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自己穩重了,別人自然會恭敬你


時間:2016/1/9 作者:迷覺

“妒高競相等,傲卑贊復驕”

這些凡夫俗子就是這樣的,對比自己高的人就會嫉妒心大發。無論是世間還是出世間,對比自己強、比自己有功德的人,會產生嫉妒心。

當我們在世間有一些成就的時候,肯定會遭到身邊很多人的嫉妒,甚至誹謗,這是正常的。因為他們都是凡夫嘛,現在講的都是凡夫的本性,沒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怎么嫉妒我呢?”“怎么誹謗我呢?”“怎么傷害我呢?”“怎么來毀壞我的利益呢?”其實,這都很正常,因為他們是凡夫。只要自己不為這些動心,不要因此而煩惱,不去跟他們一般見識就可以了。凡夫就是這樣的,他肯定會嫉妒你的。有人嫉妒你,有人誹謗你,也說明你有一些成就,有一些提高,這樣更應該對自己生起自信,內心要自信啊!

這些凡夫對與自己的能力、條件等各方面差不多、平起平坐的人,就開始競爭,開始對立。

這些凡夫遇到比自己差的人,就傲慢得不得了,看不起他們、輕視他們。

若有人看不起你、輕視你,這也是正常的,凡夫都是這樣的。這個時候你不應該生氣,不應該嗔恨,應該懺悔,還是自己福報不夠,還是自己的緣分沒有那么好,所以應該懺悔,應該更努力。不嗔恨他,不造惡業,這叫保護自己;然後懺悔自己福報不夠、沒有功德,好好修福報。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修來的。雖然你現在沒有福報,但是可以修啊!雖然你現在沒有功德,你可以學啊!在那兒生氣、跟他造業,有什麼用?若是這樣,你跟他一樣是凡夫。他看你也是一個凡夫,也是這樣一個小心眼的人,他就更看不起你了,你就更得不到對方的尊重了。反之,若是這時你很穩重、自重,這本身就是一種功德,對方自然就會恭敬你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