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培養自己成為合格的法器


時間:2016/1/10 作者:妙吉智悟

洛桑陀美朝陽妙吉寺合格的法器分類: 上師教言

佛法是甘露,但要裝在乾淨的杯子裡,如果杯子本身有漏洞,甘露會漏掉;如果杯子本身不乾淨,甘露也會不純淨,裡面混進了雜質和贓物。

用杯子是來比喻我們的心,我們在正式聽法、修法之前,要把自己的心淨化純淨,這樣善法才能進入我們的心裡,然後按照修行的方法,就可以實現我們修行的目的。

但是,由於我們一直在不斷地輪迴,在六道輪迴當中,處於惡道的時間往往長於在善趣的時間,我們身上不善的習氣很重,即使偶爾的善業成熟,得生為人,但由於生長在邪念、煩惱重的環境當中,使我們不但沒有機會淨化自己,反而被染上很多惡習,無始以來,心被污染得非常嚴重,淨化自己內心的過程就顯得漫長和艱難。

在正式修行之前,要花上大量的時間來淨化自己的內心,就是擦拭杯子。

什麼樣狀態下的心是符合條件的?

第一個是信心,對傳法的善知識和所傳的佛法能夠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當你相信一個善知識的時候,他所傳的佛法你會相信,而你按照佛法的內容去做,去實踐,你就會得到利益,這個過程你會進步很快,很快就能得到佛法的利益,因為你聽到善知識所講之後,會馬上去實踐,或是改掉自己的毛病,或是積極行善,增長自己的功德。如果你不相信善知識,他所說、所講的你也不會相信,傳給你的佛法你不會去珍惜,自然也不會去實踐。或者就是半信半疑,心裡總是懷疑?善知識這麼說,有什麼目的?真是為了利益我嗎?他所講的對嗎?我這麼做自己會不會受委屈,吃虧呢?時間都用在了解決這些疑問當中,也沒有去實踐。

但在信心產生之前,我們需要對法師花一定的時間進行觀察,確定是位具德的善知識後才能完全相信他,然而對善知識進行觀察時,自己也需要具有分辨善惡的能力和一定的智慧。

第二個是恭敬心,心裡對善知識和佛法真心至誠地恭敬。恭敬心和傲慢心是相對應的,當自己的慢心有幾分降低,恭敬心就能生起幾分,慢心是我們修行當中最大的障礙。如果自己傲慢,就會覺得自己比別人厲害,自己所講的、所作的是對的,既聽不進去別人的善言相勸,也願意向別人講一番道理以顯示自己,善知識所講的自然也聽不進去,或是懷著挑毛病的心態來聽善知識所講的內容。這樣既不會得到佛法的利益,也會因為輕慢善知識和不恭敬佛法而產生過失。

第三個是發心正確。通過修持佛法,我們可以實現人天道、解脫道、菩薩道及成佛的目標,我們的發心最好是以菩提心即利益一切眾生來修持佛法,發心越大,做一個善事的功德越大。如果開始的時候不能做到以菩提心來發心,也可以以斷除煩惱及追求自己的一切富足來發心。但如果我們的發心中有偏差,一方面自己造下許多過失,另一方面會遇到很多修行上的障礙。什麼樣的發心屬於此種情況?如在貢高我慢的心態下,為顯示自己來行善和修法或為了自己世俗的感情來親近善知識等等。

我們知道瑪爾巴上師幫助密勒日巴淨除罪障花了12年的時間,然後才傳給米勒日巴佛法,可見淨除自己的業障是個長期的、堅持不斷的、漫長的過程,也就是說我們毛病的改掉、自心的磨鍊是個長期、漫長的過程,只有當自己的心被磨鍊到符合接受佛法的要求時,善知識傳給我們的佛法才會有效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