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不緊不松依教勤奮行,佛心密意加持願降臨


時間:2016/1/8 作者:妙吉智悟

修行者貴在持恆,但這個持恆並不那麼容易堅持到。有很多學佛的人,剛開始不分白天、黑夜,突飛猛進,法喜充滿,可過了一段時間,卻出現厭倦、鬆散、掉舉,有時候就是自己想堅持都很難進行。要是此時出現了障礙,心性不堅,那也就遠離了初衷。

修行怎麼修?不緊不松依教勤奮行,佛心密意加持願降臨!不可太過,也不可不及,不急不怠,這樣,才會恆持,才能穩固,才會相應,出境界。

首先,我們要明了初修持的時間、方式,以及不產生疲倦的秘訣。

《菩提道次第廣論》:「修持的時間是黎明、午前、午後和初夜(夜晚)分四座而修習。

最初修持的方式,就是最初修持的人,如果時間過長,容易產生掉舉(心散亂)、昏沉的現象。

養成了這種習慣,每次修行都會出現沉掉,心無法安住在善所緣境上。那麼,初修者的時間應該短,修持的次數要增多。

應當在修持的情緒好的時候就要停止,這樣做對下次修持的時候就有信心。否則,看到座位就覺得厭煩。

少許穩固而做修持的方式是,如果這樣修持,使心有了穩固的狀態後,再把時間漸漸地延長。

不產生疲倦的秘訣是,在修持當中,對修持方面要遠離太急忙和太緩慢的過失。這樣便能減少障礙,而且能息滅疲倦和沉掉的現象。

座間如何行持,就是沒有修持中間,雖有行禮、繞寺(繞轉佛殿)、誦持等多種修持方式,但這裡主要講的是在正修之際,要精進修習,座間要對修持的所緣相做思惟憶念。如果對善所緣境不依正念、疏忽、放逸,修持所得的功德是微乎其微的。

常言道:沒有修持猶如畫中燈;沒有戒律酷似無主的寶藏;沒有資糧就像無潤的種子。

因此,在座間對修持所開示的經典需要閱讀和反覆思惟。為了使功德增長,以多種方式積集順緣資糧,除去違緣障礙,並要努力守持所守的戒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