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信佛開始身心都會有個家


時間:2016/1/9 作者:淨山

從信佛開始身心都會有個家

藏民的生活工作都離不開寺廟,生老病死也離不開僧人。喇嘛師父們,會在信眾虔誠的祈請下,為孩子們取名字,為他們展示六道輪迴的生命軌跡,以殊勝的佛法教義伴隨他們成長。當信眾遇到生老病死等苦難之時,他們是最好的伴侶;當信眾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永遠有慈悲的法師們願意傾聽他的心思。如果遇到家庭不和諧,兒女不孝順,父母對兒女不好等等情況,寺廟和喇嘛師父也會出面幫忙。小孩沒父母變成孤兒,長者失去孩子變成孤寡老人,缺醫少藥,寺廟都可以幫忙並安排照顧。藏民的生活,似乎永遠跟寺廟和喇嘛師父息息相關。

藏區有讓孩子出家的傳統,出家,對他們來講是讓孩子變成永遠孝順眾生的無私奉獻之人,變成身心高貴的人天導師,所以他們很樂意送兒女出家。從此,孩子將不再屬於這個小家,而是屬於眾生的人。比如,當你失去了一位家人,你要一個人面對承擔失去他的痛苦,這個時候你跟誰訴苦?和太太、先生、親朋好友訴苦,時間長了他們也會不耐煩。在藏區很簡單,當你失去親人,感到內心最煎熬難捱的前三到五天,幾十到上百位出家師父會為你的親人做超度,來陪伴你及家人度過這痛苦的時光。就這樣七七四十九天的時間,僧人們不僅會安慰你及家人,還在為往生的親人超度祈福。七七四十九天以後,你失去親人的痛苦不斷減弱,已經比較能釋懷,對死亡的恐懼和生離死別的痛苦也不再那麼大,而往生者在這段時間也會真實不虛得到利益。

這樣相互之間的依賴,堅定了藏族人對信仰的守護與追求,佛教1300多年來在藏區的傳播與發展至今是根深蒂固的。到現在為止,依然有很多藏族人願意讓他們的兒女出家,佛法已經進入他們的內心和骨髓。因為他們從佛法那裡,真正感受到佛菩薩的存在,不只是死亡以後了脫生死那麼簡單,活著的時候也會為他們帶來無限的安慰與喜樂。寺廟,就是他們的心靈家園,從信佛開始,身心都會有個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