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智誠堪布:念珠斷線是不是緣起不好?應該如何觀察緣起?


時間:2016/1/10 作者:悟悠

問:頂禮堪布!弟子水晶佛珠在經堂斷了線,是否意味著不好的緣起?請問如何觀察緣起是否殊勝?

智誠堪布答:繩子串的念珠是有為法,時間長了都會有磨損。斷了不要緊,把念珠撿起來重新串好就行了,沒什麼緣起好不好。雖然有些時候可以觀察緣起,但有些時候也不一定。念珠斷了不一定意味著不好的緣起。

什麼情況下可以觀察緣起是否殊勝呢?上師講過,一般只有初地菩薩以上才能真正觀察緣起是否殊勝吉祥。平常我們講的緣起好壞、殊勝與否,有時是我們的希望,我們希望緣起好;有時是我們的猜測,覺得這個緣起好,這樣都不是觀察緣起。有時出門看到了一隻烏鴉,就認為今天緣起不好,這也不一定,真正觀察緣起不是按照我們的分別念來定的。成就者們所造的一些論典中,裡面介紹了做事的時候,遇到這個緣起比較吉祥,遇到那個緣起就不吉祥,這是依靠法本里的殊勝智慧而觀察的。

念珠斷線的情況,只要是修行人都會遇到,這不要緊。我們把它再串起來,繼續聞思修行應該不會有大問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