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人的「陽神」「陰神」


時間:2016/1/9 作者:悟悠

這裡有個問題,黃醫師剛剛寫條子給我,他問:道家所講元神這個作用與知性是否有關係?這裡一般沒有好好研究過道家,現在解釋一下。道家修神仙之道,工夫到了可以修出身外有身,就是肉體以外有個生命,也叫元神。道書上畫一個人在打坐,頭頂上出來一個我,同自己一樣。

普通有些人打坐用功或睡覺,偶然碰上看到自己身體在睡覺,在打坐,看得清清楚楚,認為那個是元神。元神分陰神和陽神的,他並沒有死亡,這個肉體也有呼吸往來。可是那個能真看到自己身體在睡或打坐的也是陰神,不是陽神。陽神是什麼呢?你工夫到了,也是修安那般那一樣的路線,到達了神跟氣凝合了,這個身體另外出來一個身體。就好像不要經過投娘胎,就用這個肉體生成另外一個生命。如果再經過投胎,還要找個媽媽來投胎才行。陽神同天人一樣,不靠娘胎了,而是自己本身四大,用本身精氣神跟元神配合,跟意識配合生出來一個身體。這個生命是自己生出來的,他這個壽命就不是這個肉體的壽命,但有形有相。也許到你前面還跟你說話,其實他的肉體還在睡覺,還在那裡打坐,這個叫做陽神。至於誰修到了,我不知道。

黃醫師喜歡研究道家,他問的問題是正確的,那麼我們現在解釋了陽神、元神跟陰神的差別。譬如道書上講,有許多修佛家的都是陰神,不是陽神;因為他們不修安那般那,精氣神沒有合一。所以有一個一僧一道的故事很重要的。

道家和佛家兩個修的路線不同,佛家笑道家「只修命不修性」,只管身體,養精氣神,祛病延年,長生不老;但是不參禪,不管心性的道理,「此是修行第一病」,是修行犯的錯誤,因為只走半截的路。相反的道家笑佛家,「但修祖性不修丹,萬劫陰靈難入聖」,你只修明心見性,沒有煉丹修這個肉體,達到精氣神變化出來另外一個生命,就不能即生成就,也是走一半的路。這是中國文化,與生命科學有關。他提出來問得好,我答覆你,不然你們也不知道的。

所以有一個道士一個和尚,兩個人都認為自己元神成就了,那個道士就說老兄我們一起打坐,同時入定。他們是唐末五代的時候,在西安這個地方。一個說現在揚州的瓊花正開,我們到揚州的道觀一起去看瓊花。好吧!兩個盤腿打坐走了,到揚州兩個人也在一起,一僧一道,都是元神出竅離開身體。看了瓊花喝了茶,回去時要留個紀念,每人采一朵瓊花帶回去。回到西安,彼此出定一笑,這個道士說拿花來,我們兩個人各摘一朵的。走禪宗路線的和尚袖子一摸,沒有啊!那個道士的袖子一摸,有花。這就是不同之處了,佛家那個出的是陰神,道家這個是陽神。總而言之,這個叫做元神出竅。

道家有這個修法,有沒有這個工夫呢?不但道家有,密宗也有。所以密宗有時候燒化時彩色光明,還現一個身體給你看。那麼一般認為修到這個樣子是成仙成佛了,其實還早呢!這不過初步而已。黃醫師今天問的問題,元神與知性是否有關?這是知性本身的功能,就是化身的作用。報身修成就了,修到身外有身,然後才能生起化身。真正的陽神有實體的,如果是陰神,無相有待,沒有真實形象,只是自己覺得有。這就是佛學講的,像夢中的身體一樣。夢中的身體會走路會說話,會吃也會玩,也有喜怒哀樂,但不是實質的身體。

元神出竅的陽神是有實質的,身外有身,所以佛家說修到百千萬億化身,不止是一個,還可以化身很多很多。據說如此,但是方法上、理論上有很多的不同法門。你問得太高深了,一般禪堂你會考倒人的。黃醫師不簡單,薑還是老的辣,他老是拿那些辣的來辣我。

