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光法師:修行人的命為何算不準


時間:2016/1/9 作者:悟悠

社會上很多人熱衷於打卦算命,遇到什麼事情就去求神問卜。殊不知很多事情是算不準的,即便是算準了也改不了。稍微有點道行的算卦之人,通常有幾不算,其中僧道命不算,為何呢?因為算不準。為何算不準呢?因為出家人修行之後命運就不再是原來的走向了。其實,不僅僅是僧道,在家人通過修行也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所以,與其算命,不如通過修行改變命運。

有些江湖術士喜歡賣弄方術,上來就說你身體哪裡有病,家裡幾口人,父母子女情況如何等等。很多人聽完之後都覺得特別神奇,其實這些東西說準了又如何呢?算卦的通常是過去的算得準,未來的說不準。因為命運是業力的體現,個人有個業,社會有共業,個業中有共業,共業中包含個業,縱橫交錯,算卦的通過一些方術確實可以把握一些線索,但是想要全部把握是根本不可能的。唯有大覺悟者才能隨心所欲的洞見一切因果。

慧忠國師是六祖惠能大師的弟子,玄宗、肅宗、代宗皆曾召請進入宮內說法。有一天,代宗召見一人,該人自號太白山人,不言真實姓名年齡鄉里,代宗就告訴慧忠國師道:「此人自認是一代奇人,頗有見解,敬請國師考驗。」慧忠國師先看看太白山人,然後問道:「陛下說你是一異士,請問你有什麼特長?」太白山人道:「我會識山、識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作文認字,無一不精,並長於算命。」慧忠國師道:「請問山人,你所住的太白山是雄山呢?還是雌山呢?」此問一出,太白山人茫然不知所對,慧忠國師又在地上寫了「一」字問道:「這是什麼字?」山人答道:「一字!」慧忠國師不以為然,糾正他的話道:「土上加一應說是『王』字,為什麼會是一字呢?現在,我再請問你,那三七共是多少數字?」山人回答道:「三七是二十一,誰人不知?」慧忠國師道:「三和七合起來是十,怎麼一定會是二十一呢?」在旁的代宗非常欣悅地說道:「朕有國位,不足為寶,朕有國師,國師是寶!」方術之人,遇到真正有修行的人只能認栽。

不管命好還是不好,被算命的算準都不是一件好事,因為說明你自己沒有進步,是被業力牽引的,一生隨波逐流,沒有多大出息。如果沒有算準,那才是值得慶幸的事情,說明你開始逐漸擺脫命運的鎖鏈了。有人說:「萬事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是典型的宿命論說法,顯而易見是錯誤的。命無定命,之所以很多人覺得很多事是改變不了的,是因為他隨順了習氣的慣性,心念隨著內外因緣的變化而變化。

修行人的命是把握在自己手裡的,因為通過修行,可以改變錯誤的認知,扭轉惡的習氣,逆生死流而上,當心有定力的時候就可以不受外界的干擾,這個時候就有了對抗改變命運的能力。修行到一定程度,當發起菩提心的時候,無量無邊的罪業開始消除,這一念菩提心生起就如同點燃了一個火種,可以將無始劫以來積累的罪業之柴燒的乾乾淨淨。雖然無明的黑暗已經千年,但是智慧的心燈點亮的時候,一下子就可以照破這千年的無明。修行人這種脫胎換骨的改變,豈是運用世間方術能夠算得準的呢?

轉自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