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終時候那一念,只有一句佛號,就決定得生


時間:2016/1/8 作者:王習訓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97集 2016年1月3日 講於 香港

我們要向內學,「內」是什麼?定。定,內的門就打開了;動,定的門就關起來了。在哪裡修?在六根,眼見色,耳聞聲,見了怎麼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是自性般若照見。如如不動,就是性德現前。要記住,如如不動;一動心就造業。起心動念都是業,善業感三善道,惡業感三惡道,為什麼?起心動念了。

所以六根在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佛,這人成佛了;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菩薩;我們有起心動念,我們有分別執著。如果有分別,沒有執著,是阿羅漢,我們執著也有,佛,菩薩,阿羅漢都是聖人,大聖,小聖,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有,六道凡夫。我們要轉凡成聖,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上,本無動搖,徹底放下,就能見性了。動搖的是妄心,不動搖的是真心。

所以「定」是真心,「不定」是妄心,我們用真心,不要用妄心,用什麼方法來修真心?一句佛號。只讓這一句佛號前念滅、後念生,不許佛號之外的東西在妄心裡頭生滅,不許!這就對了,這就真修行。

如果念佛,摻雜著妄想、分別、執著在裡頭,統統摻雜了,這個人很難往生,不容易。淨宗的殊勝,臨終時候那一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妄想,只有一句佛號,就決定得生。

你就想想,有幾個人到臨終最後的一念是阿彌陀佛,不是別的,這太重要了!最後一念如果是嗔恚,地獄道去了;如果是貪戀,餓鬼道去了;如果是愚痴,就是什麼都不知道,痴痴呆呆的,畜生道去了。心裡有「五戒」、有「十善」,人天道。這是一種基本普通的常識,不能不知道。你不知道,你就不曉得怎麼修,知道了,你就懂得怎麼個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