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看待禪修中出現的覺受和神通?


時間:2016/1/10 作者:淨海

達真堪布:怎樣看待禪修中出現的覺受和神通?

修行人通過一段時間的禪修,肯定會有各種各樣的覺受和神通。若是你不精通佛理,把一些覺受當作境界,這樣很容易走火入魔。

以前,青海那邊有幾個人在一起禪修。有一個人突然有了“神通”,他能看見今天要來什麼人,會帶什麼東西等。於是他去問上師。上師告訴他:這不算什麼。然後上師把念珠在他頭上放了一下,他的“神通”就消失了。這是一種覺受,並非真正出現了神通。有的人執著這些,就去搞神通,去造業了。

還有,甘孜有一位依科喇嘛,他是非常有成就,是藏地一位出名的大德。他的弟子修禪定時,經常會出現“神通”等這些狀況。這個時候,依科喇嘛就會找來一些小喇嘛,讓他們跟那些有“神通”的弟子推打嬉戲,這樣就好了。其實這些只是一些覺受而已。

若是你修出了禪定,儘管你還沒有智慧,沒有境界,也真正會出現神通——宿世通、天眼通、神足通等等。但是,這些神通和解脫有沒有關係?沒有關係。有神通的人能不能解脫?不一定。有神通的人是不是有境界的人?不一定。神通若是用好了,也是好事;若是用不好,還不如沒有。

佛在世的時候,提婆達多造了破和合僧的罪業。佛是福慧圓滿者,佛在世時,一般人都很難做成擾亂僧團的事情,為什麼提婆達多做到了?為什麼他有這么大的能力呢?因為他有神通。他一玩神通,很多人都相信他,跟隨他。可見,若是這樣的情況,有神通是不好的。

其實真正有了境界,有神通好;若是沒有境界,有神通不好。若是你真正看破、放下了,有神通好;若是你沒有看破、放下,有神通不好。若是沒有看破、放下,你肯定會很執著自己的這點“本事“、玩神通,然後以盲引盲,害己害他,這樣是不好的。

如果你真正修到了一定的層次,真正有了境界,不用特意修,神通自然就會有的,也可以通過神通利益眾生。但是在沒有真正的境界之前,若是有了神通,對修行、解脫和成佛都是最大的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