你問元神與知性是否有關,當然有關啊!拿佛學唯識道理來講,帶質境,帶四大地水火風的物質修這個身體,工夫到了才有這個化身,就是修到了佛菩薩。這樣答覆可以了吧。

第二個問題,識神與意識是否同一個?這個也關係佛道兩家的。識神不是元神,佛家說的自性略等於道家的元神。識神是什麼呢?剛才講元神分陽神、陰神,修到了還是離不開第六意識、第七識、第八阿賴耶識。因此後世的道家、佛家叫它這個東西是識神的作用。識神當然與意識有關連,是同一個,但不是普通第六意識的分別妄想。拿佛法來講,如果到達了初禪離生喜樂,二禪定生喜樂的境界,他的識神元神可以走分化的作用。你問的問題意識與識神是否同一個?是同屬識,但作用不同。

所以禪宗祖師有一句話,特別要注意了,講識神、元神的關係。

學道之人不認真,只為從來認識神。

無量劫來生死本,痴人喚作本來人。

「學道之人不認真」,修行學道的人,道理沒有認清楚。「只為從來認識神。無量劫來生死本」,我們中陰投胎那個也就是識神,佛學叫中有身或中陰身。就是一念無明進入娘胎,就是第六意識兼帶到,帶質來的,但智慧不清楚的人,認為這個是生命的根本;實際上是唯識所講的帶質境來的,這個識神就是元神的一種,換句話說,就是陰神。如果是真的陽神出竅,那已經是真正的化身了。這些工夫,這些修持都是實際的。所以你問我識神與意識是否同一個,是同一個,但是要遵守專一,大阿羅漢才做到。

所以這裡有一個問題,你應該問,佛吩咐迦葉尊者,羅睺羅、賓頭盧尊者,還有一個君屠缽嘆,四位大弟子留形住世,那個是陽神還是陰神呢?那是真陽神了。他的肉體跟元神合一的,那是報身、化身,等於三身俱足在一身。再分析起來,道家講所謂法身是元神,報身是精氣變化,化身是把元神、精、氣,像化學一樣綜合在一體,可以分化出很多很多,這是生命的大科學。

《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

「雖樂遠離,而不依身心盡,是菩薩行。」這是說聲聞道要遠離身心,但是這還是偏空了,並非究竟,究竟是要能不依身心盡。你要遠離到哪裡去啊?就算你有定,能像一般人講的打坐出神了,神識離開肉體,這樣的遠離非究竟道,即使做到出陽神,還不是佛道。陽神是道家名稱,佛道兩家許多人修行都有了這個功夫,很多同學和外面的人都問過我,問得太多了我也懶得答。

現在有的青年搞靈魂這一套,走上出神這條路,打坐起來自己覺得離開身體了,這種是出陰神,但還不是真的。真的出陰神要肉身氣脈通了,氣脈通了的確可以健康無病,也可以不需要飲食,入定時心是可以離開身體的,《楞嚴經》形容這境界如飛鳥出籠,很舒服,很輕靈,我們現在覺得痛苦是因為身體的障礙。功夫做到這樣,他可以在我們這兒大家頭頂上轉一轉,乃至坐在我們身上,我們也沒有感覺,可是他看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也能摸到我們,是真實的,不是像作夢。如果你們打坐時昏昏迷迷像作夢,看到了什麼,以為就是出神,那可嚴重了,那是精神分裂,不要搞錯了。

什麼是陽神呢?色身整個轉化,氣脈通了。這又要講到四大本性,什麼是四大本性?地水火風。譬如我們聽呼吸,依風大起修,修到最後是性風真空,性空真風,最後是空的,沒有方所,沒有固定的位置,它體性自空。火大起來是「性火真空,性空真火,清淨本然,周徧法界,寧有方所」,這是《楞嚴經》的原文,無所不在,像電一樣,虛空中有電,但我們手中不會觸電,可是一摩擦就發電了,就是這道理。依四大本性身體通了,心物合一了,然後此身可以不壞,那麼他在那頭打坐,還可以另出一個身體來聽課,兩個身體同時可以講話,乃至三個四個都可以分身出去,那是陽神。幾時可以修到呢?慢慢來吧!修道想即身成就,要多方面的法門,顯教密法一概融會,真正把身心投進去求證才行。

我常說,佛法講理論是一回事,但修證是科學的法門,必須實證的。昨天有位同學問我,他修持已有二三十年了,他現在常常到達沒有念,自己的呼吸也停了,就感到害怕。我說他中了彩券特獎,可惜又都丟掉了。念空了的話,呼吸自然停了。呼吸往來是生滅法,四大往來都是生滅,氣住脈停才是定的境界,那個時候為什麼還求個氣呢?他說根據教理不是要心息相依嗎?我告訴他,那是初步入門的,既然到達了,此身一丟就定住了嘛!還虧他搞了幾十年。這所以告訴我們,為什麼學佛要把教理研究清楚,否則往往走入歧路。

