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法語(十二)


時間:2016/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今天信願再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導大師法語》。

上回我們看到第二點信彌陀本願第七段、第八段的疏文,這兩段疏文在說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二河白道喻。二河白道喻因為疏文很長,前面我們用二回的時間探討,今天我們再繼續看下去。

【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

這段話是說這位行者信順二尊的教法,此人既然聽聞到釋迦世尊遺教的發遣,聽聞到彌陀本願的招喚,所以順著二尊之意,正當身心沿著白道向前而進,而且是決定之心,沒有懷疑、沒有退怯,這就是真正信佛。我們念佛之人,就是要信順二尊之教。

這個「聞」就是有信的內涵,「聞」在梵語有聽聞與信受二層的道理,如果聞而不信,猶如不聞,所以要有信受才是聞的意思。

「此遣」就是釋迦遺教,「彼喚」就是彌陀本願。釋迦如來在此方發遣,你要念佛往生到西方佛國,彌陀如來在彼方招喚,來,汝一心念佛直來,我有能力救度你,所以這個行者信順二尊的教法。

「即自正當身心」這句話就是說明信順之相,契合二尊的教法,不敢違命身心正向西方。向前直走,決定尋道直進,這決定就是此心深信猶如金剛,不會受到東方群賊影響、不會受到水火之難的妨害,一心向前而行。尋著願力白道,不生疑怯、疑是懷疑、怯是退怯。因為有決定之心深信二尊教法,所以直進,不假方便,不顧慮到二河,直接向前而行,沒有生出疑惑之心,一心一意邁向西方。不懷疑白道的狹小,不膽怯水火相交,這個時候就是沒有顧慮,自身的煩惱、無明、業障不會受到東方群賊的影響退失道心。因為相信二尊之教,信佛不信人,所以善導大師這段開示很值得我們淨業的行者深思。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依靠佛的願力呢還是依靠人的開示?我們常常聽到某人說:念佛不能往生,那是人說的又不是佛說的。釋迦世尊說念佛能往生,別人說念佛不能往生,你要聽釋迦世尊的話,還是要聽別人的話?

釋迦世尊在《觀經》說念佛能往生: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分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世尊說念佛能往生,別人說念佛不能往生,那你要聽誰的?當然聽世尊的。聞信佛語,就不會受到別人的阻礙、妨難,就不會產生懷疑、膽怯而退心。這段話善導大師說得太好了。

「或行一分二分」,走一步兩步叫做一分二分,什麼意思?就是這個行者初信本願,聽到阿彌陀佛的招喚之聲。汝一心正念直來,初信阿彌陀佛的本願招喚,就譬如人命時節百年,經過一年、二年,從初信本願起算。

【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

初信阿彌陀佛的本願招喚,障緣就來了。東岸的群賊等,「等」就包括很多了,這就是譬喻在信受本願、稱念名號的這條願力白道之上行走會有障礙。這障礙有兩方面:自障、他障,自障就是自己造罪退道,他障就是別解惡人的障難。

確實修學阿彌陀佛本願念佛的行者,會遭遇到這兩種的障難,是自己造罪而退失道心,或是遇到別解惡人的障難。一個真正對阿彌陀佛有信心的行者,任何自障、他障都不會障礙。他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不會障礙他念佛邁向西方。如果沒有建立機法二種的深信,就會被障礙、被考倒,所以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自然決定深信,就沒有任何障礙。

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東岸的群賊叫這個行者回去,這就是以柔軟之語,障礙人修學淨業,此道嶮惡不得過。這條願力的白道四五寸許而已很狹小,而且有兩岸水火相交,非常的危險,你不要過去,這就是惡見人等。說聖道門的教法見解,惑亂本願念佛的行者,很多初聞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聽到邪知邪見的人跟他說:本願是邪法那不可以信,念南無阿彌陀佛信什麼本願,一句話就把他毒死慧命,這就是被東方的群賊叫回去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是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如果阿彌陀佛本願是邪法,那麼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不就是邪法了,這是謗法,謗法就是謗佛。因為四十八願是法藏古佛所發的,謗佛、謗法就是謗僧,佛、法、僧是一體不二的,這就是誹謗三寶。

「本願」這兩個字在《無量壽經》世尊就說得很詳細了: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世尊在《無量壽經》這首偈頌是在解釋法藏菩薩所發的第十八願,「其佛本願力」,本願是釋迦世尊所說的,你說本願是邪法,不是謗佛、謗法、謗僧嗎?在《大乘無量壽莊嚴經》法藏菩薩誓言用無量壽佛的佛名要救度眾生,有一首偈頌: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

