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佛光里感受到媽媽的愛


時間:2016/1/8 作者:妙音居士

感念「母恩」篇之一

傳喜法師:佛光里感受到媽媽的愛

慈母恩深如海寸草難報三春暉

聖佛願等虛空一心得生七寶池

崔銀蘭老居士的金舍利和銀舍利

及各色舍利子

人隨歲月老

葉吹秋風黃

六道幾輪轉

念佛極樂邦

我媽媽去世了。

我夢到她特別希望我們兄弟能吃個團圓飯,最好是火鍋。我想,奇怪了,媽媽怎會要求我們吃火鍋呢?—— 她還把她的心意傳達給我們: 你們吃火鍋的那個滾燙的水,就是媽媽對你們的愛,猶如媽媽愛你們的心! 儘管媽媽不識字,她給我的是生命的教育、愛的教育,同時才有點了解佛是怎麼愛我們的!

當我們圍坐在一起,看到那「跳躍、沸騰」的水花,蒸騰的熱氣一下子就淚濕了雙眼,我們兄弟幾個都在哭泣,60多歲的大哥也像孩子般地哭起來。那「蒸騰而起」的是媽媽濃濃的愛,當媽媽愛的陽光照進我們心坎兒的時候,感恩的淚水就恣意地傾瀉而下……

大乘佛教修持菩提心的初級階段,第一步就是觀想「母恩」,念母恩、憶母恩、感母恩、報母恩,這是基礎。在這種恩情的憶念中,再推而廣之,一切眾生在無量劫的輪迴中都做過我們的母親。眾生在輪迴,佛弟子怎能心安?

上座部的修持為求「心安」,大乘道就是「不安」,有一個眾生在輪迴,作為佛子,「心」何以「安」? 有一個眾生沒成佛,地藏菩薩就不會成佛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這是大乘修法的要義!

正因為已為人父母,當憶及母恩,會更加抑制不住那種感恩之情。還是那句台詞說得好:「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的重逢。」佛子的相聚,無論以何種角色,都不過是輪迴路上的母子相遇。

—— 「我」扮演著一個出家人或說是一個法師的角色,「你」或許是一個企業家、公務員,人生的任何一個角色再成功,也無法替代母子間的那份情感,你對媽媽的那份情感,將是你生命中的不可替代與不可或缺!

佛法在人間,亦復如是。「不忍眾生苦」,猶如媽媽不忍孩子苦一樣。我們佛教的修學中,放生可培養出離心、尊重生命;吃素也同樣重要,是「不傷害眾生」的具體踐行,不僅僅攝取清潔、仁道的營養,不隨喜眾生被傷害,甚至也是做人的一種社會職責,就像你不穿裘皮大衣,就是對那些被剝皮眾生的一份仁慈與仁道,是為 「被剝皮」眾生的一種無言的強力吶喊!

我們放生、吃素,其實是佛菩薩的八萬四千法門,觀音菩薩千手千眼,每一樣法器都是媽媽給孩子的愛! 無論形式怎樣善巧,愛的核心不變,愛的動力不變!

當我們大家再去感受這份愛的時候,有時我就想:佛叫我們放下執著,那佛怎麼這麼執著呢?3000多年來,佛法還在人間!多少國家的興替,民族興衰,滄海桑田,世事無常,佛卻堅持留在人間,乃至釋迦佛陀曾授記,在他涅槃後的2500年,教法會再次興盛於人間,現在正值佛陀所授記的時代。人的無節制的欲望使人類整體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境,現代科學家和眾多有識之士一致認為,只有回到古老的東方文明,尤其是佛教的智慧里,才能找到出路和救世的良方。

愛因斯坦曾言: 科學的發展會逐步證明佛教是正確的。時代在呼喚佛教,國家也高度重視,積極扶持傳統文化的推廣和佛教的弘揚。「國亂出忠臣,家亂出孝子」,機遇當前,同時也是佛子們主動出來承擔社會責任的時候,佛陀在看著我們,我們要「回頭」!「回頭」,看看媽媽,看看佛陀!

學佛是心靈的回歸,是讓我們的心變得更加澄澈。就像影片《超體》裡的女主角露西,當她體內能催發、喚醒她大腦甦醒的藥物在分解時,她甚至做手術連痲醉也不要了,因為這時她又體驗到了:小時候媽媽對她的那份愛! 是母愛的力量,撫慰了她當下手術時的那種身體割裂的痛。—— 當電話聽筒里,傳來了媽媽那慣有的慈愛的聲音,她哽咽了:「媽媽我愛您,我感受到了您對我的愛……」

2015年元月8日農曆十一月二十九日,是崔老居士圓寂周年紀念日,謹以此文及本期《娘,永恆的記憶》以示紀念。

祈願奶奶在西方極樂世界蓮位高升,早日倒駕慈航!

祈願天下所有的母親在世者健康吉祥安樂!

往生者均相逢在極樂國度!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