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人體六大脆弱部位不堪一擊碰不得


時間:2016/1/9 作者:悟悠

人的生命很頑強,卻也很脆弱。在意外傷害面前,我們的血肉之軀常常「不堪一擊」。那麼,哪些部位是致命要害?

1.太陽穴 :這是顱骨最薄弱的部分,骨板厚度最薄處僅為1—2毫米,且太陽穴下方有大腦中動脈。如果遭受暴力打擊,易造成血管破裂大出血,引發顱內血腫,使人陷入昏迷。傷後應及時手術,否則可能致命。 常見受傷情況:車禍傷、毆打傷、跌落傷、砸傷、衝撞傷等。

2.後腦勺 :裡面有呼吸心跳中樞腦幹,它負責維持心跳、呼吸、消化、體溫、睡眠等重要生理功能,可以說是「生命中樞」。後腦勺的顱骨相對薄弱,如遭重創,也會引發顱內血腫致命。常見受傷情況:車禍傷、毆打傷、跌落傷、砸傷、跌倒傷等。

3.頸椎 :這是人體最脆弱的神經中樞「走廊」,一旦嚴重損傷即可致命。據統計,頸椎損傷並發脊髓損傷率死亡率可達15%—20%。尤其高位頸椎骨折,易造成呼吸心跳驟停。另外,氣管受傷,容易造成窒息;喉結旁邊的頸動脈受傷,則易因失血過多致死。常見受傷情況:車禍傷、刀傷、跌落傷、運動傷等。單雙槓、滑冰、滑板、跳水、舞蹈等較易傷害頸椎。

4.四肢動脈 :處於上臂的肱動脈和大腿根部的股動脈,都在身體比較淺表的位置,不僅容易受傷,且易因出血過多導致死亡。如果出血量超過人體血量的30%,即可危及生命。常見受傷情況:車禍傷、刀傷等。

5.心臟 :作為人體的供血動力,心臟推動血液流動,向器官、組織提供充足的血流量。如發生穿透性外傷或暴力打擊,可引發大出血或心臟驟停,傷者會迅速死亡。常見受傷情況:車禍傷、槍傷、刀傷、武術、散打等。

6.腎臟 :兩腎分別位於腰部脊柱兩側,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後腰。腎臟易受傷,如果外傷嚴重,可導致腎破裂,引起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常見受傷情況:車禍傷、跌落傷、運動傷、跌倒傷等。一些老人摔倒後腰撞擊在硬物上,也可因腎破裂致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