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法師:解釋經題  


解釋經題

佛說四十二章經。

這是本經的題目,共有七個字,它的立題,可以分為『通名』、『別名』,也可以用『人』、『法』兩種意義來解釋。

一、通名和別名:什麼叫做通名?譬如說『經』字,就是個通名,《佛說四十二章經》固然稱為『經』,其他的,好像我們平常念的《金剛經》、《藥師經》或是《法華經》、《華嚴經》,所有的佛經都稱為『經』,所以『經』是通名,就好像我們稱呼人家蔡先生、王先生、張先生、李先生,先生是個通稱,而張、王、李、趙,是個別的姓,《佛說四十二章》是這部經個別的名稱,屬於別名。

二、人法立題:我過去曾經介紹過,所有的佛經有七種立題的方式,《佛說四十二章經》在這七種當中,屬於『人法立題』,什麼叫做人法立題呢?『佛』,是人做的,屬於『人』;『四十二章經』是佛法,稱為『法』,所以這部經的題目,是由『人』與『法』聯合組成的一個名稱。

以下,我再把這經題的七個字,分為『佛』、『說』、『四十二章』、『經』,四節加以說明。

一、佛:佛字的發音是印度音,是簡單的稱呼,把它說完全了,應該稱為佛陀(BUDDHA),它是音譯到中國來的,意思是『覺者』。

中國文字的造字結構,有所謂六書,就是由六種方法來造成文字。『佛』這個字,是『人』和『弗』兩個字組合的,在六書當中,稱為形聲字;人是個形體,弗是聲音,佛字的聲音,依弗字而發音的,所以是個形聲字。但這個字,也可以說是個會意的字,弗是『不』的意思,『佛』,不是人,這話怎麼說呢?固然佛是人做成的,但他不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平庸人,他是一位對宇宙人生一切的事理、所有的真理都已經大徹大悟的大聖人,因此稱為『覺者』。

談到『覺』,可以從三方面來說明:

從文字的意義說明:覺是覺察和覺悟的意思。所謂覺察,就是面對一切煩惱的時候,能夠隨緣省察,不為它所困惑。在佛學上有兩個專有名詞:煩惱障和所知障。障,就是障礙,我們人生最大的障礙,就是『煩惱』和『所知』這兩種。我曾經介紹過,人生最大的煩惱是貪、嗔、痴、慢、疑。對於好吃的、好穿的、金銀財寶……等,都是我們貪求的物件;假如人家說一句好聽的話,或者讚嘆我們,我們就會得意忘形;要是人家發我們的脾氣,讓我們難堪,我們就生氣了,感覺到很煩,這就是嗔心;乃至於痴、慢、疑等等,都是使我們內心感到煩燥,非常苦惱的。

但是,做了菩薩,或者成了佛的話,就不會為煩惱所包圍,所困惑了。一個真正大覺大悟的人,他能夠覺察到所有的煩惱,而且能夠突破這個障礙,不為煩惱所困擾,能夠隨緣地面對各種煩惱,任運而行。

佛法中有兩句成語:『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就是說當煩惱來了,貪心起了、發脾氣了,這個念頭生起來沒有關係,只怕的是生起來以後不知道。如果念頭生起來的時候,馬上有所警覺──喔!我們不要貪心!我們不能發脾氣!我們不能生那些無明!你有這一種覺悟的功夫,就可以慢慢地走上『覺者』這個大道,這就是脫離了煩惱障。

再說覺悟:覺悟就是突破所知障。什麼是所知?知,是種知識、智慧,但是,知識有了毛病,就成為愚痴了。愚痴,即是所知障。有個名詞叫做『世智辯聰』,那是一種小聰明,屬於世間的知識,譬如說:由於存著先入為主的觀念,對於世間某種學說,或者一般的邪教,或是不能正信佛教的道理,認為別人家講得比較好,而否定了佛教的一切,也就是把你對於佛教的正知正見障礙了,使你不相信,這就是種所知障。假如我們對於所知道的世間、出世間的一切知識,能夠有正確的判斷與抉擇,而不會去顛倒執著,才能夠突破所知障,這樣你就覺悟了!因此,當你真正成了佛,既能夠覺察,也能夠覺悟。

我這樣講,只是很淺顯地從字義方面來說明『覺』。

從聖位的層次說明:分為自覺、覺他、覺滿三種。

自覺:什麼叫做自覺?自覺的意思,是自己覺悟了。世間的人,包括你、我、他在內,都是凡夫,都是痴迷不覺的。外道(其他的宗教)所認為的覺悟,是一種覺得不正當的邪覺。自覺,是對佛教的小乘──聲聞和緣覺來講的,他們已經覺悟了,稱為自覺。