你樂於遠離身心,縱然修得很高,超過了陽神的境界,還是小乘之果,沒有證得菩提大道。那所謂大乘法何在呢?注意是要雖樂遠離,「而不依身心盡」,並沒有拋棄這個肉體,這個色身,也沒有拋棄這個起用的心,非斷非常。

《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講道家的經驗,所謂「還精補腦,長生不老」,從身體方面講,重點在腦。腦同思維意識都有關係,例如剛才徐某講的靈魂出竅了,以及剛才我講的精神分裂、夢遊症、離魂症,與腦都有關係。但是你們要特別注意,思維意識不是腦產生的,不過活著的人,思維意識憑藉腦的電路起作用,因此腦的狀況對思維意識有影響。

譬如離魂症,有些聰明人,我們在座的很多,有時候他考慮一件事,自己想得都忘記了自己,忽然覺得,呦!這一下才迴轉來,已經小部分在遊魂了,是那個意識脫離出去在想。這種道理在唯識學叫做「獨頭意識」,它是單獨的,那個意識好像是脫離了腦神經,但是沒有完全脫離。獨頭意識在法相上是「獨影境」,單獨影像的境界。剛才徐某講的,他也就是進入了這個情況。有些人打坐,不管學佛家或道家,會進入他那種境界,非常舒服,那也就是靈魂出竅了,在道家修持上講叫「陰神出竅」。怎麼叫陰神呢?我們拿剛才徐某的報告作例子,以科學邏輯的說法,我們完全承認徐某那個境界,是他真的經驗,他也不是編的,可是在科學上還是假定真的。他所報告的,他那個出去的徐某在空中,他迴轉來看這個山是淡的水墨畫,模模糊糊不清楚。換句話說,他自己好像在上面,一個特別空間,另一個世界,非常舒服,心裡沒有煩惱;他剛才講,他最愛的女兒,但想到女兒時,只是意識帶到一下,好像這個女兒跟他的關係,時隔好幾生的事情,幾乎沒有關係了,不像現在活著那個感情。那麼當時這個徐某,有真的形象沒有?沒有,那叫陰神。

什麼叫陽神呢?如果修定,工夫到了以後,有意的變出一個或者幾個自己,別人也可以看得到這個化身的。道家所謂「百日築基,十月懷胎,三年哺乳,九年面壁」,然後才修到陽神出竅。道家講的,「煉精化氣,鍊氣化神,煉神還虛」,道家這部分跟佛家沒有差別,不過道家講的是唯物方面,規規矩矩把經驗拿出來,佛家講出來的原理比較多一些。陽神是什麼?就是再變出來一個人。譬如有人在家裡,在辦公室辦公,還跟孩子在講話;同時另有一個他坐在這裡。我們看到還跟他握手,跟我們講話,這就是分身了,有形有象。工夫到這一步的人,是有的,你問他,他不會告訴你,笑笑說沒有這個事,你看錯了,他不會承認。

譬如我經常提到儒家的人,到宋朝以後,把佛家的禪宗,道家的修持方法,拿到他們著作裡頭來,也有很高的成就。可是這一部分,現在的學者們看都不看。這種書很多,經驗也很多,講怎麼樣作人做事,講修養。你們看明朝儒家的《明儒學案》,有位羅近溪先生,江西南城人,是很有名的大儒,他對儒道佛都通的,修養非常好。他可以預知時至,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死。死了一個多月以後,有同鄉在江蘇一代看到他,還講話:「哎,羅先生你在這裡啊?」「是是是,你也在這裡啊?」兩個人還對談了一下,還問候家裡一下。回來一講,鄉里的人就說,你不要亂說,羅先生已經死了好幾個月了。這一類就是陽神了。

所謂陰陽兩個字,只是個代號,不是有什麼特別意義。一個是有形有象的,叫做陽神。一個是無形無象的,叫做陰神。象這些故事,道家特別多了。

道家有句話,批評佛家一般打坐參禪念佛的,也包括道家的一般修行人,叫做:「只修命,不修性,此是修行第一病」。有些修行人,熱衷於練氣脈啊,打通任督二脈啊,做工夫,練身體啊,這只是修命,不是修性,不曉得明心見性,這是修行第一病;這樣的修行是一個錯路,落在了身見上。「但修祖性不修丹,萬劫陰靈難入聖」,譬如許多學佛的人,很多隻講學理,流於口頭禪,身體一點都沒有轉變;有一點明心見性的,又不能念念不迷,這個身體的轉變不去管,所以精氣神不能凝合為一;這樣充其量只修了一半,會出陰神,不會出陽神,只有等到中陰才可能成就,現世不會成就報身、化身。

