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您是否還在魔王的道場「修行」?


時間:2016/1/8 作者:妙本居士

先看老法師2013年12月1日講的《淨土大經科注》第524集中的一段話 :

「佛經上常講魔王波旬,擾亂釋迦牟尼佛;佛教化這些弟子,他在其中做破壞的工作,釋迦牟尼佛能承受。我們這一生當中講經教學他也來找過我,附體來找我,指責我沒有得到他的同意,侵犯他的道場。我說沒有,我沒做過這個事情。他就說:網路、電視,怎麼沒有?我就恍然大悟,原來網路、電視是魔王的道場,背後主持的是波旬。我搞這個是沒有通知他,我們搞網路、搞衛星,沒通知他。」

看了老法師的開示,我們才明白:原來網路(包括電腦、手機等能上網的工具)、電視是魔王的道場。這話一點不錯,看看現在「低頭族」就知道了(見下面圖片),現在的年輕人一時都離不開網路,心完全被網路上的不斷湧出的各種信息、娛樂吸引了。一會兒不上網,不知道有什麼新鮮、有趣、刺激的信息自己又錯過了。我有時候想:他們要能這樣掂記阿彌陀佛就好了……

您是否還在魔王的道場「修行」?

您是否還在魔王的道場「修行」?

您是否還在魔王的道場「修行」?

雖然網路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工作、生活上的方便,比如信息查詢、傳遞、交流等,但其負面作用也很嚴重。由於網路上的信息不但海量(先不說內容是否健康),而且是在快速變化的,尤其人們普遍感興趣的娛樂方面,這就意謂著永遠會有不斷翻新的信息讓人們對它保持足夠高的興趣和追逐,這就會牢牢的吸引和控制人的心智,讓人的心始終在向外求。可以想見,生活這樣一個環境中的人讓他來學佛,讓他放下外緣、只向內求會有多難!

就算一個人通過努力能放下這些娛樂的東西,上網只專心在佛法上,但如果還是天天在網路上東看西看,這樣看了很多善知識的開示(就算內容都是如法的),他的心也是散亂的。他每天都會想著今天網上又能找到什麼好的開示,好的文章,這樣心還是在向外求,學佛再長時間,他也只能學到佛學知識。要知道修行是要心定而開智慧,不是學知識,這一點和我們做世間學問恰好相反的。老子曰:「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就是說搞學問要不斷積累,越多越好,但修道要慢慢減損,心中的東西越來越少,心能定下來才能成就。

如果修行只停留在知見上、理論上、口頭上,心不定而行持上難有長進,反而會增長人的驕慢心,可能張嘴還要批評人。這樣的人充其量是個搞佛學的學者,這和學佛的真正目的——修行解脫毫無關係,這樣學佛能成就嗎?能不造大罪業已經不錯了。現代人為什麼學佛成就的人越來越少,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我們看古代,因為科技不發達,社會生活相對穩定,人們能接觸的信息很少,人的心是定的。一個人要學佛只能到寺院找出家人,只能跟一個師父學,一方面師父不會讓你亂看亂學,都有師承;而且古代的印刷術不發達,經書有限,你能得到一兩本經書就很不容易,一定會倍加珍惜,反覆研讀。這樣學佛人很容易做到「一門深入」,心定在一門上持續用功。這是古人修行容易成就的根本原因。

再看老法師2013年10月3日在《淨土大經科注》第461集的一段開示:

「我是三十一歲到台中,參訪李老師,拜他為老師,跟他學習。老師當時給我說了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接受,他收我做學生;不接受,他說你另請高明。

第一個條件,那時候我學佛六年了,我二十六歲學佛,三十一歲時六年,他說:你以往所學的我不承認,統統作廢,從今天起,只可以跟我一個人學。這第一個條件。

第二個條件,聽經專聽他一個人講經,任何法師、居士大德講經,不準聽!只能聽他一個人講。

第三個,從今天起,你要看書、看文字,都要得到他的準許,他沒有許可不可以看;包括佛經。

……

演培法師告訴我,他從小的時候,他是小沙彌,十幾歲就剃頭出家了當沙彌,諦閒法師給他也是這三條,跟李老師給我三條完全相同。我才恍然大悟,這不是李老師的東西,是中國自古以來,世世代代相傳的老方法了,我們沒聽說過,突然遇到了,不知道它的妙處,這叫師承。只能跟一家學,不能搞太多。」