覺他:佛教行者不單單是要自己覺悟,進一步要使得一切的眾生都覺悟,所以希望能夠覺他,這是菩薩的風範。菩薩發心,自己沒有得度先度人,這跟二乘人的自覺完全不一樣了,覺他,是菩薩的精神。

覺滿:就是覺行圓滿了,不但是自己覺悟,也要使其他的一切眾生都能覺悟,而且覺悟得圓滿,這不是菩薩的境界,而是大覺的佛陀了。

從功行的區別說明:可以分為本覺、始覺和究竟覺三點來解釋。

本覺:佛教裡面常常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就是只要有『心』的,不論是佛或是眾生,這三個都是一樣的。這是什麼意思呢?每一個人都有佛性──成佛的可能性,所以,從這個觀點來說,叫做本覺。

本來覺悟,為什麼不覺呢?就是因為所有的物慾把我們的真心障蔽了,好像一面光明的鏡子,被塵埃所遮蔽,失去了它的光彩。雖然現在它的光明沒有現出來,但是鏡子本身的光明還是具備的,所以,從這個觀點說,我們每個人都具備了成佛的本覺,現在雖然不覺,但本性原來是覺的。

始覺:始是開始,我們本來是糊裡糊塗,不知不覺的,好像做夢一樣,突然間,這個夢醒了,和覺悟的悟差不多,悟就是醒了。喔!『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這是突然的覺悟,稱為開始覺悟,是始覺。陶淵明在〈歸去來辭〉文中,有一句『覺今是而昨非』,那是他突然覺悟了,認為過去都是不對的,了解到今天對了,就是開始覺悟了。又譬如說在座諸位,過去沒有聽過佛法,突然地來聽了一次,說到不可以殺生,本來認為怎麼不可以殺生呢?上帝就是造這許多的動物給我們吃的,但是聽到佛教說不行!我們要有慈悲心,要行『同體大悲』。縱然是螞蟻蚊蟲,也有它的生命,我們都應當尊重它們的生命。這個時候,你突然聽了這一句話,覺悟了以前的觀念是錯誤的,從今天開始,不會再去殺生,於是慢慢地培養出慈悲心,這叫始覺。

究竟覺:究竟覺就是成佛啦!對世間的一切事、一切道理,沒有一樣不覺悟,而且是究竟圓滿的覺悟,不論是本覺、始覺、究竟覺,三覺都圓滿了。

佛是覺者,但是,我們必須了解,這裡佛指的是誰呢?就是我們的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

二、說:說,就是講話,但是根據佛經的解釋,說是『悅』的意思,悅,就是喜歡,你們假使念過儒家的《論語》,一開始『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古本書上,悅寫為『說』,所以,說不是說話的『說』,而是『悅』。孔子認為我們常常修學,不是很快樂的嗎?大家來聽講經,把所有的煩惱拋到九霄雲外去,這也是快樂的嘛!

釋迦牟尼佛觀察眾生受教化的根機已經成熟了,講這部經的時候,是懷了一種歡喜心、大悲心,暢所欲言,滔滔不絕地從他的大悲心裏面,自然而然地把佛法流露出來,真是無比的歡喜,所以『說』是『悅』的意思。

三、四十二章:四十二是數位。章,是條與段的意思。有句成語叫『約法三章』,例如說:我跟你約法三章,就是我和你訂的條件有三條,所以章就是指條。那末,四十二章就是四十二條,簡單地說,就是四十二段,這是指本經的體裁和內容。

本經是釋迦牟尼佛自動講的,正像《論語》中都是『子曰』──孔子說,本經中常常提到『佛言』、『佛言』,釋迦牟尼佛講,不論是佛弟子請問他,或者是外道發問,他所答覆、所宣揚的道理,分為四十二個章段。

也許有人要問:為什麼不說四十或四十三?這是有含義的:從修行到成佛的歷程,有四十二個聖位: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等四十二個位次,所以,分為四十二章,隱隱當中象徵了成佛的四十二個階段。

四、經:簡單地說,是一種聖典,中國傳統的說法,有所謂『聖經賢傳』的區別:聖人的著述稱為『經』,賢人的立言叫做『傳』,你們假使念古文,有《左傳》、《穀梁傳》、《公羊傳》,還有儒家的[五經]、[四書],都是聖人的著述,這是中國對經的定義,但是,我們現在講的『經』,是從印度梵文翻譯過來的,說法就不一樣了。

