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漢地遍布活佛,法王,如何擦亮慧眼?


時間:2016/1/8 作者:迷覺

密勒日巴尊者說:「弟子不觀察上師,就去依止、跟隨,猶如服毒藥;上師不觀察弟子,就去攝受、傳法,猶如跳懸崖。」因為喝毒藥會斷送今生的性命,而盲目地依止上師會斷送解脫之命。

末法時期,邪師遍布世界。為什麼說法弱魔強?因為邪師多,邪思邪見重;具德的上師善知識少,正知正見弱。眾生業障深重,心裡的妄想和分別等非理作意非常多、非常強。所以,外在顯現上的魔也非常多。心魔不起,外魔不現。心魔越重,魔所化現的人也越多,顯現上的魔力也越強,這都是我們自己的業障,都是我們自己內心的煩惱。專門弘揚邪法、邪教的邪師現在已經遍布了全世界。尤其在漢地,冒充上師、活佛、法王欺騙眾生的人越來越多,隨處可見,惡師在漢地也大有人在。若是不觀察,就盲目地接觸、依止,會存在很多過患。

觀察上師之竅訣第一條、觀察上師是否具有清淨的戒律。如果上師沒有清淨的戒律,自己都把握不住自己,怎麼能攝受弟子、怎麼能影響別人呢?如果要攝受弟子、救度眾生的話,就更要受持戒律。如果連自己都做不到,到處犯戒,誰也不能跟你學修,誰也不能相信你。你的境界高,對你來說沒有什麼,但如果是攝受弟子的話,就不能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還要考慮他人。一定要好好地持戒,好好地表法,這樣才能吸引眾生,才能攝受弟子,才能幫助別人。

第二條、觀察上師是否有無偽的慈悲心。如果上師沒有慈悲心,他懂得的再多也沒有用,不一定能教給你,不一定能幫到你。什麼是無偽的慈悲心?就是對任何眾生都一樣,不管他們是富還是窮,是貴還是賤,是醜還是美,都平等地慈悲。

第三條、觀察上師是否有廣大的智慧。如果沒有智慧、光有慈悲也不行,因為沒有智慧,你無法教導、引導眾生。就像我們的父母特別慈愛我們,但是他們沒有智慧,這些慈愛在修行面前也許是一種障礙。所以我們要依止的上師也是,如果只有慈悲、沒有智慧,就無法給我們指出解脫的道路,無法引導我們,讓我們開悟、證悟,讓我們解脫成佛。所以我們依止的上師,要有廣大的智慧,如無我的智慧、證悟空性的智慧。

第四條、觀察上師是否有攝受弟子的能力。每位具德上師度化眾生的任務都不一樣,所以他們利益眾生的方式也不一樣。有的大德高僧,不能說沒有攝客群生的能力,但他在示現上沒有,因為他的任務是在暗中、默默地度化那些有緣的眾生。所以如果上師在顯現上沒有攝受弟子的能力,那麼他就不能攝受你,你依止他也沒有太大的意義。

觀察上師是否有清淨的戒律,是否有無偽的慈悲心,是否有廣大的智慧,是否能以布施、愛語、同行、共事四種善巧方便來攝受弟子。觀察後如果你對上師有信心,覺得跟他很有緣分,這樣就可以依止了。還要觀察:第一、我們要依止的上師是否有修、有證。如果他自己沒有修行,沒有證悟,怎麼引導你、幫助你呢?第二、你是否能夠隨時親近他,隨時與他溝通。第三、他的所作所為與自己今生解脫是否有直接的關係,他是否能夠直接幫助你解脫。通過觀察,如果他——有清淨的戒律;有無偽的慈悲心;有廣大的智慧;還有攝受弟子的能力;他有修有證;你隨時都能親近他,與他溝通;他的所作所為與你今生的解脫有直接的幫助,你感覺與他很有緣分——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就可以依止他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