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獲得健康,富貴,聰慧,長壽的秘笈


時間:2016/1/7 作者:清心

獲得健康,富貴,聰慧,長壽的秘笈

天天修財布施,你準發財

中國人常講「捨得」,社會上很多人都會用,但是不知道這個術語是從哪兒來的?其實,「捨得」這個名詞,是從佛經上來的,是佛家的術語。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你舍財,你得財富;你舍法,你得聰明智慧;你施無畏,你得健康長壽。你舍什麼,你後頭得什麼。

所以,如果你想發財,你就得天天修財布施。天天修財布施,你準發財。佛是不騙人的!

你能舍,就有得,可是要知道,得了之後還是要舍。因為你能把你得到的舍掉,那就變成功德;如果你舍了之後得到,你就在那邊享受,那是福德,不是功德。

有舍才有得!你捨得多,你得的就多;你捨得少,你得的就少;你不肯舍,你就一無所得。所以你想得財富,你不捨怎麼行?

至於你得財富,或者你做生意做買賣,或者你做工,或者你做某一個行業賺了錢,那一些都是緣,不是因。

因,是過去生中你舍的財多,那是你命裡頭有財。你命裡頭有財,不管你乾哪一個行業,你都會發財。行業是緣,有因有緣,果報就現前,就這麼回事情。

我們要清楚,別人做這個事情發財,我們跟他同樣去做,我們發不了財。他發財,我們賠本,什麼原因?我們命裡頭沒有財。緣相同、因不相同,果報就不一樣!修財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報,所以,如果你想發財,你就得天天修財布施。

布施一定要有智慧

「布施」裡面有三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佛在經上給我們講的果報,「布施」是因。

你修財布施,你得財富的果報;你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的果報;你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的果報。

這三種布施,我們都要修,如果你不修因,你哪裡來的果報?

你不要看今天很多人發財了,縱然發的是橫財,他也是前生修的。前生要沒有修,多少人想發橫財發不到。

發財的人,佛法講的,他前生修財布施,他這才得這個財富。絕對不是說他有什麼本事,能夠賺得了錢的。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前世有修因,這世有果報的。這個人聰明智慧,他前世修法布施;那個人健康長壽,他修無畏布施。

有些人他有財富,他是大公司的大企業家、董事長,國小都沒有畢業,他底下辦事的都是博士。那些博士替他辦事,給他作秘書。

那些博士前生修法布施,沒有修財布施;他這個老闆是修財布施,沒修法布施,所以這果報不一樣。

我們看到有些窮人健康長壽,他智慧也沒有、錢財也沒有,他前生修的是無畏布施。所以你要懂得這個因,你就曉得現在的果報。

我們要修,你要明了這個因果,三樣都要修,又有財富、又聰明、又長壽、又健康,這個才好!這福報才圓滿,大家要修。

修實在講,是人人都能修,而且每一個人都能修得圓滿的福報。

不一定說,我修財布施,大概我有錢才能布施,沒有錢就不能布施了,你這個想法就錯了!

他一個月賺一萬塊錢,他一個月可以布施幾千塊錢,無所謂。

我一個月只賺一百塊錢,我這一百塊錢我布施五十塊錢,占我一個月二分之一。

他要布施,賺一萬的要布施五千,才能跟我平等,否則的話,他不如我!

他一個月布施一千,我一個月布施五十,我功德比他大。為什麼?我是二分之一,他是十分之一。將來的果報,我比他殊勝,他不如我。

佛法講修功德是在清淨心,至誠心,是你力量當中的百分比來說的,不是跟人家比賽多少的。

佛門修功德是平等的,機會是平等的,人人能修。所以說穿了,這老天爺待人是很公平的。

那個有錢的人,前生修的福,修的福是多,這一生得富貴。

但是做了富貴人,反而吝嗇了,叫他做好事,是做,在他百分比裡面占很少的一個比例,所以來生就沒有福報,就變貧窮了。

反而窮人,窮人很苦,去到廟裡,自己身上只有幾塊錢,拿來捐獻了。他身上統統拿出去了,到來生他變成大富貴了。

窮人到來生變富人,富人到來生變窮人,窮富永遠輪流轉,這風水輪流轉,這才公平。不是說窮人永遠窮,富人永遠富,沒這個道理!

你們仔細看,貧苦的人對人恭敬、對人誠懇。捐錢的時候,沒人看在眼裡,捐一點點錢沒人瞧得起他,但他這個功德是陰德,陰德的果報之大,不可思議!

