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連線生命中的五大福氣,讓生命無礙


時間:2016/1/10 作者:悟悠

2011年,我行腳走到湖北的時候,看到很多人家裡面都供著一張大紅紙,上面寫著「天地君親師」。我就問,你們為什麼供這個,他們說不知道,只是看其他人都在供。天地君親師是什麼?我把天地君親師叫做「生命五大根」。

第一條根,是天,即上天。如果農民說自己了不起,是通過自己的努力,收穫莊稼而發財的,那就錯了。因為假設沒有陽光的照耀,沒有老天的雨露,莊稼能生長嗎?土壤不吸收氮氣,種子不發芽,莊稼又從哪裡來呢?所以我們要常常去意念老天,感恩老天。

我曾受邀參加由空瓶子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舉辦的【看見幸福】英國企業家遊學活動,在活動中,我們時常感恩老天,感恩萬物,之後非常奇蹟的事情發生了 ——最好的天氣竟然被我們碰上。那時,導遊非常驚奇,說他在英國住了20年,竟是第一次遇到這樣好的天氣。我們感恩什麼,什麼就會來幫助我們。所以我們一定要在生命中看到上天無窮無盡的恩,並學會感恩。

第二條根,是地,即大地。其實,我們的衣食住行都是因為土地滋養生長而來,但是我們排出的那些垃圾和污染最後全都留給了土地,換句話說,土地是我們的衣食父母,給了我們無盡的愛與包容,這難道不值得我們去感恩嗎?所以我們要常常感念大地的恩。

第三條根,是君,即國家。國家對我們也有恩,我們是否想過去感恩呢?因為國家為我們的生活學習提供了各種社會資源,有了國家的庇護,我們才能生活在這個平安穩定的社會環境中,所以,我們報國家的恩是應該的,愛國是每一個人的本分。但是我們今天很多人跑到國外去,忘記了自己的祖國,這就叫忘根。

四川某集團是一家生產化工原料的集團,被列為中國化工企業500強。集團董事長說,他們的企業從做鄉鎮企業開始就是一本帳,從未偷稅漏稅。正直的人看起來好像比別人要賺的少,但實際上卻非常安全。我們交稅表面上是貢獻了國家,其實是保護了自己,因為自己不虧欠,所以就會平平安安。如果一個人心中對國家常常充滿了感恩,我們的國家就很容易繁榮富強,中華民族就會很快實現中國夢,實現偉大的復興。中國都復興了,那我們自然也會國泰民安。

第四條根,是親,即雙親。因為有他們才有我們的生命,他們用盡一生的精力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有他們的積德行善修福,才有我們今天這麼美好的生活。《父母恩重難報經》有講到,凡人侍天地鬼神不如孝其二親,二親最神也。就是說人們去拜天、拜地、拜鬼神,不如去孝順自己的父母,孝順自己的父母比拜天拜地拜鬼神還要靈。

第五條根,是師,即老師。他們不辭辛勞教導我們知識和技能,讓我們有在社會上立足的基礎。老師給我們知識,給我們技能,給我們智慧,給我們精神。我出家後,讀到了一部佛經,上面記載了佛跟阿難的對話。阿難對佛說:「佛呀,我悟到了一個道理:人一生的成就,老師要占50%的作用。」 阿難的一句話點醒了我們,我們過去總是靠自己,靠自己還用上學嗎?就是因為老師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我們才千方百計要去上一個好學校,其實是為了找個好老師。

感恩老天、大地生長滋養一切萬物,承載我們的衣食住行;感恩國家保護我們,我們才能平安自由;感恩國家領導人日理萬機,日夜操勞,我們才能生活得安穩如意;感恩父母,給了我們生命的根基,幸福的生活;感恩老師,給了我們教導,讓我們獲得知識與技能。

生命中越感恩就越幸福,天地君親師是生命五大根,就是五大福氣。少了一條根,就少了一大福氣,自然生活就會少一分能量。當我們真正地去感恩生命五大根時,我們的人生就會在無形中得到這些力量的支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