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誤解了三從四德


時間:2016/1/9 作者:順其自然的魚

文/秦東魁

我給大家講過很多例子,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太大太大了。包括我們古時候講的話,講到這個胎教,我們古人講什麼啊?女子三從四德。我經常也在講,古人對女人講的三從四德,不是貶女人,不是不尊重女人,古人他明白一個道理,因為女子對一個家族太關鍵了。要不古時候講什麼啊?娶個好老婆旺三代啊!哪只旺三代,我經常在講,旺千百代。我們想想,孔子他爸娶了孔子他媽,你看要個孔子,旺了兩千多年了,是不是千百代啊?古人講的女子三從四德,為什麼啊?女子在家從父,學習父親的度量,學習父親的能力,只有把父親所有偉大的東西,學好以後,出嫁以後怎么辦?從夫才能相夫,這是古人講的東西,才能相夫。會相夫了你才能幹什麼?教子啊,這是我們古人講的。所以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亡從子,這講的女人三從。

為什麼女人三從?三從的原因是從三代啊。你看父親代,丈夫代,孩子代。為什麼說娶個好女人旺人三代?你旺你父母一說,哎呀,人家教了一個賢孝之女,你看去人家家裡以後多么的賢惠!你的祖宗、你的父母受別人誇讚,受別人敬仰。你要是培養的這個子女,女人都變成了國母了,全國人民尊敬你啊!那是了不得的事情!我們古時候都看到,作為女人,培養的孩子成才了,皇帝最後封她誥命夫人,一品誥命夫人。這種例子特別多,包括朝廷立這個牌坊,我們就知道了,這個女子對家庭的影響多大!作為丈夫在自己家裡,又能學習父親的優點,妻子來了以後,又能把她父親的優點,教給了這一個人,你說這個人肯定會頂天立地啊!妻子又把雙方父親的優點,包括丈夫的優點全部學會,教育孩子,你想想頭頂三個男人的優點,難道把這個孩子培養不成才嗎?那這大丈夫就頂天立地了,這叫我們古人講的三從啊,從父之德,從夫之德,從子之德,這是女人要做的事情。

現代人誤解三從四德。哪四德?第一口德。講到女子懷孕的時間,口要留口德,說話不尖酸刻薄,生的孩子不忤逆,生的孩子說話懂分寸。第二眼德。眼睛德,眼睛不惡視,不惡目,不斜視。生的這個孩子,這個眼睛不會斜視,不會惡毒。第三行為德。女人要做到行為德,就要行為端正,不作惡事,這個孩子行為才會端正,長來不做惡事啊!第四心德。心有容人之量,長起慈悲,那這個孩子才能正直無私,才能頂天立地。這叫四德。只有三從四德做好了以後,我們這個孩子才會八穩,思想穩,不得精神病;行為穩,不違法亂紀;嘴巴穩,不說不該說的話;眼睛穩,不看黃色錄像,不惡目不斜視啊,眼睛也不容易得邪病;還有我們的心,行為穩思想穩,這是八穩啊,撐墊了一個孩子才能四平八穩,一生平安吉祥。

我們現在的孩子,不好好上學,賭博嫖娼殺害父母,愛玩遊戲。我們想想全都是父母導致的啊,你怪人家誰啊。就像我前幾次講課給大家講過,什麼叫財?財字怎么寫?一個貝一個才,把我們家的寶貝,培養成對社會國家有用的人才,你才是最有財的人。我們想一想,要是我們再有名聲,再有能力,一生碰上這樣的一個孩子,我們想想人都丟盡了,活著還有啥意思啊?危害社會啊,成了社會的毒品了,這個非常可怕,他不是棟樑,他是禍害。包括我們最近看的大學生,為什麼啊?問父母要錢,把父親腳筋給挑了,把母親活剝,這是最近看的新聞。我們看一看,悽慘成什麼樣?這種現象我們都知道怨孩子,告訴大家,孩子是什麼啊?是受害者。作為父母沒有做好,包括藥家鑫把人撞了還把人拿刀捅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