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最快用善待人自己得福的方式


時間:2016/1/8 作者:阿霞

方海權:最快用善待人自己得福的方式

—摘自《日行一善》書籍

問:佛家提倡放下心身,但又提倡負責之心,請解釋一下。

答:佛祖作眾生不請之客,無緣大悲。見我們身處煩惱和苦難,不惜艱難而渡眾生,可舍尊貴皇位,妻妾溫情。隻身於菩提樹下六年,日中一粟。先於徹悟極品,再而廣化有情。若是居家作轉輪王,不外利國利民於一世。今出家成道,救十方眾生於萬世。重大責任,落於一身。不曾舍離。

有一老闆,從初始幾名員工,直至成為大公司,員工上萬人。此時,老闆的財富多到不得了,十輩子都花不完,就連幾代子孫的一生富貴都掙畢。他想,我就是這樣掙下去,會掙更多的錢。但是,那以是一個數字而已,對我毫無意義。第二天,老闆開了一個會。把自己的意思說給大家聽,決心生意不做。此話一出,全公司上下大為振動。大家都對老闆訴說:您生意不做了,我們應怎么辦。此時此刻,老闆意識到目前不是自己十輩子都花不完的問題。而是對上萬名員工要開飯的問題,他身負的是一個社會責任。從此,老闆更積極做生意,並更加優待下屬人員。這樣一來,這位老闆把將做生意很累的內心障礙,一下子就放下,擔起了對全體員工盡責的擔子。善哉。是故:

老闆優待員工,是一種責任。是一善。

員工為老闆盡責,是一種責任。是一善。

父母愛惜子女,是一種責任。是一善。

子女孝順父母,是一種責任。是—善。

老師教育好學生,是一種責任。是一善。

學生敬師長而學優,是一種責任。是一善。

為官者為國為民,是一種責任。是一善。

為民者奉忠守法,是一種責任。是一善。

為夫者愛惜妻子,是一種責任。是一善。

為妻著忠貞體貼丈夫,是一種責任。是一善。

兄弟妯娌相親相愛,是一種責任。是一善。

我們只要對我們身邊的人盡心而為之,關於成績能力如何,已經不重要了。我們無悔。

所以,佛祖教導我們放下心身的是,我們不要執著我們要為身邊的人做到某種程度,要盡力盡心就可以了。這樣,我們的內心世界就會平靜,身心自然怡態放下。

並且倡導我們周圍的人,日行一善乃至日行百善。讓大家都能體會妙法的安樂,向善的殊勝。

世間上一切事,不是你把願望定得很高就能實現。那只是空頭說話,是口頭禪而已,我們只要面對現實,實事實幹,把目前的事盡力做好。以後也就能功成於未來。

因此,心性柔和從容不迫為放下身心。盡力而為之自然生產責職之心。善哉。負責是一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