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陰、陽」的真實涵義


時間:2016/1/10 作者:淨山

眾生在迷,如生而盲者,迷本有家。若欲歸還,須待人領,方可不致撞牆磕壁,墮坑落塹。彼得人領,當須全體依從領者所說,不得稍生違抗。彼若違抗,不但不能到家,或恐喪失身命。

佛所說之淨土法門,即三界內一切眾生之導師也。眾生依佛言教而修行之,決定能到西方極樂世界本有家鄉,享受安樂。但以凡情不解聖智,故又自作聰明,妄相詰難,殊可哀憐。今一一答之。

二、一陰一陽之謂道,世傳江慎修先生獨居深山,做天地日月星辰皆成,惟居而不運。及得其婢之陰氣,則能運行。西方既無女身,安非獨陽不長乎?

答:江慎修系清朝一隱君子,其於聖賢心法、天文地理,無不通達,實世間不可多得之人。先生未曾研究佛法,而於戒殺放生等事頗形讚嘆(光曾為其書作序,並先生年譜,一同流通)。此佛法中最淺近者尚且如是。使當日有通法高人化之,當必深入法藏,徹證自心矣。

至謂「做天地日月星辰皆成,而不能運動,必待其婢之陰氣而後運動」,此煉丹之下流坯妄造謠言,欲引諸無識行邪僻事,特借慎修做天地,證明陰陽和合為道。乃極惡不法、無倫理、無廉恥、引人作禽獸之邪見魔話。彼無知者認為道妙,可不哀哉!

「一陰一陽之謂道」,此孔子贊《易》之言。《易》以陰陽為本,故孔子作如此說。後世之人不知道,便將「陰陽」二字,崖板認作陰陽。彼邪見者,又將陰陽移於男女。所謂鸚鵡學人語,了不知人事。

今不避煩瑣,略為指明,庶不致由聖人明道之言,而無知者誤之以作永墮三途之惡業耳。一非一二之一,乃混合無間之謂。陽,即明德。此之明德,人人具有,由其人慾之物障蔽,致本有明德不能顯現。若能格除人慾之物,則明德自可顯露,是之謂明明德。陽,即明德。陰,即明明德之明。《中庸》所謂:「誠明。」誠,即明德。明,即明明德之明。誠明合一,則是明明德。則是伏羲、神農、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各聖所傳之道。孔子在《大學》,則直言明明德。子思在《中庸》,則言誠明。《周易》一書,乃聖人觀象、喻道、與教之書,故以一陰一陽為道。後世智識淺劣,遂死認陰陽,竟至拉及男女,竟至邪人引為誆騙無知行邪僻事之據。其誣衊孔子,破壞《易》理,疑誤後人,罪豈有極?我如此說,恐汝不信。試觀「乾卦」六爻之龍,自可備知,亦不必遍研六十四卦矣。彼謂陰陽相合為道,深山中豈無陰陽之氣,而必欲用人之陰陽乎?人之陰陽,是生兒女之本,豈天地日月星辰之本乎?此種邪說,臭穢之極,不堪掛齒,彼猶以為道,真所謂以人糞作栴檀,乃不識香臭之人也,哀哉!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馮不疚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