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法藏菩薩誓言用無量壽名號讓眾生得遇、聞信、稱念、往生、解脫、成佛。

【我前世有本願,一切人聞說法,皆疾來生我國】。

這是漢譯《無量壽經》的經文,我前世有本願,「本願」這兩個字,是佛經世尊所開示,是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法藏菩薩所發的誓言。

龍樹菩薩在《十住毘婆沙論·易行品》說: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稱名自歸,即入必定。】

阿彌陀佛本願,有「本願」二字。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本願」二字也說了不少。

【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佛經、祖論是佛陀、祖師所開示的,本願有什麼邪法?所以誹謗本願的人,是破壞三寶佛法的人,罪過無量。如果佛經沒有說,我們自己發明,這樣就是邪法,佛經沒有記載我們自己胡說,離經一句便同魔說。佛經世尊有說、祖論祖師有說,怎麼會是邪法?所以東方的群賊要妨難你,信受本願、稱念名號,你若沒信心就會被他叫回去,就死在水火二河、死在三界六道。沒有信心的人才會被考倒,有信心的人根據世尊的教法,信順二尊之意,怎麼會被考倒呢?所以東方群賊要叫這位行者回去,就是在考驗他,這個行者才走一步、二步,初聽本願,聽到阿彌陀佛的招喚之聲,汝一心正念直來。不信佛的招喚,要信東方群賊的招喚,這不是沒有信心嗎?如果有信心,怎麼會不信佛信群賊?

諸位四眾佛子!你要相信阿彌陀佛的招喚之聲,還是要相信東方群賊的叫喚之聲?當然信佛。念佛不信佛,那是在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就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本願是因地而言,名號是果地而言,因願果號。

所以「仁者!回來,此道險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這東方群賊以柔軟之語,障礙這位行者修持淨業,障礙這位行者直向西方而行。

「必死不疑」就是你如果走在這條願力之白道,一定會受水火之害必死無疑。

「我等眾」,我等大眾無噁心相向,對你沒有任何的噁心。這就譬喻異學的行者,巧言引誘本願念佛人入其宗派,不要修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的本願是日本教,那不對、那是邪法,不要修,來參禪、來修密、來修天台、修華嚴,這就是東方群賊在叫喚。諸位!修學佛法是不論地域、論宗教、論種族、論國土,本願是世尊在《無量壽經》所開示的教法,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誓願,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宣揚的是龍樹菩薩在〈易行品〉所開示的。不是說本願教法是日本的宗教,這是錯會的。佛法是不論中國或日本,因為很多人將本願冠上日本教而加以排斥。

我們中國人對日本因為統治過我們台灣,所以有一份反日的情緒,將這種情緒拿來佛法干擾修行,這不是很愚痴嗎?不是很顛倒嗎?如果要論地域,佛教是外來教,本土中國的宗教才是道教。佛教是從印度傳到中國的,所以在這裡論地域、論國土、論宗教、論種族,沒有意義。而且這是不正見、不正知的。釋迦世尊是印度人也不是中國人啊,如果用現在的術語來說,阿彌陀佛是外星人不是地球人,論這些有意義嗎?沒有意義,是凸顯凡夫的愚痴無智而已。

本願法門是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當生能夠解脫的法門,是眾生的救命妙法,能夠令眾生法身慧命得到解脫,為什麼要妨礙、要誹謗、要阻難呢?為什麼要做佛的敵人呢?阿彌陀佛想盡辦法要呼喚眾生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群賊才在妨害別人。信受本願、稱念名號。如果本願是世尊在《無量壽經》所宣揚的,是龍樹菩薩在〈易行品〉所開示的,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顯揚的,我們為什麼不敢學?為什麼不敢說?不敢學、不敢說豈不是凸顯你不正知、不正見的自卑心態嗎?

「其佛本願力」,世尊說的,所以我信願說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善導大師說的,所以我信願說啊;「阿彌陀佛本願如是」,龍樹菩薩說的,所以我信願說啊。我照佛經祖論說,哪有什麼不對?因為本願被部分的人誤解,所以這番話就是要撥亂反正、破疑生信,將不正知、不正見的心態舍掉,這樣才是一個真正三寶佛弟子,不是嗎?

