待她,也能夠善待自己的兒女,這樣才是大家好。你戒除了邪淫了,能為眾生表法,說你是如何戒除了邪淫的,讓更多的人知道你如何戒除的過程,這樣的為眾生而戒的想法,才會讓眾生更快的讓你戒除邪淫,因為他們需要你的幫助,需要你為他們表法。這才是戒邪淫真實的目的。

戒除邪淫,關鍵是自己的行動,再好的方法,如果不去實行,那就頂如空談。在方法上,我們首推“戒色三寶”。這是妙光老師以及大悲拔苦公益講堂眾人智慧的結晶,我們要深刻的把“戒色三寶”印在自己的腦海里,然後每天做到,如果能把戒色記錄日記,那就更好了,每天一行,我們是精進了,還是後退了,都記錄在案,如果我們在實行的過程中,又破戒了,這時千萬不能氣餒,要重振信心,要努力的找出自己這次沒戒成功的原因,並加以改進。千萬不能破罐子破摔,覺得戒邪淫太難,還是放棄的好,這樣你就會後退很多,戒邪淫好比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戒除邪淫,要端正態度。要知道戒除邪淫是一個長期堅持的過程,要努力戒除的同時,不能掉以輕心,面對色的誘惑,我們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要存一不小心就掉到冰窟的心態,這樣才能成功戒除邪淫。如果我們戒了一個來月,然後覺得稍有成就,就到處宣揚,到處“說法”,這是錯誤的,我們可以說法,但是我們要擺正心態,不能產生傲嬌的心理,不然不會戒長久的。

戒除邪淫,我們要學習佛法。有些人很不解,我們為什麼要學習佛法呢?我認為有這么幾點,是我們要學習佛法的原因。

一是,佛法是正法。我們邪淫了這么多年,有的有超過二十五年之多的,身體已經虛弱到極致了,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有可能是邪靈入體了,如果不通過正法來降伏、驅逐它們,我們的戒邪淫的路就不會走的很順遂。

二是,佛法中有我們戒邪淫需要的寶貝。其實“戒色三寶”,終歸來講,是佛教中的戒律的演變,比如晚上不吃飯、比如不吃五葷、不吃肉、比如要修不淨觀、白骨觀,比如要早晨五點半起來跑步,這是在祛除我們的懶惰心理。

三是,佛法是正知正見。我們的邪淫是邪知邪見,要去掉邪知邪見,就要用正知正見來代替它們。有些人說佛法正知正見,可是佛經中的道理不好懂,其實一開始我們受持佛經,就要一直誦就好了,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比如《地藏經》,裡邊講的就是孝道,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是為眾生說,告訴眾生,我們要孝順父母。如何孝順呢?就是要讓母親脫離惡道,升入三善道,乃至成佛。其實另一個意思就是,我們是有父母的,我們要對我們的父母好。其實我們生生世世以來的父母,不就是眾生么,我們要悲憫眾生,因為他們是我們的父母,是因為他們有些造惡,有些不能遇善緣、善法。所以老是在六道中輪轉,我們學了佛,就知道了,要度他們出六道,我們就要發大願,先讓自己做表率,先度自己,然後表法,讓他們也得度。

四是,其實佛法以及佛經就是讓我們眾生徹底知道人生宇宙的真相,我們知道了這些真相後,我們就不會貪戀這個世界,也不會執著於這個世界,不會執著,就悟了空。我們戒邪淫,為了貪戀福報,其實這是小法,是買櫝還珠,是盲人摸象。通過佛法了解的智慧,讓我們大徹大悟,就不會真的再執著。比如對待錢,其實真的就是夠花就好,不要貪戀那些沒用的,比爾蓋茨、李嘉誠、馬雲、馬化騰等等的超有錢的人,也不過就是錢比我們多而已,可是他們也是每天24小時,你以為他們每天在做大事,在指點江山,其實不是,錢越多,煩惱越多,我們開個桑塔納,人家開蘭博基尼,我們進商場把車一停就走了,他們停路邊,還得好好想想,是不是有人把我的車劃了,是不是會被小偷偷了。煩惱很多。再比如賈伯斯,創造了一個蘋果的帝國,可是呢,他得到了什麼?人死了之後,那個帝國能帶的去嗎?到底是利益了誰呢?再比如對待工作,其實真的就是掙錢的一個工具而已,能滿足基本的物質生活條件就行了,再多了就是累贅,而且別追求那好的工作條件,或者所謂的躺著也能掙錢的,為了找個好工作碰破頭,一旦找不到就心情煩悶,這都是真的累贅。我們要把那些時間多培養我們自己的慧命,多栽培自己的幸福感。這樣人生才不會白來。再比如找對象,其實不要追求那些所謂漂亮的、帥氣的,所謂的漂亮、帥氣都是自己的虛榮而已,這些東西往往都是為了自己的邪淫找的藉口而已,更何況,即使你擁有了漂亮、帥氣的人兒,是早死的幾年而已,你自以為你得到了的東西,到頭來,你覺得你得到了嗎?你什麼都沒得到,跟手淫是一樣一樣的,空射了。我們找對象,是找一個能給你持家的,能懂得孝順父母的,包括她自己的父母,你的父母;能給你帶好孩子的,能持家有道的,賢惠的。在你回家後能體貼你的,這就行了,你非要找那漂亮的人,那是禍國殃民的種子,你要想禍亂你的家的話,你儘管往家裡帶,保準到時候你是人彩倆空。

當你明白了這些以後,戒邪淫就好比是一張紙那樣不堪一擊,我們會輕鬆的擊敗邪淫這個東西。因為內心的無欲無求,所以才會輕裝上陣。因為我們內心的慈悲心,所以眾生才會幫助我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