所謂報身成就,是轉變了這個業報之身。出陽神是化身成就,不靠媽媽,自己能生出來另外一個生命,別人也看得到這個化身的。我們平常從女人下面生,修到陽神成就,從頭頂上化生出另一個自己來。道家跟密宗的修法幾乎是一個路線,這個不應該在這個課題上講,今天是順便說到,因為徐某講了他的瀕死經驗,我一路打開了話匣子,就給你們講了。

譬如,你們在座的某人,經常玩這一套,玩弄陰神,幫人家看這個看那個,玩久了對他自己非常不利,走進鬼道去了,將來變成靈鬼了。

《人生的起點和終點》

你剛才說的,把藥片從瓶子裡拿出來,這個不叫搬運法,勉強叫小搬運還可以。搬運法,大搬運是用鬼靈的,拿到剛死的人的八字,還年輕,有年齡限制的,用他的八字念符咒,不準他的靈魂投生,讓他跟在旁邊,硬是搬運,可以幫你搬桌子、搬東西耶,那個叫搬運法,有它的修法的。

至於神通就不是這個鬼的搬運了,那是神而通之,前面講過,要煉精化氣,鍊氣化神,神煉到身外有身,這個肉體以外,自己複製、製造了一個生命,這是神通了。佛家過去笑道家的人,「只修命不修性,此是修行第一病」,在身體上修氣,練習呼吸,氣脈打通,有特異功能,手裡會舉起什麼東西,這個指頭一指,瓶子就破了,房子也破了,但這都是只修命、修身體,不修性,沒有明心見性。而道家的人笑佛家的人,反過來講,「只修祖性不修丹,萬劫陰靈難入聖」,你打坐、念佛,修六妙門,這些只修祖性,求明心見性,不修丹,沒有鍛鍊這個身體,做不到煉精化氣,鍊氣化神,煉神還虛,永遠也不會成功。兩方面互相批評。其實要性跟命都修,身體複製出來另外一個身體,又明心見性,才叫做仙佛,才叫神通。

道家說陰神陽神,這裡再講一個故事給你們聽。你們山西那邊,宋代,有一個和尚跟一個道士(張紫陽真人),兩個人是好朋友。道士曉得和尚有功夫,明心見性了,但是陽神沒有修好,只有陰神。兩個人約好,如李白的詩說的,「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揚州的瓊花開了,老兄,我們兩個明天中午在揚州玄妙觀看瓊花,好不好?」兩個人比功夫。第二天兩個人各打各的坐,都到了揚州的玄妙觀,看了瓊花。兩個人碰面談話了,「我們回去吧!可是回去要留一點紀念,我們各摘一朵瓊花帶回去。」到了下午兩個人都出定了,這個道士就問,花呢?這個和尚回答,沒有。其實他也摘了,可是他是陰神,摘了卻拿不出來。他問道士,你真有嗎?「花在這裡」,道士從袖子裡拿出花來,他這是陽神,有形有相。

現在這種事情拚命的研究,研究完了,你以為拿到世界上有用嗎?幫助人干政治,幫人天下太平,做得到嗎?永遠做不到!譬如該有地震的時候,你手一指,把地震止得了嗎?這個劫數來了,有大瘟疫來的時候,吹一口氣讓瘟疫不生,做得到嗎?所以我常常告訴學佛學道的人,你看西方三聖,阿彌陀佛是主體,右邊是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左邊這個菩薩叫什麼?叫大勢至菩薩,那個大勢一來,所有神通都靠不住,都沒有用。像你的老太爺(醫生)了不起,如果在,我一定給他磕三個頭,你的老太爺很有修持,至少是陰靈入聖,陰神成功了,真了不起。但是人的生死一到來,你說你叫老太爺不死,做得到嗎?大勢至菩薩來啊,神通無用,所以我講神通無用論。

但是做生命科學的研究,是有價值的,所以我回過來還是說支持你,但是不要那麼固執了,真神通很難。神通是生命功能的一種,是值得研究的事,是一個科學的問題。

《二十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一、怎樣才算是已進入鍊氣化神的階段?

