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懂得中醫,可憐的一代人啊


時間:2016/1/8 作者:佛前明燈

記得我第一次去同安報恩寺拜訪開登法師,他是當地知名的老中醫。我說我要學習中醫。當時他沒有叫我怎麼學,只是說先要端正心態。問我:你學習中醫,是為了賺大筆錢,還是為了幫人治病。我後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想不通,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我當時心想,我肯定有賺錢的成分,但是不可否認的我也有想幫人的心態。後來我才明白了開登法師的開頭一問的用意。

有一次我去買藥店買藥,在烏石埔那邊。當時我跟醫生說,我體內濕寒,想要買一些中藥。醫生就說什麼濕寒,我說就是濕寒啊。他說不懂,然後就說去買些補品回去吃就好了。我當時很暈,這個普通濕寒,用的就是川穹、蟬蛻、熟地等這些驅寒去濕的中藥就可以了。為什麼會不懂了。第二次同樣去那家,用一個藥方。其中問道價格,就是人參比較貴。我就說把人參拿掉不要了。沒想到那個醫生說,人參拿掉了,一副藥才三四塊,沒錢賺,不給抓。我說算了,就去隔壁藥店。然後就到了隔壁的一家藥店抓藥。

那時我的想法,如當中醫,如果只為了看到錢,那麼這箇中醫就沒有救了。這是我的親身體會。

古代很多中醫,雖然救人無數,但是一生都是貧窮潦倒的。我看過一篇文章,叫做《保富法》。估計很多人都有看過。也可以在網上搜尋的到。那裡講到了一個醫生,治病大概五十多年,到了晚年還是貧窮潦倒的。雖然他積累了很多陰德。如果是行醫,尤其是中醫也好,千萬不能想著賺錢。現在最賺錢的,就是賣西藥,很多藥店都是賣西藥賺錢的。

前不久看了無名氏談中醫,他說,最好不要做醫生,尤其是中醫的苦,不是平常人能了知的。他要有足夠大的心力,要幫一個人真正的治好病,他要有足夠大的心力才可以,他所承受的必須是別人不能承受的東西。病是什麼,病是魔啊,要殺魔,就要有一種戰士勇士的心態。這是我的看法。

我從小身體不好,以前常常吃藥,尤其是西藥,可以說身體都給藥吃不好了。我媽媽也是一樣。所以現在一談到西藥,就非常反感,尤其是激素類型的。但是如果生病了,最好能吃中藥,不然就靠食物慢慢調整,不要動不動救吃西藥。西藥的危害不是一般的小,我常常感覺自己體內很多毒素,這些毒素一部分來自以前吃肉,一部分來自吃藥。

當然也說一說中醫院,上次阿偉過來,阿偉十多歲,非常瘦,有此肚子痛的,就帶他去打點滴。(說道打點滴我也是極其反感的,中醫說,能吃藥的儘量不要打點滴,能用食物治療的儘量不要吃藥,現代人動不動就打點滴,結果只能害了自己。)我問了一下阿偉的一些狀況,就是體內濕邪入侵了,濕氣聚集久了,在腸胃引發濕毒,會肚子痛,我說去吃一點中藥就好了。我可以給配方,不要給他吃西藥了。結果呢,她帶阿偉跑去中醫院了,然後花了一百多塊錢,買了一堆西藥回來給他吃,當然他沒有吃。琴師姐生活本來有些困難的。當時我看了,我只能說,真是業障啊,業障。

現在人的基本常識越來越差了,比如說自救常識,老一輩的都會懂得幾樣草藥,以及各種治療症狀,不需要往醫院跑。但是年輕一代的,就越來越差了,基本常識都沒有,一有問題就吃西藥,越吃藥越有問題。我就見過幾個藥罐子。把西藥當成了寶,結果身體越來越不好。所以說,可憐的一代人啊。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