【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

諸位!你若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六字洪名,要邁向西方報土,你要受東方群賊的阻礙,叫回去嗎?當然不要了。這條往生西方的願力白道,是你我大家決定走得到的,因為我們順著阿彌陀佛的招喚之聲,一步一腳印走向西方佛國,隨順釋迦世尊此方的發遣,遵照世尊的淨土遺教。我們是信佛不是信人,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你有沒有建立真實的機法信心嗎?有,怎麼會隨東方群賊叫喚而退失道心呢?絕對不會。

下面,

【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

這個人雖然聽到東方群賊的叫喚,但是他沒有回頭,這就是深信的行者,不為外邪所障難。

「不回顧」就是指前面的第一種災難,已經不受考驗退失。如果沒有繼續走在這條願力之白道,回頭,當然就受到東方群賊的阻礙,就是受到第一種的災難劫厄。

「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這兩句就是說到這個行者堅心決定,有機法二種深信,相信釋迦世尊此方的發遣、相信彌陀世尊彼土的招喚,所以一心直進。一心就是沒有二心,不會受到東方群賊的影響、不會受到考驗就退失道心、不會聽到別人對本願的誹謗,就不要修學本願法門。不會!一心直進,阿彌陀佛用名號在呼喚我,接引我回去西方極樂世界,我相信阿彌陀佛,任何人說本願不是佛所說的、任何人批判本願是邪法,我也不會受影響,這樣叫做一心直進。沒有二心、沒有懷疑的心,只有依靠阿彌陀佛願力救度的心直進,直向前前進,前往西方佛國,信心的行者是如此。一心念佛,永不改變、永不退縮,就是印光大師所說的「老實念佛,不改題目」。

「念道而行」就是念他力白道向前而行,就是下面所說的「念念無疑,乘彼願力之道」,這兩句話是在譬喻這位行人一心專念本願白道而生彼國。我們會被人影響不要念佛、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嗎?如果會,那麼你對阿彌陀佛並沒有建立真實的信心,你對釋迦世尊在淨土三經沒有真正奉行。有建立機法二種的深信,絕對不會受東方群賊叫喚的影響。因為退失道心在你我周遭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這條菩薩道路被人考倒,所以善導大師在二河白道喻這段開示實在很適合我們末法時代信心淺薄的凡夫眾生好好的探討。就因為二河白道喻是在守護我們念佛的信心,所以信願用二回、三回來介紹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精妙的開示。

下面,

【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

「須臾」就是片刻之間就到了西岸,就到了西方佛國了。永離諸難,到了彼岸西方佛國就沒有前面所說的三種災難,永遠關閉三途六道,沒有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害的災難;沒有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的災難;沒有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的災難,這三種災難都沒有了,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切災難都沒有了。沒有人生的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陰熾盛的痛苦,沒有了。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實在是諸位你我有生死的凡夫眾生安身立命最好的地方,「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不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有是繼續六道輪迴而已,當然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善友相見」,「善友」就是諸上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與大慈尊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相見,相見之後是什麼樣的心情?下面這一句就說出了往生之後的心情。

「慶樂無已」,慶是慶賀,樂是歡喜,往生西方與佛菩薩相見,非常的高興,很值得慶賀。

「無已」就是現在已經往生西方了,離開了三界六道的生死輪轉,與佛相見,那種高興無窮盡,沒有辦法形容的高興。往生西方,解脫生死,恢復真如,證悟菩提,成就佛道是最高興的,得到涅槃妙樂了,過著不生不滅的清淨生活是我們這種有生滅、有生死的眾生最大的快樂,涅槃妙樂。

在《無量壽經》付囑彌勒文說: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

歡喜踴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

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內心非常的高興,為什麼高興?因為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啊。得到名號萬善萬行的總功德,當然往生西方成就佛道就會很高興啊。

「善友相見」,慶賀印稱叫做慶,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向你鼓掌稱好,好、好、好,終於回來了,恭喜、恭喜,當然就很高興了。一大群佛菩薩夾道歡迎,歡迎你往生西方佛國,這是一幅充滿幸福、美滿、快樂的景象。

我們雖然現在還在因地、還在人間,但是我們來觀想將來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情境,我們的內心就會很高興,高興的心必然流露出念佛之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感恩阿彌陀佛,這一切都是大慈悲父阿彌陀佛的成就,雖然我們人在娑婆人間,但是心已經與西方極樂相契相應。這就是印光大師在《文鈔》所說的「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這不是很殊勝的修行嗎?

