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記住,要學習一生絕不跟人結冤讎


時間:2016/1/10 作者:王習訓

佛,是法界第一等好人,圓滿覺悟,真正把惑業斷得乾乾淨淨,所以他看得清楚、他看得明白。他做出的榜樣,是個什麼榜樣?標準好人的樣子,就是佛。眾生在迷,眾生害他,佛沒有怨恨。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障礙我的人、陷害我的人,佛有沒有怨恨?沒有。佛對這些人,像自己親兄弟一樣,不但沒有怨恨,真的,還感恩。他為什麼感恩?這些人在考試,佛修學的這六個科目及不及格。

我們要記住,不能忘記,釋迦牟尼佛在作菩薩的時候,沒成佛,修忍辱波羅蜜,大家稱他作忍辱仙人。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把他凌遲處死。他沒有罪過,沒有犯法,是這個暴君不講理,一發脾氣把他殺了。殺還不是讓他好好的死,用小刀片割肉,慢慢把他割死。問他,你能不能忍?你有沒有怨恨心?沒有。再割,一直割到死,他都說沒有怨恨心。最後死的時候告訴歌利王,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歌利王成就忍辱仙人圓滿忍辱波羅蜜的考試,這最後一個考試通過,忍辱仙人成佛了。

我們要記住、要學習,一生絕不跟人結冤讎。為什麼?我們現在真正知道了,整個宇宙萬事萬物跟我是一體,同一個自性變現出來的,只是我覺他迷,如果他也覺悟了,就一點衝突都沒有。就像經上說的,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度眾生,一切諸佛如來都讚嘆他、都幫助他介紹往生的大眾,勸導一切人往生到極樂世界,去跟阿彌陀佛學習。你看,一點嫉妒都沒有,一點障礙都沒有。

等於說,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辦學,一切諸佛都幫助他介紹學生,最優秀的學生、最好的學生統統送到極樂世界去,成就阿彌陀佛教化眾生的大事業。沒有一尊佛嫉妒障礙,沒有一尊佛批評、毀謗的,沒有。我們在這裡看到真正的佛教。我們自己知道了,要認真學習。多少菩薩、多少佛陀做這些樣子給我們看,我們要會看、要會學。我們寧被別人殺害,不殺害別人。被人殺害沒有罪,會生天,會往生極樂世界。我們殺人就有罪,就會墮地獄,那就大錯特錯,那佛是白學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二五集)2013/1/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