梵語經叫『修多羅』、『修妒路』、『素怛纜』,直譯為中文叫做『線』,有貫穿的意思,意譯為『經』,說完整點,應該稱為『契經』。契,是契合的意思,具有契理和契機兩種含義。什麼叫契理?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佛法,與十方三世諸佛,所講的是一樣的。不可能說釋迦牟尼佛說生老病死是痛苦的;而阿彌陀佛說生老病死是快樂的;藥師佛卻說是半快樂半痛苦的,絕對不會那樣說的,道理都是一樣的,縱然是『月可令熱,日可令冷』,佛說的四諦,不可以改變的,因此,契理指佛經的道理,是永遠契合於真理,不會改變的。

契機,機就是根機。所有的眾生,他們的愛好、個性、所能夠接受的程度(智力),雖然千差萬別,但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道理,每個眾生都能夠接受,正如經中說的:『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佛說的這句話,大學教授聽得懂,幼稚園的學生也聽得懂;人聽得懂,畜牲也聽得懂;天人也聽得懂,所有的一切眾生都聽得懂,所以適合大家的根機。

關於經的定義,在各種經論裡面,都有很多解說,以《雜心論》來說,對經的定義有五種的說明:

出生:你假如去研究、讀誦,佛經裡面就可以出現許多善法,教我們走上好的路,不會去為非作歹,造作種種的壞事。

湧泉:佛經裡面含藏了無盡的法味,好像滔滔不絕的泉水一樣。

顯示:佛經所顯示的真理,都是開示我們斷煩惱證菩提,可以得到大解脫的。

繩墨:你們看到木匠,他有一個墨斗,有一條線,裡面有墨汁,要鋸木頭的時候,這麼一拉一彈的,才能夠鋸直,那就叫做繩墨。一個人要是不依據規矩,就不能成為方圓了。我們學佛、研究佛法,才能夠辨別邪正、了解因果的道理,而不會胡作非為,這是繩墨的意思。

結鬘:鬘,指花鬘,我們常常在路上看到賣茉莉花,都是用線把一朵朵的花貫穿起來,成為一串一串的;佛法的真理,就好像花一樣,經過佛說了出來,把它連貫起來,才不會遺失,所以稱為結鬘。

經論中,對於『經』字的闡釋,還有很多很多,我再引數種給大家作為參考:

鏡:有的地方,說『經』好像鏡子一樣,我們想要知道臉上骯髒不骯髒、好看不好看,一照鏡就清楚了。佛經就像一面鏡子,我們每天從早到晚的所作所為,對或是不對,到了晚上,能念一卷《普門品》,《普門品》中說:假如我們有貪慾心、有嗔恚心,或者有什麼愚痴,應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這時候,鏡子照到了,我們就跟著去做。所以,佛經,你能夠常常去念、去誦,加以研究,就好像拿著一面鏡子在照,才知道那件事做得對,那一個動作做得不對,必須糾正的。

所以經中說,鏡是『佛來佛現;魔來魔現』。你是個佛來照鏡子,裡面就現出佛;你是魔鬼來照,就是魔鬼。總之,鏡子的作用,就是無論你是什麼樣子,它都會照出你的本來面目,所以,我們要常常念經,把它當一面鏡子來照。

徑:徑,就是路徑,一條路,由凡夫到成佛的光明大道。你如果只要做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永遠做一個愚痴的凡夫,那就不談;你假使希望成聖成賢,做一個人上人,要學佛,要成佛的話,那你就要走上這一條光明的大道。你要走上這條光明的大道,佛經就是指南針,就是光明大道。因此,我們常常念經,才不會走上斜路、羊腸小道上去,才不會碰到危險。

門:你們到隱秀寺來,要從大門進入。我們要成佛,一定要經過這個門。從這個門進來,要研究佛經呀!我們要度眾生,就必須研究佛法,用真理去度化眾生,從這個門出去呀!所以,佛經是個大門,是成佛度眾生的法門。

正:就是正大光明,至正無邪,不偏不倚。你們看看中正學院的院長,最近作了一首歌,就是解釋什麼是中?什麼是正?我們學佛、研究佛法,是最中最正的法寶。我們面對一切的外境,一切不好的習氣、煩惱,都能夠因佛經而解除,而能夠解脫。

常:常就是恆常,永遠不會改變,所謂『亙古今而不變』,無論過去、現在、或者未來,永遠不會更易的,這種道理,才稱得上是真理。

法:就是法則,給我們作為模範的,好像一條軌道,永遠也不會差一絲一毫的。

以上幾個定義,是指佛經特有的含意,我特別提出來,讓大家有個概念,才不會跟儒家所通稱的經混為一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