本願法門的念佛就是充滿這麼高興的念佛、充滿這麼安心的念佛、充滿這麼感恩的念佛。本願法門一心念佛,對阿彌陀佛的救度領納信受,如此快樂的修行,只因為來自阿彌陀佛願力的招喚,「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你不用擔心自己的煩惱、業障、無明,我有能力救度你,縱然你有煩惱、業障、無明,一心念佛,我有本事接引你,所以往生到我的佛國來吧!

念佛順著我的招喚之聲回歸我的身邊,阿彌陀佛對我們如此的呼喚,我們還需要念佛擔心嗎?還需要念佛顧慮嗎?「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每一念的佛號流露對阿彌陀佛的歸命之心,歸順阿彌陀佛的敕命,阿彌陀佛的敕命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用名號對我們的招喚。我們念佛就是隨順阿彌陀佛的招喚之聲,南無一念,就歸順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萬善萬行的功德就回施給南無之機,所以南無歸命之心,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回向而來。南無是機,阿彌陀佛是法,南無阿彌陀佛機法一體,往生到西方淨土。

「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樂」就是歡喜、快樂,行者得到了往生西方之後,就有慶祝快樂的心情,與佛相見,到達彼岸,永離生死,當然快樂了。沒有人生的生死災難,得到寂靜涅槃,怎麼會不快樂呢?所以在《無量壽經》說:

【聞法能不忘,見敬得大慶,則我善親友】。

聽聞淨土的教法一心奉行,世尊將這種的弟子當成是善親友。念南無阿彌陀佛,隨順阿彌陀佛的招喚,一步一腳印邁向西方佛國,不顧水火二河、不顧東方群賊的招喚,這樣當然就是信順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將這種的弟子當成是善親友。

諸位!念佛成佛,真實不虛,是十方諸佛如來同宣共贊的,十方諸佛如來共同證誠的。我們相信佛經世尊的開示,相信《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的開示;相信十方諸佛的證誠、相信佛陀與祖師的開示,唯信佛語。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我們念佛的行者唯信佛語,相信阿彌陀佛所說的話,就是相信阿彌陀佛的本願,相信釋迦世尊的話,就是相信淨土三經,淨土三經尤其是《觀經》。世尊一再對我們念佛行者的鼓勵,念佛求生淨土一定滿足心愿,《觀經》芬陀利華之文,就是世尊對念佛的人授記,授記念佛決定成佛。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念佛的人就是人中的芬陀利華,稀有、難得、殊勝、莊嚴,芬陀利華就是白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身在五慾凡塵,不染塵,一心念佛,走在這條願力之白道,不會受水火的交濕燒道而恐懼、驚慌,因為有阿彌陀佛願力悲心的招喚,信佛招喚之願力,當然不用擔心自己的貪瞋煩惱。凡夫之業力縱然深重,佛要救度的願力更加殷重,凡夫的業力有多大,佛的救度願力就有多大。所以念佛的人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當坐道場」,就是將來一定成佛。

「生諸佛家」,就是往生西方佛國。念佛的人將來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尊的授記我們念佛的人,當然安心稱念六字果號。

諸位四眾佛子!你每天稱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接受了釋迦世尊此方的發遣嗎?也就是你有接受釋迦世尊淨土三經的教法嗎?如果有,當然會安心念佛了。你每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虔誠稱念,有接受彌陀世尊彼土的招喚嗎?阿彌陀佛招喚,來,「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所以一心正念直來我的西方佛國,我有能力保護你、我有能力攝取你、我有能力接引你,阿彌陀佛都已經對我們如此的招喚了,我們如果有信受,當然會安心念佛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念依靠二尊一致之意,依靠釋迦世尊、彌陀世尊,這就是真正信佛、念佛。所以一生會「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就是建立在對二尊一致的真實信心,也就是有機法二種深信的內涵。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對《觀經》三心第二心深心的解釋,說了七種的信心之後,才導歸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一向就是專,一生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心只有向一個地方,阿彌陀佛的本願招喚,阿彌陀佛叫我一心念佛直向西方,我就一心念佛直向西方。在這條願力的白道,不會受到東方群賊叫回去,不會受到水火二河災難的考驗而退失。不會!一心依靠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招喚,「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隨著阿彌陀佛的招喚,一步一腳印,邁向西方清淨的國土,與佛菩薩相見,慶樂無已。念佛依靠本願就是如此,這篇善導大師的二河白道喻,後面還有一半合喻的疏文,我們等待下回再繼續來探討。

時間的關係,今天講到這裡,祝福諸位四眾佛子,當生成就,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