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從聲音判斷人命富貴貧賤


時間:2016/1/10 作者:悟悠

術數可看暫時吉凶,而一個人的聲音則影響一輩子的富貴貧賤,而當面相法首要著重於一個人的聲音。

擅長於相術的人大多善於觀察一個人的聲色,高等相師善於從音辨人,中等相師善於觀察神態氣質,下等相師只觀人之體貌,但凡人相有胖有瘦,有高有矮,有輕有重,有急有慢,有細有粗,有取五行者,有像飛禽走獸者,亦有清奇而古怪者,無論哪一者都有因取其聲音而分辨,相貌只看神態形色,這樣看出來的人才能夠準確。

人的品質多藏於心而現其聲,人的聲音都是藏在氣中,在內是用來傳達一個人的內心所想,在外則是用來應對常事。人的聲音就像鐘聲。大則洪亮,小則急促,神態清奇則聲音溫和緩慢。神態渾濁則聲音急促而嘶。

富貴之人的聲音多出於丹田,與心相通,從內而外起勢強勁,為何?因丹田之氣為聲之根本,心則為聲音尾端,口則為聲音的體現。只要聲音根強出聲則響。聲音可以表現出多種多樣,有清脆,嘹亮,緩慢,急促,平和,舒長等等。聲音聽上去悅耳友好,聲淺而清,深而內斂,亮而不濁,能圓能方,這些都預示一個人的福祿深厚。

而小人之音多發於舌,且短促不易傳遠,感覺聲音沒有離開嘴邊,綜錯而斷斷續續,短促而又嘶啞。乾澀而又滯膩,深沉而又淺薄,急躁而粗散。或粗暴或漂浮。如病猴尋伴侶,孤鳥而失群。這樣的聲音命主必定是比較福淺的。

另外男人聲音像女人一樣細,多為一生貧寒。而女人聲音像男人一樣的也代表一生妨害他人。而身小聲大的多為吉利,身大而聲小的多為兇險。身與聲相匹配的人也為吉祥。聲音大小不一,時長時短的,或者一會急會緩,或聲未停而氣先斷,或味出聲而臉先變,多為福氣薄弱之相。

還有,作為男人卻作女人細聲的,將一世孤寒貧窮。而作為女人卻作男人的粗聲的,則預兆著一世妨害。那么身材矮小而聲音宏大的人,吉祥;身材高大而聲音細小的人,兇險;身材與聲音相稱的人,好運。或有聲音乾濕不一致的,叫做羅網聲;聲音時大時小的,叫做雌雄聲。或先遲而後急,或先急而後遲,或聲音未停止而氣流先斷,或聲音未發出而面色先有變化,這些都是淺薄的相。

聲音像破筒的,富;像破瓦的,賤;像破木的,貧;像破竹的,苦;像公鵝聲的,多破散;像公鴨聲的,多賤徒。粗暴像豺狼的,毒害多;聲音深廣能達於內室的,為有福的人。所以聲細如啼,預兆貧賤孤棲;聲粗如哭,表示災禍相逐。聲音明快,預兆意象遠大;聲音嫩嬌,表示家產冰消。

聲大而出丹田,高而不孤,氣壯聲宏,氣大聲揚,隔山相聞,餘音清響,如虎嘯深山。此聲大而音韻清爽者,主大壽大貴。

聲小而出丹田,聲與氣通,詳明和雅 。聲如樂之迭奏,音似雉之重鳴,淺而不弱,深而不低。主上壽上貴。

聲大而出於舌,粗而澀,淺而噪,深而滯,高而孤,大而散,橫而破,如犬之吠,如馬之嘶,忽輕忽重,忽高忽低,忽長忽短,忽遠忽近。乾濕不齊,謂之羅網聲。主遭凶絕後。

聲小而出於舌,低而微遲,小而微響。響則盡去,夾雜孤鳴,濁亂輕散,去則不遠,男如女聲,快捷低小,嬌媚輕快,一句未絕,二句便接。主下賤無壽。九生提示:以上論述只供參考,不具絕對性和唯一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