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長老:講《行願品》如何稱讚如來


時間:2016/1/8 作者:悟悠

稱讚如來,咱們念的是人家祖師編的偈,你自己可以編。編不一定要四言八句,也不求文字如何,就老老實實地,你怎麼想的,你就怎麼稱讚。說:「佛啊,你真了不起啊!你在世度了很多苦眾生啊!」就這麼站著說,都可以。讚嘆一次,就是稱揚嘛,稱揚他的功德,稱揚佛在度眾生的功德嘛。

現在,在佛的光輝照耀下,我才能夠進入三寶的門下。起碼我不墮三途了,地獄、餓鬼、畜生,我再不去了。「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們受過三皈的弟子都懂得,不墮三途了。但是,這有個目的,有個前提,前提是什麼呢?你別再造業了!你才不墮三途啊。如果受了三皈的佛弟子,再去殺人、再去放火、再去搶劫,你照樣得墮!你不是佛弟子了!你失掉三皈的意義了!這個道理得懂啊!明白這個道理,你就知道,經常順著正業,順著戒、定、慧,不做貪、嗔、痴。

這樣稱揚諸佛的功德,你可以隨便一句,你怎麼稱揚都可以。自己不會稱揚,照佛經上所說的稱揚,照人家別的主持稱揚。但是,你必須得體會。如果你自己沒體會,光念人家的那個四言八句,效果不大。

我有個道友,像我這樣子。他念祖師永嘉大師證道歌:「窮釋子,口稱貧」。我們和尚不是窮嗎,乞食,討口嘛,但是他克魔,一切天魔都畏怖,又叫怖魔、去惡,一切惡事都不做嘛。但是沒有錢。所以永嘉大師說,「窮釋子,口稱貧,徹骨窮來有幾人」。真正窮的,窮得什麼都沒有。他一個老和尚,他也沒得廟,在山裡住洞,洞也塌了。他就說:「去年窮,不算窮,去年尚有立錐地,今年立錐地也無。」那真窮,連立錐地方也沒有了。要窮到這樣,才真正清淨了,那就真靜心了,成道之後,無掛無礙啊。再說永嘉大師的下兩句話,你窮得不徹底,「徹骨窮來有幾人」,真正窮很得徹底了,「信手打開無盡藏,磚頭瓦礫盡奇珍」。他說你要成了道了,什麼都是寶啊。這時,揀來就是寶。

莫說我們過去那些大師了。我們道濟禪師在靈隱寺,示現了很多事,他拿塊磚頭就是黃金,你就發財了。你想發財嗎,我給你塊金子。金子在哪兒?拿塊石頭就是啊!那你拿的就是黃金。為什麼能這樣?功德,稱揚諸佛的功德!稱揚讚嘆別人的功德!千萬不要說別人的壞話!我們啊,人家誰讚嘆了,「他有什麼了不起!」總要夾兩個,總不願別人好。這是絕對要不得的!

遇著人家的好事、聽到誰發財了,你讚嘆隨喜,你也跟著發財了;聽到誰成道了,你也讚嘆隨喜,你也成道了。

這個,是要你讚嘆如來的時候,你得會觀,你得開觀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