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法師:三、漢明帝的夢  


三、漢明帝的夢

也許你們要問:本經怎么會傳到中國來呢?現在,我就講一個故事,也是歷史上有明文記載,絕不是道聽途說的。

那是在東漢的時候,有一個皇帝叫孝明帝(一般所稱的漢明帝),他是漢光武的第四個兒子。在孝明帝永平三年(西元六十年),孝明帝有一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做了一個夢,這夢好奇怪喔!怎么樣呢?他看到皇宮的宮殿上面,有一個金人──金色的人,頸項有一圈圓光,而且渾身都是金光燦燦的,很自在地在那兒飛來飛去。

第二天早上,上朝的時候,皇帝就召集文武百官來共同解開昨晚的夢境。

‘你們當中,不論是有學問的,或者通達天文地理、算命卜卦的,都應該清楚這是怎么一回事,你們有誰能夠替我解這個夢呢?’

當時朝廷中有位太史官(專門研究歷史的),名叫傅毅,他站起來說:

‘啟奏皇上,聽說在我們西方的天竺(印度),有一個神叫做佛,他就是金色的,全身發光。依我的看法,皇上夢到的大概就是佛了。’

這時,又有位博士(當時的官職,不是現在的博士學位)官,名叫王遵,是一位很有學問的人,也告訴明帝:

‘皇上,剛才太史官所講的,我認為說得很對,照我所了解的,在周朝時代,有部書叫《異記》,裡面記載了許多當時所發生的奇奇怪怪的事情。其中有一項記載:周昭王二十六年四月初八日,大地發生六種震動,天上有五色的祥光出現,一直照射到太微星。當時,周昭王也感到很奇怪,問他的大臣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其中有個叫蘇由的太史官,稟告他這就是西方有大聖人出世,他的教法在一千年以後,就會傳到我們中國來。這一說,周昭王就令他們記下來,刻在石頭上,然後把它埋在地底下,算一算,到現在剛好一千年。所以皇上您所夢到的,就是佛祖要到我們中國來,夢境才會有這樣的祥瑞。’

漢明帝聽了眾大臣的報告以後,心裡好歡喜:‘啊!佛教要流傳到我們中國來,是我們中國人的幸運呀!’從此,他日夜都想:佛教什麼時候才傳得來呢?正是夢寐求之。可是,幾年過去了,一點訊息也沒有。到了永平七年(公元六十四年),漢明帝就派了蔡□、秦景、王遵等十八位當時朝廷中有地位、有學問的大臣,到西天去取經,也就是專誠去請佛經到中國來。

當這十八人浩浩蕩蕩地向印度前進,途中經過月氏國(以現在的地理位置看,是在阿富汗、蔥嶺及中亞等地),遇到了兩位中印度的出家人──迦葉摩騰和竺法蘭。秦景、王遵、蔡□等就恭恭敬敬地說明了來意,而後邀請這兩位出家人到中國來。

於是,兩位尊者就把佛經、佛像、佛的舍利,用白馬馱運到中國來,這叫做‘白馬馱經’。由於當時交通不方便,完全是步行,直到永平十年(西元六十七年)十二月三十日,才抵達洛陽。

當時,就讓兩位尊者駐錫(安頓)在離洛陽城東邊十二里,北面靠著邙山的鴻臚寺。要知道,寺廟的寺,古代是屬於皇宮的,等於是賓館,作為招待外國使者的地方。自從這兩位出家人用白馬馱經來了,皇帝就下詔把鴻臚寺改名為白馬寺,這是佛教傳來中國後的第一座寺廟,到現在已經有一千九百多年的歷史了。兩位出家人就住在白馬寺翻譯《佛說四十二章經》,所以,白馬寺被尊為中國佛教的‘祖庭’,也可說是中國佛教的源流。

以上是佛教傳入中國的真實典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