富人來捐錢,趾高氣揚,眼睛看著天花板,目中無人。到道場來了,這個端茶、那個侍候,那個福報都已去掉一半了。

要人招待、恭敬侍候,福報已經去掉一半了,何況捐獻的是他的百分之幾,不成比例,他來生當然變窮人。

大家好好地想一想,你就明了了。窮人到那裡捐錢,沒人瞧得起他,不會對他恭敬,他的福報永遠保持著。

因此,千萬不要瞧不起窮苦的人,這很重要!對待富貴人也不必去恭維他,用不著。

學了佛之後,我們就曉得布施。但是,布施一定要有智慧,就是不要被人騙了。現在有很多假佛、假菩薩,很多!這就是魔王波旬。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這經上有,魔王波旬看到釋迦牟尼佛弘法利生,把人一個個都度出三界了,他心裡很難過。

魔王就請求佛入般涅盤:「釋迦牟尼佛,你已經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了,夠了,不要再講了,你可以走了!」佛很慈悲就答應他了。你們諸位看《大涅盤經》上有這段故事。

魔又說:「我將來要把你的佛法破壞。」

佛說:「我的法是正法,沒有人能夠破壞佛法的。」

魔就說:「到你末法時期,我派遣我的魔子魔孫統統剃頭出家受戒,披上袈裟,天天講經說法」。

天天講經說法,講的都是魔法,把經的意思統統講錯了,這就是魔。所以《楞嚴經》上說「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

釋迦牟尼佛聽魔王這樣一說,一句話不說,流眼淚。這就是魔滲透在佛門裡面,把佛的道場占領去了,把真正要修行的佛弟子趕出去了。這是諸位要有智慧!

所以,我講經四十八年了,從來沒有勸人發心建道場。因為道場一建立,沒有多久(可能)就會被魔占領去了。

我勸人怎麼修福?勸人印經、勸人放生、勸人救濟貧苦。為什麼?這個魔沒有辦法,魔對你一點辦法也沒有。

我印這麼多經書,魔拿去也好,他念也有功德,也種善根!

但是要搞別的,這個布施可能就會有罪業,為什麼?你幫助魔了。

魔要沒有錢,沒有那麼多人眾捧他,他哪有那麼大的勢力?

你們天天去送錢給他,他錢多了,財富有了。每一天去給他跑龍套,他人多了,他熱鬧了,影響力就大了。

他將來墮地獄,你們一個個都得跟他去。他要沒有勢力,他造罪業他造不起來。

學佛的確不容易,真的是難!《阿彌陀經》上講的「善根福德因緣」,每一個條件都要具足。

所以,財、法、無畏布施都要知道修,像我們印這個經,這印經給諸位說,三種布施具足。

我們拿錢印經是財布施;經典本身是佛法,是法布施;一個人得到佛經了,看到心裡歡喜,煩惱沒有了,依照方法修行,無畏布施。所以印經功德是三種布施統統在裡面,這個好!

放生是無畏布施。救濟病苦是財布施,也是無畏布施。我們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別人,勸別人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這都屬於法布施。勸人的方法很多,勸別人念佛,也要很有技巧。

總而言之,布施一定要有智慧,沒有智慧不但害己,而且害人!這樣的事情,我們在歷史上看到很多,現實環境裡面,我們也看到很多!

無畏布施

世間一切眾生都有恐怖,生老病死是恐怖,天災人禍是恐怖,生活的逼迫是恐怖,精神、情緒的不安是恐怖,恐怖的事情太多太多!

別人有恐怖、有不安,我們能夠保護他、幫助他,這就叫「無畏布施」。他心安,他不害怕了,離開一切憂悲苦惱,凡是這一類,統統叫做「無畏布施」。

「無畏布施」範圍非常廣,把它歸納起來,就是對於眾生物質的生活、精神的生活,我們保護他,使他心裡能得安穩,這就是「無畏布施」。

相反地,如果我們故意擾亂眾生的情緒,使他恐怖,令他不安,這樣的造作,與道相違背,與自性相違背,就得老病傷殘、五根殘缺這樣的果報。

縱不能行無畏布施,決定不能去威脅別人,叫別人身心不安,這個事情決定做不得!這個果報來得太快,不要等來生,現世就報,太可怕了!做的時候,你沒有感覺,果報來了之後,後悔不及!

持戒、忍辱是屬於「無畏布施」,(放生)不殺生和素食,是最殊勝的「無畏布施」!你不殺生、不吃眾生肉,不和眾生結冤讎,你的障礙自然就少了,這一生就能得健康長壽。有果,一定有因;修因,一定得果報!

我常常告訴同修們,印經布施,這是三種布施同時具足。印經要錢,這是財布施;經典是法,法布施;人家念了之後就破迷開悟,遠離一切顛倒恐怖,這是無畏布施。修一種布施,就包含三種布施,這叫「圓滿的布施功德」,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你修「無畏布施」,決定得健康長壽。你一定要修善因,才會有善報!有因才有果,沒有因,哪來的果報?因緣果報,真實不虛,這是我們要記住的!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