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是特別法門,不認識字的人、沒有念過書的人都能成功


時間:2016/1/10 作者:王習訓

今天這個世界,人心壞了,社會亂了,地球出了問題。佛慈悲,留下一服救命的靈丹,就是這部經。這部經能念,意思不懂。黃念老慈悲,提供豐富的資料給我們做參考。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目的是什麼?目的是讓我們生起堅定的信心,發真實願,求生淨土。然後這一句彌陀的功德,明白了,肯念了,不放鬆了,我們真正能得利益。真正能住彌陀之所住,行彌陀之所行,念彌陀之所念,我們就入了阿彌陀佛的氛圍,現在人講磁場,決定往生,我們這一生沒錯過。因為這個法門,它的條件簡單,就是真信、真願、老實念佛,不認識字的人、沒有念過書的人都能成功。這是特別法門,叄根普被,利鈍全收,一個都不會漏掉的。佛說這個經典,得阿彌陀佛的加持,得十方一切諸佛的加持,所以才有這樣殊勝感應,放光現瑞。

「《甄解》曰:去來現佛等」,這叄個字,過去、未來、現在,過去佛、未來佛、現在佛等。「舉叄世佛相念」,這個一點都不假,用這個來「推度今佛所念」。現在釋迦牟尼佛講這部經,就是念阿彌陀佛,得阿彌陀佛的加持,得一切諸佛的加持,功德不可思議。我們如果對於這一段經文有深刻的體會,真正能相信這些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對自己就有信心,我們自己就會認真念佛了。為什麼?正在你念佛這個時候,你就得到彌陀、得到十方叄世一切諸佛加持你,這種殊勝莊嚴真正叫無上上,再找不到了。人能不念佛嗎?得彌陀加持,得十方一切諸佛加持,你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問題在面前,智慧自然生起來。念佛的殊勝功德,就在現前,不是在將來,不是在明天,就在現在。佛力加持,什麼災難都化解了,為自己、為眾生,能不念佛嗎?能不真幹嗎?

「又《合贊》曰:我以叄世諸佛相念,類知得無今佛亦念諸佛」,叄世諸佛相念,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所以蕅益大師告訴我們,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成佛的?蕅益大師說,他是念佛成佛的。今天我們在這個地方,我們能體會到,十方叄世所有諸佛是怎麼成佛的?全是念佛成佛的。這個密義在《觀經》上,淨業叄福第叄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密義就在這一句裡頭。這是什麼因果?成佛的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所以菩薩一定要懂,一定要知道,念佛快速成佛。不用這個法門,成佛很慢,很長的時間;用這個法門,特快。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二五集)2013/1/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