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禪修的方法,九住心


時間:2016/1/8 作者:淨海

達真堪布:禪修的方法,九住心

佛書中講了九種心專注的方法,即九住心:

一、內住。

內心從外境內斂其心,住內境為內住。“內”指的是什麼呢?就是所緣。前面講過很多種所緣,諸如木塊、石塊等不清淨的,或如佛像、觀音像、釋迦牟尼佛像等清淨的,還有光、分別念自己等等。

不要讓心散亂、動搖,在一個所緣對境中專注、安住,這是內注。猶如抓野馬的時候要有方法一樣,內住也是要有方法的,若是你直接把它收回來,放在所緣當中,也是有難度的。

二、續住

不散逸為續注。雖然心內住了,但是它還容易跑,所以就想辦法繼續保持這種狀態,不讓它散亂,讓它繼續專注,這叫續住。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就要這樣。

三、安住

一旦心散逸、起念頭了,這時要有正知正念,立即要了知、發現,然後再通過方法引導它,恢復到原來的所緣(對境)當中安住。

四、進住

進一步地專注。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自認為分別念沒有了,實際上只是粗大的念頭沒有了,還有很多分別念,因此要再修煉、深入,讓它逐漸變得微細,進一步地專注、深入。

五、調伏

對三摩地之功德生歡喜心。講禪定三摩地(寂止)的功德,讓眾生生歡喜心,特別歡喜,特別願意打坐,這是調伏。這樣很多禪定的過失都會自然消失。

比如,現在一講禪定的方法,有些人興奮得不得了,高興得不得了,下課後晚上十二點還不睡覺,修禪、打坐。但是時間長了,用不上幾年,僅僅幾個月就不想坐了,一要打坐心裡就不愉快,特別勉強,有的乾脆就不坐了,放棄了。大部分人都是這樣虎頭蛇尾。雖然有的人還堅持,但是很勉強,不願意坐。甚至有時候一看見禪修的地方或者坐墊,心裡就厭煩。這個時候該怎么辦?回顧三摩地的功德,對禪定生起歡喜心,增長信心,增長歡喜心,這樣可以調伏內心。

六、寂靜

觀散逸為過患,即思維散亂、放逸的過患,熄滅不喜三摩地心。“不喜三摩地心”指對三摩地(禪定)沒有歡喜心、信心之心。

七、最極寂靜

熄滅一切貪及不欲等內心的障礙。

八、一境

通過一些方法而能無用功而住,這叫專為一境。心裡有希求心、欲望,不要太用功而能專注一境。

九、等持。

此專注的心,任運住平等舍為等持。

一共講了九種住心,也可以說是九種心專注的方法。通過這些方法,讓心專注,不讓它動搖、散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