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法門專修與雜修釋疑


時間:2016/1/9 作者:佛恩難報

我師父的說法,我認為比較好,不管你修什麼法門,只要不離開慈悲心或三法印,最後你回向極樂世界這樣就好了。

做一個菩薩,本來就要法門無量誓願學,不一樣的根器的眾生,你要放生,你也要監獄關懷,這個不叫雜修。很多人把這個東西叫雜修,除了念佛,其他的都是雜修,這個講法是錯誤的。

難道你修念佛法門就不要看《地藏經》?《地藏經》不是雜修了,不需要念大悲咒了嗎?所以我想,佛的一切教法,八萬四千法門,做一個菩薩,要幫助八萬四千眾生,你要努力去學,最後回向發願極樂世界。這樣就好了。其他的,可能不能想太多,這個就是一種信心堅不堅固的問題了。有時候一些修行人他會跟你講,你這樣是雜修,你要看你自己信心堅不堅固。

放生也好,施食也好,念佛也好,人家跟你講,你就會退轉。甚至有人跟你講,你現在在持咒,藏傳佛教不是佛講的,你又退轉了。很多人會這樣講,持咒是婆羅門教,不要念咒,佛的時代沒有咒語,我就跟他問:"你生在佛的時代嗎?"他說:" 不是,聽別人講的。"聽見的不算,我們是根據經裡面說的,你這樣講沒道理。

你喜歡念佛,他喜歡持咒,只要不離菩提心,其他都是方便。所以我認為在這方面,有些人主觀想要改變別人的觀念,硬要別人跟他一樣,這個就不好了。佛教裡面,你念佛,他持咒,他做什麼,不離動機比較重要。你的動機是大悲心,菩提心,空性回向,那就對了,你修什麼都可以,我們不能一種主宰式的,每個人(必須和我一樣),我修這個法門,你們都修同一個法門,這專制式的,這會毀滅佛法的。因為眾生根器不一樣,他適應的方法不一樣,這要看個人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