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清淨法師:“因果”內涵


時間:2016/1/10 作者:淨山

學習因果,便能通達佛法:佛雲“以戒為師”,而戒律就是宣明因果律,由戒生定,由定發慧,千經萬論,無非三學。

深信因果,自會如如不動:明了所承受的一切苦樂,都是自作自受,自會坦然接納,不再怨天尤人。不必怕白白努力,因果不會虧待任何人;不必圖僥倖,因果不會放過任何人。戒定慧現前,貪嗔痴自然歸於寂滅。

觀察因果,便能了知無常:因勢已去,果報自滅,因果循環,遷流不住,來者不拒,去者不留,因緣和合,無常幻化。

明白因果,即是般若智慧:明因識果,洞悉因緣,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心無掛礙,無滯無怖,行雲流水,遊戲人生,縱橫天下。

遵循因果,即是無上修行:踐行因果,便是六度四攝。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六度四攝,落實因果,種種修行,無非因果。

透過因果,豁然證悟實相:透過因果現象,契入實相本質。無常即是空性的粗相,般若即是實相的門牆,春天來了,夏天不再遙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