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有人雖然不叫餓鬼,但實際上已經在感受餓鬼的果報了


時間:2016/1/8 作者:妙音居士

現在有些人,擁有一點財產便死執不放,捨不得用在對今生來世有意義的事上,從來都不願意布施,也捨不得自己用,還經常跟別人哭窮,說些可憐兮兮的話:「我實在沒有錢,太窮了!」這樣的人雖然不叫餓鬼,但實際上已經在感受餓鬼的果報了。

從前有一則寓言:兩個小鬼要到人間投胎,閻羅王對兩個小鬼說:「讓你們去做人的話,一個要一生布施東西給別人,一個要一生從別人那裡獲得東西,你們願意做什麼樣的人?」

小鬼甲一聽,趕緊跪下來說:「閻王老爺,我要做一生從別人那裡獲得東西的人。」小鬼乙則默默無言,靜靜聽候閻羅王的安排。

閻羅王把撫尺一拍,判道:「令小鬼甲投胎到人間做乞丐,可以處處向人乞討東西;小鬼乙投胎富裕人家,時常布施周濟別人。」兩個小鬼聽後,愣了半天,無言以對。

這則寓言,也反映了「舍」與「得」的微妙關係:總是叫著「我要、我要」的人,往往什麼都得不到,最後一貧如洗;而總是慷慨布施的人,有「舍」才有「得」,財富會自然而然湧現。

然而,不懂這個道理的人,縱然腰纏萬貫、富可敵國,死後也會非常可憐。《增一阿含經》裡就講了一個大富翁,他叫婆提,特別特別有錢,但因為沒有子嗣繼承,死後財產都被充公。為此,波斯匿王專門風塵僕僕地去拜見佛陀。佛陀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一大早就趕過來,國王說了婆提財產充公的事,並說:「我去沒收財產時,發現不說其他的,單是純金就有八萬斤。但他生前吃的是粗陋飲食,穿的是污垢衣服,乘的是瘦弱老馬。」佛陀告訴他:「這是因為婆提在世時,心被吝嗇所控制,不知布施。」

波斯匿王就問:「那他命終後會轉生何處?」佛陀回答:「他善根已斷,現生於涕哭大地獄。」

波斯匿王又問:「難道他沒有一點善根嗎?」佛陀說:「沒有。他這一世用盡了往昔的所有善根,卻又未造新的,所以現在無有絲毫善根,只有在地獄中受苦。」

同樣,現在有些人因為前世的福報,擁有一點錢財和快樂,但即生若沒有積累福德資糧,後世也會像婆提一樣,善根用盡後只有墮落。就像我們手機裡的電,今天用的,是以前充的,這個一直用用用,到最後電全部沒有了,再不充的話,明天就沒辦法打了。所以,我們為了來世的安樂,今生務必要積累資糧,否則,一點資糧都沒有的話,佛陀也沒辦法救護你。

我有時候遇到一些人特別有錢,他們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卻不知錢財就像水泡、就像夏天的彩虹,很快便會消失了。你今天有的,明天或許就沒有了,而且就算你積累得再多,死時一針一線也帶不走。

要知道,我們所有人終歸一死,死期也是不定的。如果說你再過兩三百年、五六百年才死,那為今生而盤算一點也可以,但實際上,我們的壽命甚至比不上一件衣服長,這脆弱的生命一旦終結,世上的一切都不會跟隨自己,只有善業和惡業才如影相隨。

因此,我們萬萬不要像婆提那樣吝嗇,而應盡己所能上供三寶福田、下施貧窮乞丐,如米拉日巴尊者所說:「取出口中之食而作布施。」比如你在飯店吃飯時,旁邊來了一些乞丐,對你豎著大拇指一直念「嗡瑪呢巴美吽」、「南無阿彌陀佛」(藏地的乞丐是這樣,但漢地的不念佛號),按照米拉日巴尊者的教誨,你就應該把盤裡的部分食物分給他。

《摩訶迦葉度貧母經》亦云:「若能減身口,分銖以為施,長夜得解脫,後生得豪富。」意思是說,如果我們能減省自己的受用,分出一點點施給眾生,以此善根,長遠來說,自己可從輪迴長夜中獲得解脫;暫時而言,生生世世會成為富豪,不受貧窮之苦。

如今我們看到的乞丐或窮人,其實就是前世未造善根,才成了今天這個樣子。所以,當我們稍微有點福報時,應該在自己享用的同時,分一些給其他可憐眾生。否則,始終圍繞著自私自利的心,受它控制,那即使一個人擁有整個南贍部洲的所有財富,也不會感到滿足。

現在有不少這樣的人,有了一千萬就想:「上師三寶加持,等我賺到三千萬,一定作供養、布施!」但真的賺了三千萬,又想等到賺六千萬再好好做功德。他們一直發願卻不見行持,不肯從腰包中拿出分文來上供下施,常常抱著「我以後得到更多財富時再作供施」的念頭,這也可以說是許多吝嗇者的通病。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前行廣釋》第一百零五節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