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弟子為何要每日三省吾身


時間:2016/1/8 作者:淨山

佛弟子為何要每日三省吾身

一個佛教徒,每天早上都要堅定自己對信仰的虔誠心,要告訴自己:“我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不會對我的信仰半信半疑,希望我擁有百分百的虔誠心,希望我的虔誠心越來越堅定,永恆不退轉。”然後,面對著佛、法、僧三寶,哪怕只是拜三拜,供個佛,都是在告訴自己:我是一名佛教徒。這很重要,要不斷在內心思考並明確自己為什麼信佛,怎樣信佛。

我們還要思考,在所有六道一切眾生中,能夠虔誠信佛的人實在是太少了,而沒能擁有正信大福報的眾生卻比比皆是。因此,不僅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遍布法界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眾生。我們以虔誠心,發出真實無偽的菩提心、出離心,來念經、持咒,行持一切善法,以此作為一天的開始,這就是個圓滿的開端。

到了中午吃飯的時間,我們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從早上到中午都幹了什麼,所做得事情是對、是錯,還是不對不錯,要好好地反省。如果我們發現,這段時間所做的大多利人益己,是在行持“十善法”,布施、美語、淨行等等,發心、言行都是向正面去發展,我們就要為此歡喜。因為你增長的是福德之心,智慧之心,而不是五毒愚昧無明之心,當然要歡歡喜喜,快快樂樂,讓自己的身、口、意,在正知、正念中安住。

如果我們發現自己所做的、所說的、心裡所想的都比較負面,比如貪婪、嗔恨、妒忌、傲慢、疑心、殺生、偷盜、邪淫、挑撥離間、說謊、罵人、講是非八卦等等,負面的身口意有所增多,就要趕緊懺悔。懺悔完這一切,要如夢如幻地看待,不要再去執著,到了晚上再如此思維反省一次,對所有造作的惡業,不隱瞞、不遮蓋,統統懺悔清淨。

其實,造作了惡業,你想隱瞞也沒有用,你瞞不過自己的阿賴耶識,有些連你自己都忘了,佛菩薩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眾生的因果業力在佛的面前,就像透明的玻璃球一樣,你的任何缺點毛病,佛眼都能看透。

作為成人,我們在看孩子玩耍的小遊戲時,會覺得很幼稚。雖然看透了孩子們的遊戲,但大人們都不願拆穿他們,而是陪伴著他們。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能接受的方式,一點一點把孩子的負面情緒、語言和行動導入正途。佛菩薩也是一樣,面對無明的我們,他們就在身邊不離不棄地陪伴著。雖然現在你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他們,可每當內心黑暗面產生的時候,佛的加持力猶如黑暗中的一道閃電,會在你的心裡剎那照亮,讓你能夠覺知這是不應該做的,那是應該做的。讓你產生偶爾的虔誠心,偶爾對錯是非的因果觀,偶爾反省自己的機緣。這些就是佛菩薩的巨大加持,他們一直這樣關愛著我們。

每一天,我們都要敞開心扉,讓佛菩薩的光常常照進自己心裡。如果你非得把自己的心窗緊閉,佛菩薩的加持你肯定得不到。佛子應一日三省吾身,至少每天早、中、晚都要反省。長此以往,時時刻刻、在在處處,就都能保持正知,懂得躬身自省,懂得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這對修行至關重要。

培養自己深信不疑、百分百的虔誠心,就要學著經常跟佛菩薩對話,跟佛陀對話,跟觀音菩薩對話,跟蓮花生大士對話,跟上師對話。去跟所有的諸佛菩薩聊天,你不用擔心他們是否能夠聽得見,因為陽光從不會有選擇地只照耀他人,卻不溫暖地照在你身上。只要你把窗戶打開,陽光自然就會照進來。只要你把心窗打開,佛菩薩的加持力自然會融入你的身心。

對我們來講,虔誠心是非常重要的。佛降臨在這個世界,雖然表面看起來涅槃了,但他的加持力無處不在。這個“加持”,首先需要你願意虔誠地接受。並不是說佛不能度一切苦難眾生,只要有佛存在,就可以度化所有眾生,可是不要忘了,度化眾生也要緣。太陽絕對會照耀萬物,但是如果你把厚厚的窗簾拉起來,你的房間裡就只剩下黑暗。

佛度有緣人,並不是佛有選擇地度化誰、放棄誰。從我們的角度來說,要讓自己與佛有緣。把黑暗的心靈打開,經常去跟佛菩薩祈禱、交流。當他們的加持力融入你的心靈時,什麼健康長壽、事業順利、子女聽話等等這些小小的事,怎么可能求不到呢?全部都要看我們的虔誠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