現在我們明白了,我們離不開網路的生活方式完全不適合我們的修行,甚至方向相反,這也是為什麼網路是魔王道場的原因。如果您不能離開這個魔王的道場(不接觸與自己修學無關的信息),您就不是在往佛道上修,而是在往魔道上修。因為這不但會讓人的心被外緣控制,而且心永遠是散亂的,這和修行要向內求、心要定是完全背道而弛的。

我們現在還有很多同修在用這種方式學佛,哪裡有法會他都參加,網上有什麼經論,有什麼善知識開示,有什麼好文章他就到處找、到處學,看起來他很精進,好像學多了、學通了將來自然修行就成就了。這是大錯特錯的,這是把修行當做世間學問來搞了。

有人說那些通宗通教的大善知識為什麼懂得很多,要知道這些善知識開始修行一定是「一門深入」,開悟得根本智後,才能廣泛涉獵以增加後得智,為廣度眾生做準備。

學佛修行有它的規律,就和科學一樣,你不按它的規律行事,就會適得其反,無法取得成就。比如一個人搞體育(其中當然有它的科學規律),想取得比賽冠軍,不要說世界冠軍,就是國內的冠軍,沒有經過長期專心、刻苦的訓練,沒有相當的水平是得不到的。想像一下,如果一個人他不專心在一個項目上訓練,同時練幾個項目,或者經常換項目訓練,他能取得什麼成就嗎?

我們學佛修行也是一樣的道理,而且其嚴肅性和難度不比搞體育小,所以我們如果不按它本身的規律去學,只憑自己的興趣隨意去搞,自以為是,結果只會讓人失望。

其實我們只要看看現在那些修行成就的人就知道他們的修學過程一定遵循了學佛的規律。比如劉素雲老師,每天聽淨空法師的講經十小時,反覆聽了十年,她這樣學能不明白、能不成就?再比如海賢老和尚,他沒文化,什麼也不懂,就知道一句佛號,他就抱住一句佛號念到底,專精到了極處,他能不成就?

再反觀我們自己,是在按這個規律學佛修行嗎?如果沒有,甚至還在「魔王的道場」修行,這樣子自己將來能成就?能了生死?汗……!

所以我們修念佛法門的人應該聽淨空老法師的話,按「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原則,以「三根一經」為主要內容專心用功、反覆學習,尤其是《無量壽經》或其講解。如果信心不足、疑惑很多,想多學一些經論,也要以一個善知識的開示為主。這樣排除外緣,沉下心來專心用功,就如滴水穿石,就算有時水滴會中斷(相當於我們因煩惱重會懈怠、中斷),但只要不換目標,對準一點長久發力,也許短時間內看不出什麼變化,但一年下來就有明顯的效果,那五年、十年呢?滴水也可穿透頑石。

古人說:「讀經千遍,其義自見」,這個過程中不僅通過反覆薰習可以除掉頭腦中的邪知邪見,而且讀經過程也是修定,定到相當的程度,智慧大開,就可以透徹的領悟經義。而一部經通了,則部部經都通了,這才是修學的捷徑,這以後才是廣學多聞的時候。

網路的環境適合接引初學佛的人,以及那些不信佛的人,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佛法,就是不學也可以種下善根。

一旦對佛法有了基本的了解和信心,想要取得成就,就應該避開這個環境。除了查詢資料或與同修交流問題、解疑答惑外,儘量不接觸網路,讓自己置心一處,專心一門持續用功。

如果還想在網路上學習,也只接觸一個網站,不要是那種不斷有內容各異的新文章發表的網站,這隻適合初學佛人。對想取得成就的人一定要在內容精純和相對固定的網站(可以有同一個善知識正在講經的內容更新)學習,這樣才能定下心來專一用功,否則我們的修學沒有希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