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略解“五身佛”


時間:2016/1/10 作者:淨海

達真堪布:略解“五身佛”

“五身”指法身、報身、化身、現前菩提身和不動金剛身。

法身。現前通達諸法無相,自性清淨之離戲智慧分,即是法身。“現前通達”,指不是通過比量,而是現量通達。“諸法無相”,即空性。

報身。由法身的妙力中出現無邊清淨顯現分,為報身。它是由法身妙力中顯現的,都是清淨的。只有內心清淨的人才能見到,也可以說報身就是給這些人顯現的。

化身。從報身中根據清淨和不清淨的所化眾生各自信解隨機顯現分,為化身。此處講的是“從報身中”顯現的,也可以說是從法身中顯現的。所化眾生當中,有的心地比較清淨,有的心地比較不清淨。眾生各自的信心和意樂都不一樣。根據這些清淨和不清淨的眾生各自的信解,隨機顯現分,這是化身。

化身佛有四種:殊勝化身佛、投生化身佛、工巧化身佛和種種化身佛。對一些內心清淨的,就示現釋迦牟尼佛、蓮花生大士等清淨的形象,此外還有不清淨的化現。比如種種化身佛,就是指房屋、橋、柱子、寶瓶等等。如果很多眾生心地不清淨,業障不清淨,就只能看到這些不清淨的現相。

現前菩提身。法身、報身和化身這三身之現分毫無混雜分,即是現前菩提身。法身、報身,化身三者在體上就是一個,但是自己的現分都是不同的,毫無混雜,法身就是法身,報身就是報身,化身就是化身,各自都有各自的作用,都是不虛的,這就是現前菩提身。

不動金剛身。三身無二無別分,為不動金剛身。法身、報身和化身三者的顯現都是分別的,都是不混雜的,但是他們在本體上是一體的,無二無別。三身無二無別分,為不動金剛身。又是一,又不是一;說一是一,說一切也是一切;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這叫不動金剛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