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大虧變大福,老娘的故事


時間:2016/1/10 作者:清心

目前的社會,婚姻的變化是很普遍的,很多人都因為自己的先生或者太太喜歡上別人,甚至離開了家庭感覺到很痛苦,內心很不甘願。

被棄無怨,自得其樂!

我認識了一位老菩薩,大家都很尊敬她,稱呼她——老娘。她是我所看到,唯一遇到婚姻的大變化——先生背叛她再娶別人,她卻沒有怨言的人,她的度量和慈悲,終於感化了她的先生,發出最後的懺悔,而她自己也一直過著清淨、歡喜念佛的日子。我時常向一些被丈夫背叛而很哀怨的太太說老娘的故事,希望大家學習老娘,把心放寬、把眼光放遠些,看清楚人生的真義,給自己快樂自在的生活。

慈護情敵,乃至情敵之子

老娘是一個很孝順的人,她從兩歲開始就懂得拿拖鞋給爸爸換。她結婚幾年以後,她的先生就喜歡上另外一個女人,而且經常和那女人出去外面遊玩,甚至都沒有回來家裡住,老娘從來不曾和她先生為這件事吵鬧過一句話。她並不是哀怨地勉強忍耐,她是有智慧,知道吵鬧並沒有用,她有智慧能夠放下憂愁、得自在,她很平靜、安份守己地做自己應該做的工作,照顧孩子、種田,甚至賺錢維持生活。她的先生和那位新的女朋友(以下稱為小姨),又生了一個孩子,不但如此,而且還把那個孩子,帶回來丟在家裡,他們兩個又出去遊玩!這種事情相信一般人遇到了都會很憤慨,沒有辦法忍耐。但是老娘看那個孩子沒有人照顧很可憐,她就很慈悲地幫他餵奶,背著他出出入入做工作,甚至種田的時候也背著他去,不方便背的時候,就會用雨傘幫他遮好,放在好照顧的地方。全村的人看到老娘的行為都笑她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人”,竟然會這么認真去照顧情敵仇人的孩子!但是老娘並沒有那樣想,老娘的心很清淨、慈悲,她只是感覺孩子沒有人照顧不行,就自己發心去照顧他,也不管他是什麼人的孩子。老娘不是愚蠢,是大智大慈。

那個孩子一直到長大成人,都認為老娘就是他的親生母親,他甚至不敢相信,那位小姨才是自己的親生媽媽。後來老娘的先生還把小姨帶回來家裡住,老娘也一直對他們很好,甚至她還幫小姨做月子,從來不曾說一句不歡喜或者生氣的話。那位小姨後來得了一場病,做過開腦的手術以後變成了植物人,一直倒在床上,十多年都不省人事,老娘還去看她,牽著她的手,這位小姨雖然在半昏迷中,但也一直流眼淚,老娘還很慈悲為她念佛,心中都沒有怨恨。

跪乳報恩的小羊

小姨的孩子是一個很優秀、有善根,而且很孝順的人。他不但用心照顧變成植物人的媽媽,而且很孝順帶他長大的老娘。有一次我親眼看到一幕,使我非常感動,那個孩子是已經在學校當老師,因為同事們的推薦,他領了台灣省“十大孝行獎”,他領獎之後就回來跪在老娘的身邊,把獎送給老娘說:“這一切都是您給我的,我今天領了這個獎,還有獎金,一定要拿回來給您”。那個獎是用銅做的,一隻小小的羊跪在羊媽媽的身邊吃奶,我在旁邊看著那個孩子跪在那裡向老娘感恩,老娘拿著念珠一直念佛,笑得很慈祥,她的面容就是活菩薩的面容,我看得一直掉眼淚,感覺到世間真實無私的慈悲和佛心是最相應的。這是何等的念佛人,可以念出這種清淨無私的心懷!實在講,沒有怨恨、內心清淨快樂,也是過一生;很生氣埋怨到死也是過一生。要選擇那一種生活,就看我們的智慧和福報了。

我和煩惱,較不相應!(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老娘的先生,漸漸老了、也病了。當病重的時候,還是回到老娘的身邊,接受老娘和女兒的照顧;老娘真是慈悲,她全然以平常心,無怨無尤地照顧背叛她多年的“浪子”,既無求於情感之彌補,也無幸災樂禍,更無報復怨恨。她說:“我和煩惱,較不相應”,笑得洋溢出念佛人的清淨智慧。八大人覺經說:“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老娘沒上學,沒讀過這本經,卻很自然地做到了。(註:等念怨親,是平等護念“怨家”和“親人”。)

終於感動他回頭念佛——懺悔:“我這輩子全錯了!”

