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對四月初八法會的希冀


時間:2016/1/9 作者:若水

四月是個吉祥的月份,有很多重要的佛日,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薩的聖誕日,而四月初八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誕日,也成浴佛節,我們寺院將舉行盛大隆重的法會,到時定有很有僧眾、弟子、居士和信眾們參加,我願所有參加的人都能夠法喜充滿,在這一年裡善願皆成、吉祥如意!並祈願佛陀的正法永住世間,願世界和平,所有的災難、痛苦、不幸消除,眾生早日脫離輪迴苦海!

浴佛節是這樣由來的,相傳本師釋迦牟尼佛誕生時,四方各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唯我獨尊的「我」,並非指佛祖自己,而是教所有的人都要頭頂上天,腳踏實地,尊重開啟清淨的自性,顯現自性的清淨、良善和圓滿。太子誕生時,天雨花香、九龍吐水,因此每年在佛陀誕辰,寺廟的僧侶們會用甘草茶做成浴佛水,也稱「香湯」,仿效這種情景為佛陀聖像沐浴,因此稱作「浴佛節」。

而在這吉祥的日子裡,我們通過浴佛既是為了表達對佛陀崇高的敬仰、無比的思念,深切地感恩,並發誓追隨佛陀的聖跡,努力向佛陀學習,請求十方諸佛菩薩,上師、本尊加持我,幫助我增長迅速福慧資糧,為使一切在六道當中不斷痛苦輪迴的眾生早日離苦得樂,我要早日成佛!同時也寓意著洗滌我們內心的塵垢,使自己身語意三業清淨,顯現我們自性當中的「常、樂、我、淨」的微妙功德。

在這樣一個殊勝的日子,我希望所有參加法會的人以清淨的身口意來做功德,這樣我們的功德也會成倍的增長,而一定不要產生不好的心理,這樣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過失,所以大家都要以一顆的清淨、虔誠的信仰心,團結一致的互愛心,熱切渴望的歡喜心來參加這次法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