在靜坐的過程中,如果已經經歷過如上述連續所講的種種經過,真正到達了「三花聚頂」、「五氣朝元」的階段。有關生理反應的變化,除了渾身溫暖如春,祥和柔軟得猶如無身忘我,只有樂感,絕無任何稍微的苦痛反應。而且身心內外,猶如沐浴在一團光明的景象中,尤其以頭部更為強烈。此時,感覺整個的天地宇宙縮小地融於我的範圍,我與虛空渾然融成一體而不可或分的時候,便是鍊氣化神的境界,就要呈現在前了。

二、真有神我出竅的事嗎?

所謂神我出竅,一般道家的丹經道書上,都有繪影畫形的想像,伊然另有一個自我的嬰兒之身,從頭頂以上沖天而起。然後又加上「十月懷胎,三年哺乳,九年面壁。」等等說法。尤其以明、清以後,伍(沖虛)柳(華陽)派的修煉方法,更加煞有介事地強調其詞。因此一般人便認為神我出竅是靜坐成功者的必然景象。事實上,這種情形,卻正是氣化神的歧途差異,自己千萬不可冒昧自信而使自己上當。

現在為了述說的方便,按照一般丹道派的觀念。先來分析神我的界限:

(一)陽神。

(二)陰神。

依照丹道派的理論和原則,真正的神我出竅,是指的「陽神」。所謂陽神,它是可以脫離這個血肉的軀殼,能夠變成有形有相的另一自我生命之存在。換言之,就是除了這個肉體以外,另外已經構成一個身外有身的另一生命之存在。一切言行舉動,都可自由猶如現在。如果只有自己感覺到另一個生命的形體,或有形相,或無形相而可以出入這個肉體軀殼之外,而別人無法看見,並且也不能接觸實體的物質境界的,便叫作「陰神」。陰神猶如夢中之身,但較夢中之身更為明晰清楚而已。倘使按照道家修煉之理論和原則,修煉到真正能出「陽神」,才算是靜坐與修道的成果。假使只把出陰神當作究竟,那還是落在普通凡人或鬼神的陰境界之生命中,並不算是究竟。

現在暫不討論出「陽神」的有無和事實問題,姑且先來討論一下出「陰神」的情況。這在一般靜坐或修道的人來講,那並不算是什麼嚴重的難題。某些從事靜坐的人,很可能在未達到精化氣,或氣化神的階段,便有此種相似的經驗。而且不做靜坐和修道的平常人來講,如果身體精神衰弱,或有某種重病將近危亡的時候,甚至,精神病或神經病、夢遊症或離魂症的患者,隨時也有類似這種現象發生。換言之,所謂出「陰神」的情景,那是和精神分裂互相毗鄰的狀態,絕對不是好現象。如果屬於神經質的人來從事靜坐,這種現象很容易發現。

事實上,在靜坐的過程中,發現這種景象,往往是由心理上潛意識的作祟,配合生理氣機上行腦神經時所引起。只要深於心理的研究,能夠自我反省檢察下意識的作用,便會不被自己所迷惑了。但是世界上的人是很奇妙的,每個人的一生,很少被別人所騙,幾乎大部分的時間和作為,甚至思想和情感,都是自己被自己所騙,而且自己騙自己,騙得深深的,牢牢的。入世如此,修習出世法的何嘗不如此,說來真可一笑。

三、真實煉神的情況確有其事嗎?

我只能說:根據學理的研究,應該是確有其事的。但需要百分之百的自由作主才對。換言之,只要把上面所說的:當自我身心與天地宇宙渾然一體,融化在一片光明淨境中之時,那便是正好認識自己神我的初步現象。然後再要進一步凝神聚氣,到達有無隨心,大小隨意,出入自由的程度,才能講到如何煉神,如何由靜坐而進入到修道證道的境界了。過此以往,如非德智兩足,福慧圓融的,實在無法再討論到由形而下,進入形而上的情況。

《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

什麼是出陰神、出陽神?跟化身、意生身有何關係?

出陰神、出陽神是道家的觀念;其實懂了唯識的道理,有時陰神、陽神還是屬於獨影意識的境界。拿道家來講,普通能夠出神,都屬於獨影意識的境界,都是陰神,真正出陽神,那要到達即身成佛境界,第八阿賴耶識整個轉了。這種獨影意識跟化身、意生身當然有關係,修成功了,獨影意識也變成化身,意識也可以化身去了。修不成功啊,一切都是幻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