老娘的先生在七十幾歲快要往生之前,他自己反省一生,就去向老娘說出他的懺悔。他跟老娘說:“我這一輩子完全錯了,我真對不起你。”他懺悔:“我這一世人攏不對了了啊!(台語)”老娘聽了只是很平靜地笑笑說:“啊!說這些做什麼呢?”老娘的心真是開闊,完全沒有什麼不平、沒有什麼不甘願、沒有任何怨言,她很平靜地接受先生的懺悔。這是何等的念佛人,可以念出慈悲,沒有怨尤的心懷!她的先生又去阿彌陀佛的面前發露,說出自己的不對,請求阿彌陀佛慈悲原諒,接引他去西方極樂世界,就在他摯誠發露之後,念佛念不到幾分鐘,就很清楚明白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為他助念的人說:“我們親眼看到他由那張床,自己換到這張美容床,差不多十五分鐘就清清楚楚念佛往生了。”

佛太了解“錯誤百出的我們”,大慈接引,終不捨棄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太了解我們凡夫是錯誤百出的,常常都是“歸世人不對了了(台語)”——一輩子都錯了。佛給我們最後臨終真誠回心懺悔的機會——臨終假如可以懺悔,念十聲阿彌陀佛,真正發心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不會捨棄,一樣會來接引我們;就怕我們一向都放縱自己的感情和個性,總認為自己是對的,不知道回頭懺悔念佛。

阿彌陀佛幫我“顧條條”——攝取不捨

有一次老娘生病行動不便,我去探望她,她笑得很可愛,又滿足又充滿信心告訴我說:“阿彌陀佛在我的嘴,阿彌陀佛在我的心”,她用台語說:“阿彌陀佛幫我顧條條。”(台音“顧條條”,原意是“顧得緊緊的”。)我以音會義,別解“顧條條”——也就是每一條都照顧,不論大條小條,沒有一條照顧不到,這正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照顧。只有很老實、親切念佛的人才可以體會到阿彌陀佛真是幫我們“顧條條”。她體會到了觀無量壽佛經的經義:佛一一光明,遍照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老娘每天大清早都要用自己種的花去供養佛,她說用自己種的花去供養佛,抬頭一看,佛都笑咪咪的。

阿彌陀佛幫我顧條條——火災也會熄

老娘的女兒,是慈濟功德會委員。有一次,她到花蓮開會,留老娘和一位基督教女友在家。忽然間,老娘接到女兒由花蓮打來的電話,請老娘快到樓上的佛堂看一看。老娘莫名其妙,不知所以然,但也上樓去看。一看!嚇一跳,佛桌的腳,和部份桌面都燒焦了,可見曾著過相當大的火,否則那種木料是不易燃著的。仔細看,原來火起自佛桌下字紙簍內,未全熄的火柴。而極不可思議的是,那火燒到佛像前,自動全熄了。那種景象,不但老娘感極而泣,頂禮感謝佛恩,連基督教的女友也驚異交加,情不自禁跪下來拜佛,流下眼淚。老娘告訴我這件事,還是感嘆:“阿彌陀佛真的都幫我顧條條!”

否則,她在家遇上火災,也不知怎么辦,她說:“念佛實在有夠好!阿彌陀佛足好!”(台語)

她的女兒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在花蓮拜佛開會間,會忽然很急去打那電話,只能說:“感應道交難思議吧!”

當我們的心真正放下度化眾生,放在念佛,自己的事就真的不用操心,阿彌陀佛會“顧條條”!

