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法師:僧道鬥法的故事  


僧道鬥法的故事

現在,我順便再講一個跟這一部經有關的故事,叫做『僧道鬥法』,這個故事是由於佛教傳到中國來,翻譯了《佛說四十二章經》以後,引起中國原有的道教很大的反應,才演出了這齣戲。

話說漢朝時代,不論朝廷或者民間,大部分都信奉道教,自從漢明帝夢見金人,佛教傳來中國以後,上至皇帝、大臣、下至老百姓,都虔誠地信奉了佛教,這樣一來,中國原有的道教,難免不慌了手腳,認為如此下去還得了,非好好地跟佛教斗一斗,較量較量究竟誰的經典是真的?誰的出家人有功夫?於是,自動提出來要跟佛教鬥法。

當時有所謂五嶽道士,其中兩個首領──褚善信和費叔才,感覺到非常氣憤,聯合了六百九十個道士,上表奏到朝廷,說明要與佛教來一次較量,請求漢明帝主持公道。

那是永平十四年正月初一這一天的事。說起來漢明帝也是很民主的,他徵求了兩方的同意後,就下令尚書令──當時朝廷的大官,叫宋庠的:擇定正月十五日元宵節這一天,在白馬寺的南門搭個壇場,讓道士和兩位法師來一次和平神妙的真理之戰!

在《高僧傳》裡面,只說到這一場比賽就是雙方各自把經典拿來焚燒。不過,我想,最先可能會有一場辯論,真正辯論的話,佛教的法師都是辯才無礙的,而且佛教有因明學,是一種論理學,當時,一般法師都精通這一門學問,要辯論,道士怎樣也辯不過他們的。

再說,到了元宵節那天,在白馬寺南門,東邊設立道壇,搭得非常的莊嚴,上面陳設了五百零九部道教的真經,並且排設著堆積如山的五果三牲等供品祭祀天地,參加的道士約有五百多名,可說是聲勢浩大,陣容強壯。而迦葉摩騰和竺法蘭在西邊的壇場,只是供奉著佛像、舍利,還有《佛說四十二章經》和其他的經典,場面非常簡樸,但很莊嚴又很隆重。

皇上漢明帝,親自駕臨現場監視,命令雙方各把經典放在壇場上,而後同時用旃檀香木焚燒。道士褚善信等,於是虔誠地念經、繞壇禱告:

『元始天尊!你要顯靈、保佑……』

說得聲淚俱下。

要知道,有好多老道士,他們的修煉,有的也是有功夫,他們有神通的,平常可以飛天鑽地,呼風喚雨,穿牆而過。褚善信、費叔才正是懷有這樣的功夫。可是,強中自有強中手,西天來的兩位法師的神通,比他們大得多了。所以,這一下子他們的真言,急急如律令,一切根本失效。他們只是眼巴巴地看著熊熊的烈火,把所有的道經化為灰燼。

再看看佛教,同樣的一把火,檀香木燃燒起來以後,佛像、舍利以及所有的經典,怎麼燒也燒不去,反而在烈火之中放出五彩的祥光,正是真理的光明與烈日爭輝的象徵。

這時候,迦葉摩騰大師,竟飛到空中去,運用他的神通變化,身上出火,身下出水,並且在空中飛來飛去,甚至睡在空中。──表示他的神通自在,是無所障礙的,要怎麼樣都能隨心所欲。同時,在虛空中變化的時候,他還作了一首偈,歌唱道:

狐非獅子類;燈非日月明。

池無巨海納;丘無嵩岳榮。

法雲垂世界,法雨潤群萌。

神通稀有事,處處化群生。

這首偈是什麼意思呢?『狐非獅子類』,狐狸精,雖然變化多端,但是和獅子比起來,那就差得多了。中國有句成語,叫做『狐假虎威』,狐狸,它連老虎都騙過了,但是,事實上狐狸只有雕蟲小技,而且疑心病最重。所以,狐狸和獅子比起來,簡直是不能比的,它們不是同類的。

晚上的燈,以前都是小小的一盞,或者是微弱的燭光,現在用日光燈,算是光亮了,但是跟太陽和月亮的光比起來,依然差得太遠了,所以『燈非日月明』,這譬喻說你道家要跟我佛教較量,你只是只狐狸,我卻是獅子;你只是一盞小燈,我卻是太陽、月亮。

『池無巨海納』,小小的水池,容量極有限,只能裝一點點的水,而大海是可以容納百川的,你們看看,許許多多的大江大河,最後都流匯到大海去,水池和大海,根本就不能同日而語。

『丘無嵩岳榮』,丘,是一個小小的土堆,那裡能夠跟宏偉崢嶸的嵩山──中國五嶽之一的中嶽相比呢?

