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佛說生死


時間:2016/1/8 作者:妙吉智悟

洛桑陀美佛說生死佛說譬喻經分類: 應機施教---隨機開示、偈

死亡是正常的過程,只要我們活在這個地球上,必然會發生死亡這個事實。我們不知什麼時候會死或怎麼死,因此,在死亡真正發生之前,我們必須作好必要的心理準備。

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祖曾在《佛說譬喻經》中為當時古印度摩羯陀國國王勝光王作了一個譬喻:有一個旅人獨自在曠野中跋涉,忽然前方傳來野獸的咆哮聲,隨後一隻老虎便出現在他的面前。於是旅人驚慌失措地逃到一口空井前,只見井口垂下一條樹根。情急之下,他便沿著這條樹根爬了下去,希望藉此能夠躲避惡虎的追逐。

誰知才爬到一半就來了一黑一白兩隻老鼠,開始啃噬他抓的樹根。旅人於是環顧四周,希望找到新的依靠,卻發現井壁上盤著四條毒蛇,而再往下看,情況則更糟,只見一條毒龍正張著血盆大口在井底等待。正在旅人驚慌失措之際,忽然從樹根上滴下許多晶瑩誘人的蜂蜜,旅人被眼前的美味所吸引,頓時忘掉了所處的困境,於是便舔了五滴。頃刻之間,風吹樹搖,蜜蜂傾巢而出欲螫旅人,而且又有野火開始燃燒樹根。

勝光王問佛:「這個人為什麼身處險境,卻還要貪圖眼前那一點美味呢?」

佛祖解釋說:「曠野象徵著六道輪迴的無明長夜,旅人就是眾生,惡虎象徵無常,空井象徵生死,黑白二鼠啃噬樹根象徵晝夜時刻縮短著世人的生命,四條毒蛇即指色身四大,五滴蜂蜜即指五欲,蜜蜂象徵邪思,野火象徵老病,毒龍象徵死亡。可見,生老病死原本都是痛苦的事情,世人應該早做打算,不要被五欲所迷惑。」

這段故事提醒我們,人的生命是短促的、脆弱的,歲月如梭,無常的猛虎時刻都在我們的身後追隨,世人卻只見眼前五欲的蜂蜜,不知老病的野火已經開始焚燒身軀,死亡的毒龍早已張開了血盆大口。人們因為「無明」右在苦海中備受折磨,懼怕殘廢或者蔑視死亡都不應該成為我們對於死亡無知的藉口,每個人都應該在生時認真地思考生死的意義。

佛祖早在兩千年以前就已經為眾生探索並開闢了那片超越生死和輪迴的淨土。告訴我們,佛性是每個人的本心,人人都有佛性,如果人人都能夠洞徹自己的本心,就可以顯露出佛性,進而達到超越生死的成佛之境。我們應該順從他的指引,從現在開始,正視生死,抓住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努力前往美好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