救山救海,保護地球

老娘已經八十二歲了,她每天還可以煮很好吃的菜,供養每一位有緣來到她家的人。她還很熱心做環保,八十二歲的老人家不惜辛苦親自去做,也領導大家做垃圾的分類。她的女兒告訴她說:“老娘你救山救海、保護地球,功德很大”。老娘就開玩笑說:“你們都一直這樣誇獎我,讓我一直做不完,也做不累。”

爭贏的——贏得日後苦果 讓人的——自得極樂佛果

有些表面上很平凡的人,內心卻有不平凡的修養和功夫。一般人放不下、必需要計較的,她能放得下,可以讓人;一般人忍得很痛苦的,她很平靜又自在。一般人都喜歡相爭,希望爭取勝利贏一口氣;事實上仔細觀察,爭贏的人並沒有得到什麼,除了得到不好的因果和日後的痛苦之外,實在沒有什麼可得啊!而看起來傻傻讓給別人、輸給別人的人,其實也沒有失去什麼;相反地,她(他)得到自在開闊的心,和佛性的慈悲快樂。

能吃大虧——佛道上占大便宜(福報無限)

我時常感覺,用不好的手段去爭取一時表面上的勝利,時常會在佛道上吃了大虧!而能夠吃大虧的人,時常是在佛道上占了大便宜,因為他得到了看破、放下的智慧,開發出自己的心量,他(她)的福報是無限的。

氣“善變凡夫”,不如念“佛”(地獄和極樂之別)

說實在,會變心的凡夫實在不值得去忿恨,不如拿那個精神來念佛,念永遠不變心的佛。如果把和凡夫相爭的力量,拿來供養永不變心的佛,同樣這一輩子結果會有天差地別。不只是天差地別,是地獄和極樂世界的差別,至於要選擇什麼?就看我們的智慧了。

沒人規定,非痛苦不行

有一次有一位太太,因為她的先生有新的女朋友,她感覺到失去先生很悲哀、傷心,她每天都在哭訴,希望先生可以回來自己的身邊。她感覺到先生是一種“沒有就不行”的角色,失去先生她就感覺活不下去,又覺得很沒面子,她哭了好幾年還是在哭。事實上,是不是被先生拋棄就要痛苦一生呢?有一天我跟她說:“我們這些出家師父都沒有先生,但是也都可以過得很好!像這位老娘她把先生讓給別人,自己清淨念佛,也可以過得很快樂、很自在。世界上並沒有人規定,遇到婚姻的變化,就不痛苦不行啊!”

當下種樂因!(何必怨恨種苦因?)

一樣的遭遇,這位老娘可以很清淨歡喜念佛,心都沒有怨恨,又可以圓滿種種功德。為什麼同樣的境遇,我們必須要怨恨、罵一輩子,又哭一輩子呢?老娘以當下的平靜快樂,種下快樂的因,以後必然得快樂的果;而怨恨哭罵的人,以當下痛苦又會種下痛苦的因,以後還是得苦果,你願意選擇那一種呢?

怨親平等,同歸極樂

話說,那位小姨成為植物人,在病床上受苦折磨了十多年,然而承蒙她的孝子,以及老娘和兒媳的勸導,她在病中,似乎也知道要懺悔念佛。當她初病倒時,老娘的公子,毅然負擔她龐大的醫藥費,也不因她是父親的小姨而虧待她。後來有一位高僧看過她之後,說她是在病中懺悔,修行念佛,將來也會成就。十多年臥床的日子過去,最近她也往生了,她的孝子、孝媳為她助念,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悲願力不可思議,她終於露出了安詳的微笑,而且面容、皮膚年輕了將近二十歲,令人以為“認錯了人”,不敢相信!知道她往生,老娘還是慈悲如昔,叫自己女兒去為她念佛,並安慰其子。尤其殊勝的,老娘的娘家,在喪禮時,還作小姨娘家代表,出來向親友致謝,真是極難能可貴,無嫌、無恨,一團和氣和諧!這樣慈悲包容也並沒有吃什麼虧,也不會失去什麼!相反地,人人心中湧起溫暖的讚頌熱流,佛菩薩必然也笑咪咪稱嘆她們-“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老娘一家,用慈悲的心,寫下了“一切怨親,同生極樂”的美好詩篇;也體會了阿彌陀佛無私,徹底的悲懷;在五濁、充滿鬥爭的惡世中,圓滿慈父的大願,留下清淨、極樂的一頁——喚醒迷失的人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