『法雲垂世界,法雨潤群萌』,現在佛法傳到中國來,是法雲如甘露一般遍滿世界,所有的群萌,這許多的眾生,都能夠得到它的滋潤。

『神通稀有事』,現在我顯了神通,這是世間稀有,難得的事。

『處處化群生』,說實在,我並沒有要顯神通,我也不要跟你們斗,這是不得已的,為了要度化你們,為了指引你們一條更光明的大道,我才這樣方便地做了。

迦葉摩騰大師在虛空顯神通變化,那末,竺法蘭大師呢?他在壇場中為大家演說妙法:

『你們要回頭啊!要信佛、皈依三寶。皈依三寶,將來可以離苦得樂,最後必定能夠得大自在,證得聖果。』

竺法蘭大師,以無礙的辯才,感化了好多人來信佛。

當時在場的朝廷大官,有個太傅(官名)叫張衍的,領導著大眾歡呼,並且很不客氣地對道士說:

『你們的法術一點也不靈驗,現在應該要改信佛教才好!我真是為你們難過,再這樣下去,是沒有前途的!』

道士首領費叔才,不禁萬分感慨,當場倒下去,就這樣悲憤地死了。

而許許多多的大臣、宮娥彩女以及老百姓們,在讚嘆聲中,都皈依了三寶,甚至出家為僧,成為佛陀座下的忠實弟子。根據歷史記載,當時共有一千四百六十多人出家,他們是:

司空劉峻等二百六十人;

京師士庶張子尚等三百九十人;

後宮陰夫人、王婕妤、宮人等一百九十人;

五嶽道士呂惠通等六百二十人。

這些人,都是漢明帝親自批准出家的,他們出了家,住在哪裡呢?朝廷建了十座大寺廟,七座在城外給男眾安住,三座在城裡給女眾安住。這是在歷史上記載得清清楚楚的事實,我們身為佛教徒,必須要知道的。

後代有一位皇帝──唐太宗,曾撰了一首名為〈題焚經台〉的詩,追念這一件事:

門徑蕭蕭長綠苔,一回登此一徘徊。

青牛漫說函關去,白馬親從印土來。

確實是非憑烈焰,要分真偽築高台。

春風也解嫌狼藉,吹盡當年道教灰。

唐太宗常常到焚經台去憑弔,他說:『門徑蕭蕭長綠苔』,當他登上焚經台的時候,進了門,走上這一條路,蕭蕭,就是很淒涼的樣子,長綠苔,因為時間久了,從漢朝到唐朝經過了九百多年那麼悠久的時間,已經變得很荒涼,所有的地方,都長了好多青苔。

『一回登此一徘徊』,我每次登上這個焚經台來,走來走去的,難免不想起當年佛道鬥爭焚經的這一回事,心中實在有無限的感慨。

『青牛漫說函關去』,平常我們所看到的牛不是青色的;青牛,是仙家所騎的。道教的祖師是老子。你們看道教的圖畫,老子騎了一頭牛,就是青牛。青牛漫說函關去,就是說你不要以為老子騎了青牛,已經從函谷關出去了,這是什麼意思呢?老子是和孔子同一時代的人,他主張無為,與世無爭,這種思想在當時是行不通的,於是他說:算了吧!我還是去修煉我的功夫。所以,他就騎著青牛,過函谷關走他的路了。

『白馬親從印土來』,佛經流傳到中國,是由迦葉摩騰和竺法蘭用白馬馱來的,這是史實。

『確實是非憑烈焰,要分真偽築高台』,當年道教跟佛教的較量,誰是誰非,究竟怎樣分辨呢?憑烈焰,憑著一把火來決定,所以,為了分清誰是真的,誰是假的,當初才築了這座焚經台。

『春風也解嫌狼藉,吹盡當年道教灰』。春風本來是無情的,在這個地方,唐太宗卻認為它也是有情的,也了解當年的事情實在是很尷尬的,的確是一把火把所有的道經都燒光了,因此春風也不忍心看到那種狼狽不堪的場面,就把道教經典所化成的灰燼都吹光了。假如不被吹光,留到今天也是很難堪的事啊!

唐太宗這首詩寫得非常好,使人讀了感覺到當年佛道鬥法的情景,依然歷歷分明。

為了讓大家對佛教傳到中國來有個深刻的印象,我不憚其煩地從佛教的《高僧傳》、中國[二十五史]的《漢書》裡面,找了這些材料來介紹給大家,希望諸位把它牢牢地記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